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斥资30亿美元研新反导系统 为拦中国这款武器

2017年02月20日 11: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目前美国国防部展开了一份总价值30亿美元的合同,用于研究美国陆军未来的新一代导弹防御解决方案,主要针对高空/高海拔导弹防御,进行技术方案的设计、演示、集成。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包括BAE、雷神、诺斯罗普格鲁曼等8个公司参与了项目;如果发展顺利,整个项目计划在2026年初前完成。

 图:挂载在B52下的X51A高超声速飞行器
  图:中国此前多次成功进行了包括wu-14在内的高超声速飞行器试验

  目前新一代的高空/高海拔导弹威胁,来自于能以5倍声速以上速度进行持续飞行的高超声速目标。由于这类目标和传统的高空高速目标——比如再入的弹道导弹弹头,在飞行性能和特征上存在巨大的差异;因此目前的防空预警和拦截系统,对于这类目标基本上不具备应对能力。

  比如目前的空间目标监视雷达、防空预警雷达,多数都是窄带雷达系统,不具备目标的识别特征提取能力,很难单独对目标进行准确识别。特别是现在对于各国发展中的高超声速飞行器,各大国彼此之间都缺乏完整的目标特征数据库,这又进一步加大了识别难度。

  图:现有防空雷达对于高超声速武器的探测能力存在很大局限性
  图:天基卫星将会是未来监视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关键环节

  同时这些目标的高速机动性远远超过以往,现有的防空预警探测系统非常难以形成连续的航迹数据,不能建立起牢固稳定的探测跟踪。这使得目前的新锐反导系统虽然理论上存在拦截能力,但是由于没有外部的实时、精确引导;能留给拦截武器系统本身的反应时间过于短暂,基本上不等连续跟踪和锁定完成,目标就飞出拦截区域,实际上无法形成拦截窗口。

  图:爱国者3防空反导系统发射导弹,这些一次性消耗的导弹本身都是最精密昂贵的高性能部件制成,打出去就没了

  从现有的公开理论对于高超声速武器突防能力的描述看,美军这套新的防空拦截系统很可能将会特别侧重于探测能力的增强,以及发展反应速度更快更灵活的拦截武器。这其中天基侦察预警系统将非常可能是侦察发展的重点方向,并强调同时利用天基、地面、空中的探测系统进行信息融合处理,协同探测识别高超声速目标。

  图:ABL失败的原因,除了本身化学能激光器消耗专用的激光燃料非常烧钱以外,这些化学燃料本身高毒、高污染,建立起相应的危险品储存、运输、使用管理体系也是极为烧钱的事情

  而在拦截方面,以电力为能源不存在装填问题、同时不用考虑飞行速度的高能固体激光拦截系统,很可能将会是重点突破方向。这不仅仅是由于其性能上的一些固有优势,最大的关键在于;任何武器的实用性,都首先要建立在装备规模、持续使用上的经济可行性上。固体激光器发射成本极其低廉,除了设备的寿命折旧,消耗的只是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常规燃料;这是一次性消耗的高速远程拦截导弹,无论如何没有办法克服的问题。

  目前美国和中国、俄罗斯的高超声速飞行器都在迅速发展,其在军事领域实现实用化已经是近在眼前的事情。此次美国的新防御计划研究,极有可能不仅仅局限于美国陆军,而会在相当程度上,同时代表着美国海军和空军未来的拦截技术走向,具备非常高的跟进研究价值。(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