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警告美或派陆战队进驻台湾:解放军恐将出兵

2017年02月17日 09: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志松;图片来自网络

  特朗普入主白宫前,曾就“一中”问题进行言论挑衅,后来,在中国的坚决反对下,考虑到中美合作才是唯一的出路,特朗普最终选择了理智,承认了“一中”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并表示尊重中国核心利益,愿意与中国密切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这是值得赞赏的,但最近又出现了“不和谐音符”。据中评社2月16日援引台媒消息称,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表示,美方将加派陆战队驻守位于内湖新落成的台北办事处,由于“台美断交”后AIT办公室无陆战队员派驻,这次的加派陆战队的举动被视为美国对台湾表示友好的象征。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站2月16日报道,美国官方过去强调,美国在台协会是非营利性民间机构,双方没有官方的关系。未来若美方真的派陆战队驻守台北办事处,代表美方承认AIT在台办事处为“驻外使馆”,对台美的关系将带来“革命性变革”。他同时表示,当时在设计AIT位于内湖的新大楼时,就将陆战队之家放进蓝图里,美国在各国的外交办事处都有派驻陆战队保护安全,而台北也不会被遗忘。

 

  由以上内容不难看出,美国试图打一个“擦边球”,将台北办事处从“民间非营利机构”升格为官方性质的“驻外使馆”,并遵循所谓的“惯例”派驻海军陆战队。无疑,这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也触犯了中国严禁任何外国军队派驻台湾的底线。无论美国的言辞多么犀利,逻辑多么诡异,都难以掩盖其对我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公然侵犯的事实。

  既然特朗普已经表态承认“一中”,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并希望与我们合作,共同推动双边关系获得历史性进展。那么,就请美方谨言慎行,不要在中国的核心利益问题上进行公然挑衅,破坏双边刚刚建立起来的战略互信。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强调,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我们的底线和红线非常明确,一旦被突破,武力解决就毫无疑问的会迅速被提上议事日程。

  不过,美国的这个前办事处长,放出的消息究竟有几分可靠性,还需要观察,但至少美国已经放出了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对此,台湾方面又作何感想呢?正在美国访问的“台美国会议员联谊会”代表团团长萧美琴并未对此发表看法,可见也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其在被问到美国通过2017年“国防授权法”提升台美军事关系的优先时表示,台美安全合作一直在进行中,台湾有自己的优先,双方对加强台美安全合作有信心。

  而对于美国可能驻军台湾的问题,有台湾学者已经对蔡当局提出警告,称这对大陆而言是“旗帜鲜明”的红线,让外国军队派驻在台湾,恐怕会成为大陆出兵的理由。同时,日前有消息称台方有意向美方提出军购,而美军计划向台湾出售“萨德”系统,这已经是我们不能容忍的了,而今美国还要得寸进尺,将海军陆战队派驻台湾,这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对于美国打出的种种“台湾牌”,我们在晓以利害的前提下,必须果断出击,采取坚决措施,让其胎死腹中。如若不然,台湾问题将会被更加频繁的利用。其实很早以前,就有不少专家学者指出,美国之所以阻止台湾回归大陆怀抱,就是为了在需要时与我们进行“利益交换”,对我进行战略敲诈。但是,美国的算盘还是打错了,因为主权问题不能谈判,也不容谈判,对于美国的如意算盘,换来的只能是我们的强硬回击。

  希望美国不要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投入太多的精力,因为这毫无意义,除了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外,美国捞不到任何好处。因此,真心的奉劝美国一句,在台湾驻军问题上最好三思而后行,免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等到中国拿出霹雳手段时,那将是美国不愿看见的,更是其难以承受的!(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微信ID号:daguozhiy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