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间谍船抵近美东海岸侦察 美国为何不以为然

2017年02月18日 09: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几日,俄罗斯间谍船抵近美国东海岸一事被美国各大媒体热议。但美军方称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这艘间谍船Viktor Leonov号排水量3400吨,装备先进的电子侦察、监听设备,并有自卫用的轻武器,前苏联总共建造了7艘,这艘编号SSV-175的是1988年建成的,算是间谍侦察战线上的老兵了。

  本周该船被发现在美国东海岸康涅迪格州外海30海里附近活动,这里有美国海军东海岸最主要的核潜艇基地新伦敦,最近时接近到17海里。

  美国防部发言人解释说,俄罗斯间谍船在美国近海活动很正常:

  首先它在12海里领海以外的国际水域活动,完全符合国际法。

  其次这艘侦察船没有装备任何足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重武器。

  最后,这种和平时期大国之间的相互情报搜集和情报侦察活动很正常,美国海军也常干。

  国防部还透露,这船的一切动向尽在掌握,该船2014年开始就在北美和中美洲活动,前不久刚在古巴哈瓦那港休整,然后来东海岸巡航。目前军方没有大动作。主要由海岸警卫队派船跟踪监视。

  美国的海洋政策是:

  1、外国船只在美国专属经济区进行科研活动,无需报备;

  2、外国飞机在美国防空识别区过境飞行,不是以美国领空为目的地时,无需报备;

  3、外国军舰可以在美国领海内“无害通行”。

  不同于陆地国家很担忧敌人通过海洋实施的军事和侦察活动。英美这样的海洋强国认为,充分的海上的航行自由能为自己军用、民用飞机和舰船的活动带来极大便利,所以一直推行所谓“国际海空域”的尽可能的“航行自由”。当然作为国际关系的“对等原则”,它们也必须允许其他国家飞机舰船在它们管辖海空域的航行自由。

  2015年9月,5艘中国海军军舰穿行美国阿拉斯加12海里领海内,美国也是如此表态。(作者署名: 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