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反潜新突破 高新6号现身南海融入反潜体系

2017年02月18日 12: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军报报道,近日,海军航空反潜兵力云集南海,多个飞行团多种机型首次打破建制壁垒,某型反潜巡逻机首次融入舰机协同反潜体系,在同一海区实施混编协同反潜。

  从报道中可知,海军三大舰队的反潜兵力都有参加,而且是多机型。海军现役的反潜机主要包括反潜直升机和固定翼反潜巡逻机两大类,其中反潜直升机主要是直-9C,卡-28以及尚未正式服役的直-18反潜型三种,固定翼反潜巡逻机也就是高新6号属于近些年才小批量列装海军的新装备,本次演练首次融入了海军的舰机反潜体系,说明战斗力已经形成。

  报道中所提到的舰机协同反潜是指水面舰艇与反潜飞机或直升机协同搜索敌方潜艇的方法,这种搜潜方式能使舰机相互取长补短,提高对潜搜索效果,是现代反潜作战经常采用的搜索方法。

  在以往的海军舰机协同搜潜中,海军多使用直-9C型直升机,但直-9C型直升机的短处在于其作战半径较小,其50公里的作战半径对于舰艇编队反潜防御范围而言并不能完全满足要求,而且直-9C型受制于起飞重量,一般执行反潜作战时,需要两架协同,长机搜索,僚机携带鱼雷攻击,颇为繁杂。引进的卡28又数量不足,直18反潜性能优越,但机体过大,只能由大型水面舰艇携带,所以海军先前的航空反潜短板十分巨大。

  本次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加入演练,可以说是海军反潜力量的倍增器。演习强调舰机协同,打破原先的建制壁垒,所以该型巡逻机可以依靠其搭载的先进对潜探测设备和投放的声呐浮标,率先发现藏匿在大洋之下的潜艇,并且通过数据链将信息实时传回后方,引导反潜火力对潜艇进行打击。

  高新6号本身也具备对潜打击的能力,其机腹下的内埋弹舱可以携带反潜鱼雷等武器,不过单机形成作战能力远不及整个反潜体系形成作战能力来的意义重大。

  目前,高新6号装备海军航空兵的数量有限,经过本次演习,希望接下来的列装之路可以走的更加平坦,帮助海军尽快补上反潜短板。(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