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舰为何不装备米波雷达 换两款相控阵探测隐身目标

2017年02月20日 10: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被军迷戏称为“晾衣架”,伴随中国海军三代驱逐舰的517系列米波雷达,即将成为中国海军雷达装备的历史。最新的第四代驱逐舰055型将不再装备这种历史悠久的“古董”雷达,这显示055型驱逐舰的综合性能和作战方式相比前三代驱逐舰有很大的提升。

  综合外媒发布的卫星图片和媒体消息,目前江南和大连造船厂一共有多达4艘055型驱逐舰在建造。相比建造了10多艘的052D型,全新构型的055型一下子就“南北两线开工”,意味着中国海军对其寄予厚望,这型满载排水量超12000吨、采用全燃动力的新驱,将成为辽宁、山东两个航母战斗群的“带刀侍卫”。

055型新驱最新效果图,浩汉防务网友制图

  根据位于武汉的中船某所055型新驱的电磁兼容水泥模型判断,此前一直被中国海军驱逐舰沿用的517型雷达将彻底消失。此前,052D型驱逐舰首度出现时,外界也曾一度以为这型“古董”雷达就此消失,而055型新驱电磁兼容水泥模型上,直升机库上方已经没有副桅,显示其对海对空搜索雷达将完全依赖346A型S波段远程相控阵雷达和新型X波段相控阵火控雷达组成,不再需要额外的远程警戒雷达。

  这和055型驱逐舰动力强大,电力供应充足有明显关系。055型是中国海军划时代的全燃动力驱逐舰,4台GT25000燃气轮机,有望为全舰提供超过13万匹马力, 超过了伯克级的10万匹马力,更大的动力输出让其电力供应水平很高,对于耗电大户——相控阵雷达是一大福音,尤其是对055这样的“全相控阵”型驱逐舰而言更为重要。

4台GT25000型燃气轮机为055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和电力余度

  中国海军052D型驱逐舰,动力装置依然采用柴燃交替动力,2台GT25000燃气轮机和柴油机交替使用。虽然该舰也有4面天线阵列组成的346A型相控阵雷达,但由于相控阵雷达无法保证时时刻刻开机,所以在副桅保留了一部517B型米波雷达,这种雷达耗电量少、价格便宜,搜索距离在300公里以上,虽然精度略差但却能很好作为相控阵雷达的补充。

052C型后桅的517B型米波雷达,看似落后却很实用

  517型雷达是一种采用八木天线的米波雷达,为两坐标雷达,无法为舰艇提供空中目标的高度信息。但其不仅作用距离远、耗电少而且重量轻,还采用米波波段,还具备探测隐形空中目标的能力。

  2016年珠海航展上,中电科展出的JY-26相控阵雷达同样是米波雷达,被誉为“反隐形”利器,而美国海军最新舰载预警机E-2D“先进鹰眼”采用的AN/APY-9型雷达,同样是米波雷达,也有意加强对中俄隐形战机的探测能力。

  相比052D型驱逐舰,055型新驱几乎是被“钦点”为航母编队的“带刀侍卫”。其舰桥上的4面346A型相控阵雷达沿用自052D型,为S波段的“大盾”,搜索距离超过300公里,而其X波段相控阵雷达是“小盾”,和诸多通讯、电子对抗天线集成在综合桅杆上,可为舰炮、舰空导弹提供精度更高的目标跟踪信息,这种大盾、小盾组合,最早是被DDG1000驱逐舰所采用的。

武汉的中船某所055型新驱电磁兼容模型特写,综合桅杆上较大开口为X波段雷达,较小的为通讯或电战集成天线

  如此看来,即使不再装备517B型米波雷达,也并不意味着055型驱逐舰的防空能力有所降低。相反,其强大的供电保证可以让相控阵雷达更长时间待机,两种相控阵雷达具有更强的空情监测能力和火控管理能力,而对隐形空中目标探测,完全可以由装备517B型米波雷达的052C型、D型驱逐舰提供,实现中国版的“网络中心战”。

  相比而言,052C型、D型驱逐舰往往会脱离航母编队单独行动,一部看似古老但却很实用的517型雷达,可以在相控阵雷达关机的情况下,在低威胁环境下为本舰提供远程空中警戒信息,这显示了中国海军在国产主战舰艇的装备建设中具有务实的一面,并不一味贪图先进。

  舰载米波远程警戒雷达,是伴随中国海军主力驱护舰成长的一名老功臣。70年代,为满足国产第一代驱逐舰051型远程对空搜索需要,雷达电子工业薄弱的中国,在陆基米波雷达基础上研制了作用距离达300多公里的515型雷达,虽然精度较差,但也让051型驱逐舰具有在较远距离上引导海航战机的能力。

现代化改装后的052型驱逐舰,也用517B型米波雷达,取代了庞大的518型雷达

  在515型基础上大幅改进的517型雷达,装备了051后期型驱逐舰,并成为二代护卫舰053H2G/H3(江卫级)的标配,更是成为052C型和052D型的备份远程对空警戒雷达,其不仅耗电少,而且在对抗隐形目标和反辐射导弹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成为延续使用至今的理由。

  这种样子酷似晾衣架和电视接收天线的雷达,虽然其貌不扬,但却见证了中国海军国产驱护舰40年来从弱到强的历史。(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新浪微博@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