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在即 距离能作战至少还需3年以上

2017年02月20日 10: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

 

  日前,人民网发布了一篇文章,《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指日可待?事实可能是这样的》,文章指出航母下水离“打仗”还远着呢!文章称,按照世界各国的惯例,在航母刷上底漆后,所在的船坞将进行注水,使这艘巨舰首次浮在水面,届时将举行一个隆重的航母下水仪式。而根据美国航母的建造经验,下水只是宣告航母建造工程才完成了一半。对此,有网友禁不住直呼“太慢”。

  文章举例称,美国海军新一代福特级核动力航母一号舰福特号于2013年10月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成功下水,直到2016年6月才正式交付美国海军开始测试,而实战部署则要到2021年。由此可见,美国航母从下水到实战部署,几乎需要八年,因为航母的系统过于庞大了,测试需要大量时间。而我们即便加快进度,估计001A能上战场打仗,怎么也是2020年以后的事了。

图2/4

  对此,专家指出,001A型国产航母如果今年年初能够下水,后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要大规模地舾装,就是要把舰内和舰外的设施逐步连上,还要铺设电缆和数据线,并逐步地安装垂直发射系统和防空导弹等作战装备。这些安装完成后,还要调试软件。一切准备就绪后,才能开始海试工作,整个后续工作大概需要至少2年时间。也就是说,我们航母最快到2019年下半年才能海试,打仗怎么也得2020年以后了。

  专家说法固然有理,网友们期待不已的下水,原来离实战还有那么“远”的距离,不过,网友们还是表示理解,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国崛起绝非一日之功。同时,航母战斗群的构成,还需要不少配套设施的建设,而这些同样需要时间。万事开头难,一旦第一艘纯国产航母走向“战位”,后面的就会陆续跟上。

图3/4

  据悉,001A型航母的排水量可达6.5万吨,采用常规动力,可以搭载40-45架歼-15型舰载机。之前有外媒曝光,服役后001a可能会进驻青岛母港,不过更多的消息还是指向了三亚。外媒称中国已在海南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航母停靠码头。三亚海军基地现在能够同时停靠两艘航母。它的700米码头几乎是美国在日本和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基地使用的400米码头的两倍之长。

  与之相对应的是,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我国尚未公布要造航母的数量,但未来很可能要在太平洋和南海印度洋方向保持双航母战斗群,而这至少需要5到6艘航母。除了001A,第二艘国产航母也被曝光正在加速修建。日前印度方面称要联合日本“把好”南海出口,填补美国可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留下的力量真空,以对抗中国,等我们庞大的航母战斗群加入现役后,不知道印度会不会改变初衷?

图4/4

  航母作为大国利器,一举一动世界瞩目,2017年下水在即,让人期待。等到2020年前后加入现役,走向深蓝,必将是我大国雄风重振时。(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微信ID号:daguozhiy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