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到底有多紧张 这组惊人的海空数据告诉你

2017年02月16日 12: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日本批露了战机在2016年的起飞架次,从某种程度上暴露了中日关系的紧张程度,已远远超出正常的国家关系。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东京2月15日消息,NHK电视台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2016财政年度(2017年3月31日截止)日本自卫队战机起飞拦截外国飞机超过1000次,创下记录。

  据该电视台称,73%次数战机起飞拦截中国飞机,26%为拦截俄罗斯飞机。这些数据是在非完整财政年即从2016年4月至12月期间收集的。尽管如此,这一数据已超过1000次,这比从1984年起冷战时期的“记录”还要多,当时日本飞机944次起飞拦截外国飞机。不难看出,我们作为日本眼中的“威胁者”,这次真心给“鬼子”添麻烦了。

 

  不过,这只是一个方面,我们再来看一个数据。根据日方统计,能够确认的中国公务船出现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毗连区的日子,从2012年9月至2016年底,已经超过了1000天,基本上三天中有两天都能看到中国公务船的身影。而在2016年一年的时间内,钓鱼岛毗连区内我们的公务船航行了211天,共计752艘次;钓鱼岛“领海”内我们公务船航行了36天,共计121艘次。

  也就是说,在日本眼中,我们不仅天天空中找它“麻烦”,钓鱼岛也不消停。如此大面积的空中海上相遇、对峙,哪天发生点意外真未可知。不过,对比与日本给我们找的不快,我们的频度还是太低,虽然已经超过了冷战时期,但还是略显不足,不然日本怎么会依然飞扬跋扈、我行我素呢?

 

  在日本指责我们的时候,它从来不敢正视自己。其实,中日矛盾的根源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是对待历史的态度。日本不仅不肯承认历史错误,还设立所谓的靖国神社,美化侵略,更加恶劣的是,还将这种不正确的历史观写入教科书、刊物,公然宣扬,这是对二战受害国中国的严重不尊重。

  二是钓鱼岛问题。作为历史问题的遗留,日本在美国的支持下,不仅不知悔改,还变本加厉,在新时期还想侵占我领土,损害我主权,这种恶劣的行径着实可恶至极,也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日本的军国主义思想根深蒂固,即便在中国已经崛起的今时今日,还试图对我进行新型“侵略”,我们能惯它毛病?

  三是日本的处处敌对。现在,日本已经将自己的国家战略、安全战略,极大的与美国重合,而这些战略的一个重要企图,就是围堵遏制中国。在这个方面,美日基本不分伯仲。但日本的嘴脸更加丑陋,它是严重不想看到我们好,只要是与我们有矛盾的,它都极力巴结、联合,从来没有我表达过一丝善意,而在美国面前却俨然是个“哈巴狗”。

 

  只要日本不承认历史错误,不返还钓鱼岛,不停止针对中国,这些数字就会有增无减。而今,在中日关系的恶化上,日本不自我反思,还试图倒打一耙,陷我于不仁不义。但无论怎样,事实就在那里摆着,日本必须对中日关系的恶化负全部责任,必须为它的所作所为付出应有代价。(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微信ID号:daguozhiy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