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速补给舰看中国航母数量 服役进度美国无法阻挡

2017年02月19日 16: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是什么决定了中国海军未来最远能到哪呢?是航空母舰还是055万吨驱逐舰?其实能决定中国海军脚步最远所及之处的是:补给舰。

  正在海试中的901型补给舰 未来中国航母畅行大洋 就靠它了  正在海试中的901型补给舰 未来中国航母畅行大洋 就靠它了

  根据美国美国《连线》杂志网站在2016年年末的评述:中国海军的补给舰建造和服役速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现在已经有了8艘2.5万吨的093型补给舰,中国海军正在建造类似于美国“刘易斯和克拉克”级4万吨大型补给舰,中国称呼它为901型补给舰,这种补给舰将会在2017年年末进入中国海军服役。而这型补给舰的服役无疑会延伸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活动半径。而且中国建造的补给舰完全 是中国自行建造,并不依赖国外设备,所以美国也无法阻碍中国补给舰的服役进度。“可以说现在美国海军已经无法阻挡中国海军驰骋大洋的脚步了”,《连线》在文章末尾做出了这样结论。

中国海军现在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大洋上 让美军非常不习惯中国海军现在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大洋上 让美军非常不习惯

  并不仅仅是一家做出了这样的结论。在2017年2月15日的《纽约时报》网站上刊发了一篇由美国海军研究学者,杰梅因·斯塔尔撰写的《美国应该习惯中国海军存在》的文章中,特别说明了这样的情况:中国海军的远海征途并不是一蹴而就,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中国海军就不断派遣军舰和补给舰前往大洋。现在美国、日本等盟友的海军经常可以在大洋上看到中国海军组成1对2、1对3的编队,在航渡中进行补给,这其实是相当先进的补给技术。而正因为这样的先进补给舰的伴随,美国海军出没的区域周边经常会出现中国海军军舰的身影,这让美军感到很不习惯,就正如“一个人在高速上惬意的开车时,旁边突然有个跟你的人跟你并驾齐驱一样。”这位美国海军专家用这样的例子来形容对于中国海军出现的“不适感”。当然,美军这么“称赞”中国海军必然只有一个目的:为自己海军扩建计划要钱。美国现在有355艘的大计划,而最缺的就是预算。现在高呼中国海军发展之快,无非就是老调重弹:再不投钱,美国海军将会无法阻挡中国海军驰骋大洋了。

 俄罗斯这次能够完成远征 补给舰功劳不小 不过最新建造的补给舰进度不佳 俄罗斯这次能够完成远征 补给舰功劳不小 不过最新建造的补给舰进度不佳

  至于外军为何如此关注中国海军的补给舰,其实是中国海军的自身结构决定的。当中国海军缺乏远洋支持基地时,补给舰的作用就特别重要。尤其是作为常规动力的航母,如果单纯依靠自身的油料进行高速航行,就算是改进后的“辽宁舰”若以最高航速30节疾驰,则不会坚持超过三昼夜,当然这只是极限计算。但是就“辽宁舰”姊妹舰在“库兹涅佐夫”号在这次远征中的表现来看,补给舰几乎是全程伴随。要不然有补给舰的油料补给支持,中途因故错过了西班牙等补给港口,“库兹涅佐夫”号能不能到达目的地还两说。因此,有多少补给舰决定多少航空母舰是必然的。上面说的还仅仅是航行所需油料补给,舰载机和其他机械的润滑油补给,舰上人员的食物、新鲜蔬菜、还有倘若发生战事的弹药补给等等,言而总之,没有补给舰就没有航空母舰战斗群!

美国航母能够出没在全球 背后近40艘各种大型补给舰的功劳最大美国航母能够出没在全球 背后近40艘各种大型补给舰的功劳最大

  所以,美军现在维持着全球最大的补给舰舰队,而且美军已经不再使用伴随式补给模式,而是采用类似“加油站“的中途会和补给手段。这一方面是由于美军海外基地众多,补给舰没必要返回母港,可以长期在外驻守;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确保补给任务的安全高效。可中国没有美军如此便利的条件,所以更需要加速研发和建造能够伴随中国航空母舰远航的大型补给舰。尤其是中国的”辽宁“舰和”山东“舰(暂定名),都是6万吨级的重型常规动力航空母舰,更需要补给舰的支持补给。所以中国近些年加速建造补给舰,甚至需求比055和航母还要急,毕竟一艘4万吨级别的补给舰,从制造到服役,至少需要3到4年的时间。而且,不仅仅是航空母舰,只要是远洋编队训练必然需要补给舰的支持。所以,未来中国能够同时投入几艘航母参加实战,主要就得看901型这种4万吨级补给舰和903型2.5万吨级补给舰的数量了。

  未来中美海军在大洋上碰面的机会会越来越多 所以更需要补给舰的支持(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