日本建新护卫舰企图侵占钓鱼岛 但无法撼动我军优势

2017年02月20日 15: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日本海上自卫队设计建造新一代护卫舰,矛头直指中国钓鱼岛,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

  日本海上自卫队准备建造的新一代护卫舰-DEX, 它采用了传统桅杆设计,可能是早期方案

  2月17日,根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为了侵占中国钓鱼岛,决定设计、建造新一代护卫舰,它将替代自卫队现役护卫舰,此举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和关注。

  从相关报道来看,此次日本海上自卫队建造新一代护卫舰应该是此前小型多功能护卫舰-DEX,DEX号称日本版濒海战斗舰,可以执行反水面作战、反潜、反水雷等多种任务。

  日本海上自卫队地方队主力护卫舰阿武隈级护卫舰
  初雪级驱逐舰目前也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地方队服役

  日本海上自卫队设计DEX主要目的是替代地方队现役护卫舰,根据相关资料,日本海上自卫队地方队现役主要护卫舰包括初雪级和阿武隈级两种,这两种舰艇均设计、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2010年之后服役已经30年,老化严重,战术技术指标也难以对抗中国海军新一代水面舰艇和潜艇,需要替代,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海上自卫队决定设计、建造DEX护卫舰。

  DEX在研制的时候汲取了美国濒海战斗舰相关概念,首先是高速性能,DEX采用了大功率燃气轮机,最大航速高达40节,这个速度已经与一般导弹快艇相当,例如前苏联黄蜂级导弹快艇最高时速也在40节左右,采用了较好隐身设计,上层建筑比较低矮,避免较大的垂直面,以降低RCS,早期DEX方案还可以看到传统桅杆设计,后期则采用了整体式桅杆,进一步降低了RCS,高速和隐身性能可以降低DEX的暴露概率,有利于提高DEX战场生存能力。

  DEX后期型号,注意它可能要用了整体桅杆

  DEX配备武器比较齐全,主要武器为一门127毫米舰炮,显现DEX比较重视对岸轰击能力,以便为两栖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反舰导弹方面,DEX可能会采用日本最新12式岸舰导弹的舰载型,考虑到预定战场可能得到航空自卫队的空中掩护,所以DEX没有配备中远程舰空导弹,早期DEX配备2座MK15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后期型号可能会用一座海拉姆导弹替代,不过考虑到中国海空作战能力急剧上升,所以DEX可能会配备03改舰空导弹,采用垂直发射系统,并且增加协同交战能力。

  DEX可能美国濒临战斗舰一样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执行不同的任务

  考虑到预定战场环境,DEX将反潜和反水雷战放在突出地位进行考虑,考虑到中国东海水深较浅,加上人类活动比较频繁,水声环境较差,不利于拖曳线列声呐探测目标,有利于常规潜艇活动,新世纪中国海军常规潜有了长足进步,正在实现AIP化,所以DEX将会配备新一代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系统,它在拖曳线列声呐的基础上增加了低频主动发射车,以探测现代化安静型常规潜艇,除了主/被动拖曳声呐之外,DEX还可能搭载一架SH-60K反潜直升机,它配备有水面搜索雷达、吊放声呐和反潜鱼雷,可以执行反潜作战任务,还可以为12式舰舰导弹提供中继制导,至于近程反潜武器则安装有2座324毫米轻型鱼雷发射架,反水雷能力方面,DEX可能配备无人驾驶航行器来执行反水雷任务,它包括无人水面艇-USV、无人潜水器-UVV等,这些无人艇配备有高频声呐,用于探测水雷,然后召唤水下机器人给予摧毁。

  DEX相当于美国的小型战斗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称DEX为小型多功能护卫舰,它的排水量并不大,海外资料认为在3000-3500吨左右,在这个吨位舰艇上面既要高速性能,又要配备如此齐全的武器装备,难度非常大,美国濒海战斗舰武器就要简单的多,例如它的主炮只是一门57毫米火炮,而不是DEX的127毫米舰炮,另它也没有安装舰舰导弹,从这个角度来讲,DEX似乎更象濒海战斗舰的改进型-小型战斗舰,因此可以推测DEX可能象中国海军056型护卫舰那样,以一个基本型来改进出不同用途的型号,包括通用型护卫舰、反潜护卫舰和防空护卫舰等,以应付不同的作战环境。

  056A型反潜护卫舰,可以看到舰艉主/被动拖曳线列阵施放口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DEX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专门针对中国东海而研制一型多功能舰艇,它具备较好的作战性能,舰艇速度快、电子设备先进、武器性能好,可以执行多种任务,其作战能力不容轻视,就战术技术指标来讲,应该优于中国海军主力近海舰艇056型护卫舰,所以日本海上自卫队把这型护卫舰用于钓鱼岛方向,需要我们关注和重视。

  DEX难以避免中国东海海空作战体系的探测和打击

  不过中国在东海已经配备有先进、齐全的海空探测和攻击体系,DEX很难避开中方的探测和攻击,所以日本海上自卫队考虑为它配备舰空导弹,从这个角度来讲,DEX并不能改变东海方向中日双方力量对比态势。(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