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1年或拥4艘航母 2艘战备1艘训练1艘在港维护

2017年02月16日 07: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未来到底需要几艘航空母舰?中国未来到底需要几艘航空母舰?

  如果说对付航空母舰最好的武器是什么,从防守方的角度来看肯定是“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可如果从进攻角度,自然是另一艘航空母舰。对于美国方面已经表态称,未来将会部署60%的兵力到亚太,那么至少会是6艘航母在亚太区域进行长期轮替。按照“一艘修理、一艘训练、一艘执勤”的思路来看,美军至少可以确保在亚洲同时有2个航母战斗群可用,需要时在72小时内增加到4艘。这其实对中国提出了极大的挑战,那么未来中国需要拥有几艘航母才能抗衡美国海军呢?

首艘国产航母 2017年上半年下水问题应该不大首艘国产航母 2017年上半年下水问题应该不大

  根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与2月1日发表题为《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来了,它叫“山东”号》的文章,和2月12日,中国海军军事专家参与一档地方台节目透露的信息综合研判: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航母(目前暂称为”山东“舰)在2017年的上半年下水应该已成定局。如果没有其他的问题,当完成了水下的喷漆工作后,即将进入下水舾装阶段。而在此之后,中国海军将会建造002型航母,建造计划初步为两艘,排水量预计为8.5万吨。而002型航母的设计也会参照美国海军现代化航母,3部蒸汽弹射器,这也使得其排水量超过了“辽宁“号航母的5.5万吨和001A型航母的6万吨水平。这样,预计到2021年左右,中国就会至少拥有4艘航母,初步形成了”2艘战备、1艘训练、1艘在港维护”的规模。这个布局和中国已经在南北兴建的2个航母基地相吻合,这2个基地判定为现在至少可以容纳4艘航母驻泊。

相对于印度如此高调的 还没造好就请了一堆人来参观 中国航母工程是在是太低调了相对于印度如此高调的 还没造好就请了一堆人来参观 中国航母工程是在是太低调了

  虽然,中国造航母的工程并不像印度那样大张旗鼓,更不会学印度人还没造好就邀请美国、越南等国的军方代表去参观。中国造航母的工程其实一直非常的低调,甚至还有香港的军事专家分析,中国的002型航母或许已经开始了钢板切割工作,参照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的进度,1987年切割钢板,1994年下水,中国的航母进度只能快肯定不会落后。如果按照美国海军的进度,“企业”号核动力航母从切割钢板到服役只用不到7年的时间,那么2021年中国拥有4艘航母已经算八九不离十的事情。可4艘航母够用吗?尤其是随着美国海军的步步紧逼下。仅仅在2017年刚一开年,美国海军太平洋司令部下属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就要到中国周边来巡航,并且今年的巡航密度会比16年成倍提升在这样的压力下,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呢?

在现阶段 用航母战斗群 vs 航母战斗群 是不切合实际的在现阶段 用航母战斗群 vs 航母战斗群 是不切合实际的

  我们必须要明确一点,航空母舰是一个系统化的复杂工程,从服役到完全形成战斗力,短的也需要3到5年,时间长的甚至要5到10年左右。这里说的是“完全战斗力”而不是“初始战斗力”,从这个角度来看辽宁舰至今也没有形成。所以,单纯指望在进行形成”航母战斗群“VS“航母战斗群“是根本没有办法实现的。

不过 再过30年 中国航母的规模就跟美国现在的差不多了不过 再过30年 中国航母的规模就跟美国现在的差不多了

  不过这并不会影响中国海军长期发展战略。放长远眼光来看,依照目前的中国海军的发展。30年后,至少会拥有6艘航空母舰战斗群可用,而”辽宁舰“和001A型航母都会完全退居二线,一线的6艘航母至少要达到美国海军的”小鹰“级的战斗力,外加上中国一直都在进行的大洋机场的建设活动,如果对手是在中国家门口展开阵势,中国海军绝对有能力跟敌方展开”硬碰硬“的直接较量。而那时的航母战斗群配置,至少会有1艘弹射起飞的航母、1艘055型万吨驱逐舰、2艘052D型驱逐舰、2艘054B型护卫舰,外加1到2艘的核动力攻击潜艇组成。这就跟美国当今的航母战斗群规模差不太多了。我们现在看美国航母战斗群这番景象,就是中国海军30年后的样子。而美国海军从舰艇寿命和更新换代的节奏看,明显不会快于中国。

海军建设是一个马拉松 谁也不能松劲 要不然必然会被拉下海军建设是一个马拉松 谁也不能松劲 要不然必然会被拉下

  所以,大国海军的决胜绝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场绝对漫长的马拉松。谁能笑道最后不是看现在,而是要把眼光放到更长远的角度。所谓“百年海军”不仅仅是讲的是基础,也讲的需要在漫长历史长河中来看待这个问题,毕竟造一只航母战斗群的投资,千亿美元仅仅是个开始。(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