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飞豹战机或已停产 替代装备是歼16还是引进苏34

2017年02月20日 16: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1998年互联网还未普及的时候,当使用两侧矩形进气口的FBC-1“飞豹”战斗轰炸机威风凛凛的出现在纸质杂志上的时候,曾深深的震撼了那个年代的中国军事爱好者。然而不到20年后,媒体上就出现了“飞豹”(包含歼轰-7/7A)已经停产的消息,如果消息属实,那么在中国的国产主力军用飞机中,“飞豹”可能是生产持续时间(从生产到停产)最短的一个型号之一了。

1998年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的083号“飞豹”战斗轰炸机

  尽管关于“飞豹”的争议相对多一些,但是“飞豹”的设计从技术上来看是成功的,以中国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技术基础,设计和生产出一款综合性能上达到国际70 年代中期水平的战斗轰炸机,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而“飞豹”的停产,则是由军用飞机的效费综合特性所决定的,简单来说,就是国产新型战机中,已经出现了效费比远高于“飞豹”的型号。

  这个型号就是歼-16多用途战斗机。

  我们可以来假设一下,在使用24架歼-16来执行规定作战任务时,因为歼-16具有较好的对空作战能力,就可以用18~20架执行对地攻击任务、4~6架执行对空任务。那么,这个编队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可以拥有近20架攻击机,而在执行对空任务时则可以拥有24架战斗机。如果使用“飞豹”执行同样规模的攻击任务,那么在编队数量为18~20架时,还需要12~16架制空战斗机来护航,总出动架次将达到30~36架,比单纯使用多用途战斗机的数量要多20%~50%,而执行对空任务时,“飞豹”显然无法作为单纯的制空战斗机出现。

歼-16除了强大的打击能力之外,对空性能也非常优秀

  形象的来说,使用“飞豹+歼-11B”这样的组合,综合作战效率与-16基本相当,但是动用的飞机数量较多,同时由于对空作战性能上的差距,整个“飞豹+歼-11B”编队的战损极有可能会超过单纯的歼-16编队。

  所以,尽管歼-16、苏-30这样的多用途战斗机的成本要比同规格战斗轰炸机有明显的增加,但其作战性能和使用灵活性上的优势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综合效费比,甚至比战斗轰炸机在使用上更加经济和有效。因此随着歼-16的批量生产和装备,中国的先进多用途战斗机已经摆脱了必须进口这一困境,在歼-16远比“飞豹”综合性能先进的前提下,“飞豹”可以“国产化”的最大优势已经不再存在,即使互联网传闻的消息有误,“飞豹”的停产也只是时间问题。

作为“价廉物美”的机型,“飞豹”在常态维权巡航方面可谓劳苦功高
在轰-6改型和歼-16的夹击下,传说中的“歼轰-7B”可能已经夭折,图为挂载鹰击-12的轰-6某改型

  不过,从全球军用飞机的发展趋势来看,“飞豹”这样的战斗轰炸机虽然在装备规模上处于逐渐缩小的趋势,但是具备战斗机飞行性能和强大攻击力的战斗轰炸机并不能说已经过时。在中国目前的需求和未来可能面临的冲突中,“飞豹”系列战斗轰炸机依然处于中国空中力量战术攻击的核心地位。因此,“飞豹”即使停产,中国也仍然会对其进行持续改进,甚至不排除引进苏-34这样的重型战斗轰炸机来提高中国的空中战术攻击水平。(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号:micaipai)

图从中国空中力量的需求来看,并不能排除引进苏-34重型战斗轰炸机的可能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