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02航母性能如何:或配4座弹射器排水量近9万吨

2017年02月16日 11: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著名军事专家徐光裕早前曾经披露,国产002型航母已于2015年底开工。国产002型航母让国人期待已久,其性能究竟如何?

  综合各方面消息,中国海军002型航母将采用平直甲板设计和常规动力推进,由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002型航母在外形设计、舰型特点、尺寸、排水量、动力推进等方面都与美国原“小鹰” 号航母基本相同,因此可以借助 “小鹰”号航母的性能参数来对002航母做一个大体轮廓预测:

  002舰长会超过325米,舰宽大致 77米,甲板总面积16600平方米左右,就是3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配备4台升降机,4座飞机弹射器,4条阻拦索,将能搭载70余架各型舰载飞机;飞行甲板的弹射跑道长度大致为78米,降落跑道为36米;航母吃水深度11米,标准排水量6.5万吨,满载排水量8.6万吨左右;航母从底层到舰桥顶部应该不少于11层,也就是18层楼高,总计会有超过2500个仓室:从底层起1-4层分别为燃料存放仓、淡水存贮仓、武器弹药仓和蒸汽轮机仓,5-6层为舰员居住生活仓、食品储存中心、餐厅和航母行政作战办公室,7-8层为舰载机维修保养车间、维修工作人员值班仓,9-10层则为机库、战斗值班室和飞行员餐厅休息区;002航母的舰岛会超过8层,分别隶属消防后勤、医务保障、通信联系、雷达探测等部门以及最关键的航母战斗群司令指挥部。002航母将由四台蒸气轮机驱动,总计不会少于28万马力,最高航速可达32节,在航速30节时续航力超过4000海里,在航速20节时续航力可达12000海里(中国内陆到达亚丁湾是8000海里);舰上的电力系统将可提供15000千瓦的电力,燃油储量为8000吨,航空汽油储量为6000吨。

 

  美国“小鹰” 号航母

  比照“小鹰” 号航母上各种生活配套设施,002预计可以设有一座二甲海上医院,近七十张住院病床和作战所必须各科手术室;还会设有百货生活超市、快递收发部、美发室、洗衣房、图书馆、健身娱乐厅等;航母上还会装有移动互联网和卫星终端,可收看多个卫星以及网络电视节目。

  搭载的武器有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近战武器系统以及电子对抗诱饵发射装置;舰载飞机配置为:弹射型歼15战斗机或者歼-31共计56架多用途战斗机,固定翼预警机和电子干扰机各4架,6架固定翼反潜机,6架多用途直升机,2架电子侦察机;雷达电子系统配置:对空搜索雷达,水面搜索雷达,导航雷达,火控系统等。

  美国“小鹰” 号航母服役于1961年,虽然中间经历过几次升级改造,但是性能放到现在已经全面落后;002于2015年开工建造,与“小鹰”号相比具有后发优势,将会应用大量新技术新材料,采用全新的设计方式与方法,在舱室布局、建造材料、舰载武器、电子设备、舰载机配置等方面均会有非常大的创新和超越。

  首先,航母战斗群以及舰载机联队的相关运作方式与“小鹰” 号所处的时代已经有了大幅改进提高,舰内设备全面网络化与信息化,002的整体自动化程度较“小鹰号”大为增加,有效降低了人力需求,故航母上的人员配备与“小鹰号”相比大幅减少,这就节约出了一部分人员居住空间,舱室布局可以作出相关优化处理;同时,人员居住水平也有所增加,每个人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考虑到航母是用于远洋作战,出海时间较长,战斗人员的生活起居保障有所提高也会提高整个航母的战斗力。

  国产002型航母想象图

 

  其次,002航母的外形会采取低电磁、红外及噪声特征的全新隐身设计,舰体和舰岛尽量减少水平与垂直的直角边;舰岛设计成下半V形上半倒V、中间宽上下窄的造型;烟囱、桅杆、天线采用雷达吸波新型材料等等新办法;飞行甲板会采用新型强力甲板,参加全舰的总纵强度,飞行甲板还会增设消防装置和呼吸装置,在强化飞行甲板的同时,在舰桥、弹药库、机舱顶部增设装甲,形成箱形防御结构,将会采用高强度低合金钢建造,这种新材料能使船体结构变轻,同时还可以防御弹片。

  再者,002航母的飞行甲板布置与“小鹰”号虽然大致相同,但002的航空设施会远远强于“小鹰”号。002的斜角甲板角度会从“小鹰”号的11°20′减为更为科学的9°30′,这样就可以有效减小进场飞机受舰尾凌乱气流的不利影响。在着舰甲板会布设光学助降系统,在岛上安装飞机管制、引导和精确制导雷达和助降电视,这样可以提高飞机降落成功率以及顺利实现舰载机夜间的起降。在内部舱室设计上,002航母会采用新式封闭式机库,在舰体内,动力装置、弹药库等重要舱室布置在一个厚装甲箱体内,以防航母受损危及舰员的生命。

  002将装备我国最新型的相控阵雷达系统,采用双波段雷达(DBR)设计,即全舰装配8个有源相控阵天线:4个S波段相控阵天线用于广域远程对空探测识别,4个X波段有源相控阵天线用于近程对空对海识别探测、武器火控制导。这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设计最先进的舰载雷达系统,目前只有美国“福特”级航母和中国055驱逐舰上计划配备。

  美国科技杂志《大众机械》报道称,中国军方正在研制类似美军航母的弹射起飞系统 ,中国航母弹射器试验场卫星图。

  与美国的蒸汽弹射器相比,中国同样进行了技术革新,中国在上世纪就开始了蒸汽弹射器的研制工作并获得成功,技术人员研制出了性能优异的特种新型橡胶和可靠的非金属材料,成功解决了蒸汽弹射器对高压密封带的高标准密封要求,用开缝气缸替代了美国传统的气缸,在高温条件下蒸汽弹射器使用寿命比美制蒸汽弹射器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舰载飞机方面,除了歼15还可能会有歼31上舰,歼31的隐身性和机动性更强,适合远距离突防和近距离截击;弹射型歼15作为重型战斗机可以更充分发挥其航程远、载弹量大的特点执行空中巡逻警戒、对地对海攻击、伙伴加油等多种任务;同时各种固定翼特种飞机;固定翼预警机、电子干扰机、固定翼反潜机和固定翼运输机也会上舰。

  歼-15起落架收放动作筒明显加粗、双前轮前部安装了弹射拉杆
  歼-15
  网传搭载在陆基航母模型上的国产舰载预警机模型远景图

  002型航母与美国“小鹰”号只是外在的“形似”,其综合作战能力早已大幅超越“小鹰”号,其优异的性能在世界范围内属于一流水平,堪称史上最先进的常规动力航母,值得国人期待和自豪。(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