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一款大飞机试车 两小时内可抵达南海任意角落

2017年02月16日 18: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3日,中国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全部四台发动机首次试车成功,标志着AG600发动机相关系统综合验证状态良好。据珠海特区报报道,2月13日,AG600项目按2、1、3、4号发动机顺序完成首次试车,每台发动机试车均一次成功,发动机系统状态良好,参数指示正常,标志着AG600发动机首次试车圆满完成,发动机相关系统综合验证状态良好,为接下来的性能试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水陆两栖飞机是研制难度非常高的飞机类型,它一方面要满足空中飞行的要求,需要高航速、远航程,同时还要能够稳定地在水面航行。而与其他水上飞机不同的是,AG600拥有机轮,可同时在陆地和水面上自由起降,实际是一个水陆空“三栖飞机”。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机长37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与波音737相当;最大起飞重量53.5吨为全球最大的两栖飞机,它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航时12小时,具备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

  该机对起降环境的适应性强,可利用现有的水域、民用机场起降到达其他交通工具所难以到达的地点。不必专门修建高等级的机场,而水上机场或停靠码头的建设要求及费用远低于陆上机场。如果在岛礁建立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简易机场及相应配套设施,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就根据气象和水文条件选择出航时机,携带补给物资和运送人员从后方基地出发,选择机场、海面降落或低空投送相关物资;也可根据需要对岛上的人员和物质进行转移。中航工业通飞总经理宋庆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去用快船,从三亚到南海的最南端最快也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而AG600约两小时就能到达事故现场,对我国的救援保障能力带来了大幅度的跨越,在我国航空工业大飞机制造领域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称其为‘国之重器’不足为过。”

  由于它的超低空飞行性能良好,可以在距水面或地面很低的高度上飞行。由此可见,它也是中国海军提高大型舰艇编队中远海快速支援保障能力的重要装备。当水面舰艇在中远海发生故障请求支援时,特别是在事发海区较远,直升机难以到达或事件万分紧急的情况下,该机可在第一时间到达提供支援。

  从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本身的性能特点来看,该机型还适合改装成反潜机,用来执行搜潜反潜任务的。它能够在短时间内对目标所在的广阔海域实施大面积巡逻搜索,并实现大范围压制,对敌潜艇进行警告和威慑。AG600这一军用型将会对敌潜艇形成持久性的威胁,让一向在海上神出鬼没的美日潜艇望而生畏,因为据分析一架大型水陆两栖反潜飞机可以携带几十到上百枚的声纳浮标,可以对指定的海域进行快速有效的搜索。以布施16枚方阵为例:如选取低空飞行速度为350公里/小时,两栖反潜飞机可以在1小时内完成6400平方公里以上面积海域的搜索。虽然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特殊的船身和浮筒设计,导致其飞行阻力大,在速度、耗油量等性能方面比不上固定翼岸基飞机,但鉴于它独特的水面作战优势,可作为解放军航空反潜的补充手段,与舰载直升机、固定翼反潜机以及水下、水面反潜装备一起构成大纵深、多梯次的对潜防御体系。

  未来在研究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作战使用时,将立足于中国的海上战略方针,结合该飞机的特点,通过与其他海上作战飞机、舰艇和潜艇执行同样使命任务利弊的对比分析,突出该飞机与海军其它兵力的互补性,综合考虑AG600飞机的需求、特点及海战场环境条件等多方面的因素,合理赋予其使命任务,使其能更好地满足海军多样化任务需求,充分发挥其作战效能,让其在未来战场上大有做为。(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