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继续使用图16改进型号 发展思路是学习美军

2017年02月19日 17: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中国空军汲取美国空军改进B-52的思想,用先进机载武器改进轰6,取得良好的效果

  大爷:你们已经不使用图16了吧  大爷:你们已经不使用图16了吧
  中国空军:这就是答案  中国空军:这就是答案

  最近网上一张图片成为爆红,一名曾经教授中国飞行员开图-16的前苏联老兵询问中国空军飞行员“你已经不用图-16了吧?”,中国空军飞行员一时颇为尴尬。

  让中国空军飞行员尴尬实际上不是图-16的国产化型号轰-6还在部队服役,而是中国轰-6能够服役到今天遵循是美军先进弹药投放(布撒)这个思想。

  俄罗斯空军逆火轰炸机在叙利亚还在使用普通炸弹  俄罗斯空军逆火轰炸机在叙利亚还在使用普通炸弹

  众所周知,随着高新技术不断运用,现代武器装备研制难度、采购成本、使用费用都在迅速上涨,已经难以按照等比例更新部队武器装备,这样需要提高现有武器装备性能以便适应新时期战场,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提出了可以用先进弹药来提高现有作战飞机性能,先进弹药与先进载体相比,研制难度更小,费用也更低,也更容易实现,研制一枚隐身导弹的难度、成本和费用远低于一架隐身作战飞机,如果一架非隐身作战飞机挂载隐身导弹,一样可以增加攻击距离和突防能力,同时这些新型弹药也可以增加隐身飞机的作战能力。

  B-2太贵,难以替代全部替代B-52轰炸机  B-2太贵,难以替代全部替代B-52轰炸机
  B-52挂载AGM-86B巡航导弹仍旧是令人生畏的组合  B-52挂载AGM-86B巡航导弹仍旧是令人生畏的组合

  我们最为熟悉的例子就是B-52巡航导弹轰炸机,B-52作为与图-16同时代轰炸机,在现代防空系统面前生存能力较低,B-2这样的隐身轰炸机价格又十分昂贵,难以全部替代B-52轰炸机,美军提出的解决办法就是为B-52加装AGM-86B空射巡航导弹,巡航导弹射程远,RCS小,可以超低空突防,对于现代防空系统穿透能力强,轰炸机就不用冒险突防防空系统,另外一方面,轰炸机本身就具备较大的航程和留空时间,又可以进一步扩展巡航导弹打击范围,两者的组合效能更好,起到了1+1〉2的效果。

  上世纪70年代末以后,中国提出了“改革开放”战略构想,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引进西方特别是美国一系列先进思想、标准和规范,例如美制作战飞机普遍采用的1553B数据总线,就是美国军方专为飞机上设备制定的一种信息传输总线标准,也就是设备间传输的协议,中国根据1553B协议制订了自己的GJB289A,1987年颂布,1997年又进行了修改,在航空发动机方面,根据美国军标MIL-E-5007D编制了GJB241等航空发动机规范,发动机试验阶段时数方面,此前采用的前苏联规范以30小时为基准,新的规模则修改为以25个小进时为基准,在武器装备发展思想也进行了转变,更加重视可靠性、人机工程、效费比、标准化等思想。

  中国战斗机目前普遍采用GBJ289A(1553B)数据总线,包括歼-11B这个苏-27国产化型号  中国战斗机目前普遍采用GBJ289A(1553B)数据总线,包括歼-11B这个苏-27国产化型号

  考虑到当时部队老旧武器装备比较多,一时难以更新,所以有关部门对于用先进弹药改进现有武器装备这个概念比较有兴趣,这样一来可以以先进弹药研制研制为楔机突破一系列先进技术,提高现有武器装备的战斗力,未来还可以用于配套新机,为新机提供完整的作战能力,正是因为如此,中国空军一直将机载武器作为轰-6改进的重点,它的机载武器从最初的普通航空炸弹,发展到空地导弹、巡航导弹、精确制导武器等等。

  轰6K挂载机载巡航导弹之后对潜在之敌也具备强大的威慑能力  轰6K挂载机载巡航导弹之后对潜在之敌也具备强大的威慑能力
  现役轰炸机经过改进之后,似乎也具备挂载巡航地导弹 的能力  现役轰炸机经过改进之后,似乎也具备挂载巡航地导弹 的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上世纪90年代,中美关系发生变化,中俄关系则得到改善,有些人以美国标准、规范难度太大为由,要求重新改回前苏联/俄罗斯标准,这个问题在讨论之中,大多数还是认为美国标准、规范更加先进、合理,实际上俄罗斯自己都在向美标靠拢,加上当时部队建设立足点已经转向“打胜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对于武器装备研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从高技术战争实战经验来讲也是美军更好,最终中国还是决定继续遵循已经引进规范与标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从俄罗斯引进大量专家、技术,但是国产武器装备发展并没有转向俄制体系,更多是综合东西方技术、规范和思想,探索自己的道路。

  防区外打击、精确制导弹药是轰-6改进的重点  防区外打击、精确制导弹药是轰-6改进的重点
  作战能力远超逆火式轰炸机  作战能力远超逆火式轰炸机

  所以在轰炸机发展过程中,中国空军并没有象外界那样引进图-22M逆火轰炸机,而继续发展先进机载弹药来改进现有轰炸机,结果就是我们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看到轰-6K前面那一排国产精确精确制导武器,包括巡航导弹、空地导弹、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精确制导炸弹等,可以说国产机载精确制导武器超越了俄罗斯,正在大步接近美国,这些先进武器不但增强了轰-6K的作战能力,也为未来发展的新型隐身轰炸机提供了武器,让其具备更加强大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