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需提高对手战争预期成本才能阻其军事挑衅

2017年02月19日 17: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月17日习主席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来谋划。”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信心、战略耐心,把维护国家安全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面对当前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中国的战略定力、战略信心、战略耐心从何而来?狼哥借你一双慧眼,把这纷扰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客观辩证看形势。就是既看到国际秩序大变局带来的有利一面,又看到面临挑战;既看到其中的机遇,又看到其中的风险。

  我国当前面临外部环境的变化,根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新世纪以来,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持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逐步趋向平衡,几个世纪以来由西方少数国家垄断国际事务的局面走向终结,促使世界主要大国纷纷进行战略调整期。另一方面是我国快速发展引发的震荡效应。在持续快速发展进程中,我国与西方主要国家在国家制度与意识形态上的差异不断放大,与主要守成大国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与区域大国战略竞争加剧,周边一些国家对我防范心理增强,我国运筹国际关系的难度增加。

  总的来看:和平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和平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国的综合实力、国际地位与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应对复杂国际局势的能力与实力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及周边国家对我国疑虑防范的同时对华倚重也不断增加,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整体有利的国际环境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认清潮流明方向。认清时代潮流,坚定发展方向,事关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兴衰成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既源于对内改革的强力推动,也源于坚持和平发展创造的良好外部环境。

  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无疑是中国提倡和践行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一时代潮流,既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为我国发展争取较长时期和平国际环境提供了条件。

  要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战略高度看待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问题。经济全球化与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使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的和平发展必须大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于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之所得,必为你之所失”的零和博弈观已经过时,只有走合作共赢之路,世界和平稳定才有坚实基础和有效保障,各国发展才可以持续。中国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对外关系的基础,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透过现象看本质。当今世界突出的特点是乱象纷呈。只有看清国际竞争的本质,才能把握规律,顺应大势。

  大国战略竞争呈现新的特点,各主要国家或力图巩固和加强其在国际格局中的原有地位,攫取最大的战略利益,或致力构建对自身有利的战略格局和国际秩序,相互之间竞争与合作同在、共识与分歧交织,围绕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斗争十分激烈。

  当代国际竞争的内容主要表现在:国际和地区战略地位之争,国际和地区事务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之争,经济、贸易领域主控权之争以及国际规范的制定权之争。上述竞争在特定地区还与传统的主权、资源争端相交织,构成了当今国际竞争的复杂面貌,焦点是争夺在未来世界及地区格局中的国家发展优势。我国还面临着比较复杂的主权问题、发展问题和安全问题,根子是外部势力对我崛起采取敌视敌对立场和政策,实质是阻碍我国和平崛起。

  从长远看,中国崛起有利于周边国家长远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发展和安全、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前景将逐步显现。我国快速发展崛起于世界的趋势不可逆转,无论是世界大国还是周边中小国家和地区,与我的利益共同点不断扩大的现实客观存在,对我国发展的依赖、战略的倚重和实力的忌惮客观存在。未来一段时期,只要我国战略引导正确,策略应对得当,与主要大国构建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新型大国关系,与周边国家构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型周边关系,可以大有作为。

  保持定力谋大事。一个和平、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基本保证。于此而言,我国面临的外部安全压力与风险已经超越了单纯的主权得失,具有决定民族发展未来的重大战略价值。

  保持定力谋大事,就是要准确把握我国在世界格局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对历史、对国家、对民族负责的精神,运筹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统筹维稳和维权,防止内外联动,确保战略全局稳定。

  现阶段,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必须站在民族复兴的角度搞好战略筹划和顶层设计,确保战略全局稳定,从源头筑牢国家安全根基,以我国的安全稳定发展推动和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倡导全面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理念,加强国家安全战略的筹划,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同时,通过积极地展示我国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捍卫地区和平的坚强意志与强大实力,维护有利于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外部环境不被破坏,制止个别国家出于一己之私恶化地区安全格局的企图和行动,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争取良好外部条件。

  瞄准风险画底线。观察国际环境,筹划国际战略,一定要有底线思维,只有凡事从坏处着想和准备,才能争取最好的结果。在复杂的国际斗争中,强化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

  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倡导合作共赢,但要认清国际关系和外交斗争的复杂性和残酷性,克服盲目乐观情绪。历史表明,任何时代国际格局的转变都是一个相对漫长而且充满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的过程。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外部势力针对我国发起的大规模军事对抗可能性不大,但围绕发展权益引发的和平条件下的威慑反威慑、围堵反围堵、摩擦反摩擦,以及针对中国的大规模军事部署等等,将成为常态。我国周边生变生乱的可能性增加。

  随着美国新政府对华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一些国家依靠美国对华挑衅的行动更加猖獗,增加了与我国发生海上小规模军事摩擦的风险。要加强国家领土海洋权益的维护,在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国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同时,要掌握好斗争的原则性策略性灵活性,争取要斗而不破,避免矛盾斗争扩大升级影响我国发展全局。

  两手准备作保证。接触与遏制仍然是当今世界主要大国对华政策的两个方面,我们也要做好合作与斗争的两手准备。

  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事力量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当前,世界军事革命带来的军事发展领域的不平衡性对国际战略格局和安全环境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造成一种强者愈强、弱者恒弱的不平衡发展态势,进一步助长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与新干涉主义的抬头,给世界和平与地区安全带来新的威胁。

  无实力而乞和平,则和平危;有实力去保和平,则和平存。我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不断提升。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缩小同世界军事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不断强化和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捍卫和保证高水平的和平与发展。

  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最大限度地提高对手的战争成本预期,是阻止任何对手发起军事挑衅的有效手段。只有各方充分认识到与我对抗获取的效益远远低于对抗成本,挑起冲突无法获取它们希望获取的利益的时候,就会把与我合作作为首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整体有利的外部环境就能得到有效维护。(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天中狼哥,系国际关系学副教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