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步枪狂言超越我军95式 却被美国枪厂状告山寨

2017年02月20日 18: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台湾研制的T91步枪,一直号称压倒大陆95式,近日将进军美国市场。

  但台方这一进军美国市场的步枪,最初的技术来自于抄袭美国厂商,还曾经被美方提出诉讼,要求赔偿受侵权产生的损失。

  一直以来负责研制的台军备205厂声称这是最好的步枪之一,并称性能超越大陆95式步枪。

  T91步枪实际上是205厂仿造美国步枪、深入改进的成果,融汇了美国M16、AR18等步枪优点。这次T91步枪到美国市场试水,与大陆95式步枪的外销型号97式5.56毫米步枪可能有了同台竞技的机会,是骡子是马,可以遛一遛了。

  据称台军方机构,与美国枪弹企业Wolf Ammo签约,在几年内开始向美国企业出口T91步枪的上机匣和枪机、子弹,然后由美国方面装上枪管等部分。最终的产品将被命名为WolfA1型步枪,以美国组装的步枪的身份进入民用市场销售。这一步枪将主要针对射击运动、打猎等民用客户。

  这也是台方自行研制生产的枪械的重要零组件,第一次通过商业途径向外销售。历史上台方曾经以军事援助方式,给一些国家军队提供了T65、T91等家族的步枪。

  台方研制T91的目的,是替代老旧的、使用美国AR18步枪自动原理的T65K2步枪。因为自动原理基本一致,T91可以说是T65K2的重大改进型。台方首批订购了10万支T91,目前正在研究装备少量的重大改进型号。T91是T86步枪的衍生型号,其实就是改用大尺寸皮卡丁尼导轨的T86步枪,专家们戏称就是美国M16A2化身M16A4的翻版。

  T91使用了平顶上机匣,这样可以安装很长的皮卡丁尼导轨,便于连接各种瞄准镜和辅助设备,而抛弃了已经落后的T86类似M16老型号的固定式提把、机械瞄具。T91的一大问题是它属于缩短的自动步枪,定位类似于美军M4步枪,在实战中存在远射威力不足、侵彻力有限的问题。

  根据报道,这一事件中的重要推手机构是大名鼎鼎的美国步枪协会。这一政治影响力极大的美国组织,取得了美国政府的批准,促成了台T91步枪以零部件方式出口。同时,合同规定不得转售到美国以外的地区。台方并不想涉足由当局直接实施“军火出口”的问题,这会导致各方以及美国法规上更大的阻力,因此没有想要出口大批完整的T91步枪。通过向美国厂商出售上枪匣等核心部件,使得这一T91步枪出口项目变成了台向美国企业出售零部件,令项目更容易得以实现。

  台相关机构并未对此走出回应,但是美国Wolf Ammo公司已经确认将要开始销售WolfA1步枪。“武器博客”等评论网站已经指出了这一步枪源自于台湾军队标准的T91步枪,但也指出WolfA1虽然有着T91的改进之一:活塞导气组件快速拆装能力,但并没有复进手动辅助装置。

  美方评测Wolf A1步枪,上机匣由台方提供

  台当局近年多次尝试外销武器,以赚取外汇,分摊装备研制成本。按照目前的规定,台方导弹、军机、精密雷达、电子战系统等等,需要由立法部门批准才可以外销。枪械、子弹、小口径火炮、战斗装具、降落伞等等,只需要向主管机关报备审核。再低一级的军用物资,只需要报备主管机关。

  但这一项目的交易总额目前非常的低,第一批将要交付Wolf Ammo的T91步枪零件只有一千套。将来交付多少,将需要根据美国市场反映再做决定。在不下几十个厂家生产的各种AR系列步枪竞争极为激烈的美国市场里,T91步枪部件能否杀出一条血路,实在不太好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