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换一种思路对付美航母 比东风21D廉价又实用

2017年02月18日 09: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CVN-77布什号航空母舰是美国海军最新的航空母舰,也是部署到亚太地区接替华盛顿号航母的一艘超级航母。该舰被人们称为尼米兹终结者,是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最后一艘舰,也是尼米兹级航母中造价最高,最先进的航母。这艘航空母舰是目前世界上攻击力最强的航空母舰。该舰采用了新的航空燃油分配系统,还有大量新的控制系统和管道材料,和第一艘尼米兹级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

  该舰最多可搭载近100架飞机,并拥有多座对空导弹发射系统和近防炮 。由于美国今后将采用全新的航母设计方案,所以,作为老式设计的最后一艘航母,“乔治·布什”号属于向新型航母过渡的航母,体现了更多的最新科技,,它拥有更先进的雷达和导航仪器,线缆和天线均采用内置设置,从而更突出了隐身性;它的自动化管理程度更高,舰上一次装载的食物可供全舰6000名官兵使用90天。这些变化让美国人非常欣喜,但是该舰的劣势却依然和老的尼米兹级一样。

  古语说打蛇打七寸,而航母的七寸,其实就是其水线下面的位置。军舰为了提高存活能力,采用的大量的装甲在水面以上部分,这样可以抗击导弹、子弹、炮弹的打击,但是水线以下,就要薄弱的多,而且一旦出现问题,就是非常严重的。尼米兹级作为一艘排水量接近10万吨的艨艟大舰,水线下的位置相对水线上的位置相比,就没那么戒备森严了。而且航母的反潜主要依靠舰载机和航母编队的反潜舰只,本身的反潜能力并不强。

  而对于航母杀手,一般人都认为是东风21D这类的弹道导弹,这类导弹虽然威力大,但是也容易被拦截。而且,造价高昂,而航母的水线以下,有核潜艇、反潜舰,也没那么容易通过鱼雷袭击。但一种古老的水下武器却能派上用场,那就是沉底水雷。沉底水雷现在已经非常先进了,可以以定时、定温度、定声响频率等来引爆,而在引爆之前,安安静静沉在水底,不会有任何的响动,这样对反潜舰只来说很难防御,对于航母来说,就没那么好受了,尤其是数量众多的时候。比如水雷可以以航母通过的特殊声波作为启动条件,等航母通过的时候,特殊的声纹让水雷群启动,直冲航母船底。

  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雷生产国家,早已研发出这类水雷,而且在世界范围内敞开了卖。当这些水雷被部署到主要海域,其他军舰或者民船通过,会毫无反应,而一旦特定声纹的航母通过,这将是他们的末日。而就算这些水雷没有办法炸沉航母,也可以给中国的弹道导弹制造机会,整体上说,这是一笔非常合适的武器。(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