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承认对抗歼20能力不足 因之前轻敌令其陷入困境

2017年02月15日 16: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美国空军上世纪80年代就着手新一代预警机研制,但是骄傲轻敌让其放弃了这些项目

  不知道依据是什么,美国人曾经坚持认为中国“不可能在2020年之前研制出隐身飞机”

  2月8日,美国空军官员在国会指出,美国空军还没有做好准备应对中俄第五代战斗机,这应该是美国空军第一次公开承认应对中俄第五代战斗机能力不足。

  实际上美国空军早就开始抗击隐身飞机项目,后来因为骄傲自大,放缓了相关项目发展,造成今天的战略困境。

  美国人曾经认为前苏联隐身飞机可能会在2000年左右投入使用,图为美国想像的前苏联米格2000隐身战斗机
  俄罗斯后来公开的MFI战斗机,美国人成功预测前苏联第五代战斗机是一种鸭式飞机,但是没有猜准采用机腹进气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空军开始发展隐身飞机,考虑到前苏联将来也会研制隐身飞机,所以美国空军同时也着手开发隐身飞机探测技术,进入80年代,随着ATF战斗机项目启动,美国空军将新一代隐身飞机探测系统提上了日程,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E747预警机项目,它主要用于替代现有的E-3A预警机,E747要求能够探测RCS=0.02平方米隐身飞机和隐身巡航导弹,为了对抗隐身技术,它采用了新一代有源相控阵雷达,工作在L波段,E-3A配备的APY-1雷达工作在S波段,L波段频率更低,波长更大,更适合对付隐身目标,同时它采用了更大的天线,雷达功率也更大,为了搭载庞大的天线和设备,美国空军选择了当时最大的运输机波音747作为载机。

  美国空军曾计划研制基于747的巨型预警机,想像一下把上图航天飞机换成雷达天线

  E747预警机计划新世纪初投入使用,美国人推测为前苏联相当于ATF的战斗机可能会在2000年左右服役,届时E747雷达性能提高能力可以抵消前苏联隐身战斗机RCS缩减量,满足美国空军对于新一代警戒监视与引导体系的需求,但是E747项目技术复杂、耗费庞大,随着冷战结束,美国空军最终放弃了这个计划。

  进入新世纪,随着E-3A预警机的老化,美国空军再一次提出新一代预警机方案,这就是E-10A预警机,E-10A预警机最大特点就是可以同时执行对空和对地探测任务,也就是说1架E-10A相当于一架E-3A和一架E-8A,E-10A采用了新一代有源相控阵技术,为了获得较高的分辨率,它工作在X波段,以便探测低空巡航导弹、地面车辆,飞机上面还配备有先进的指挥控制系统、数据链、电子战系统等,载机方面则采用了波音767-400ER飞机,这种飞机与E-3A/E-8A的载机-波音707飞机相比,机体、内部空间更大,燃料更多,航程和载荷性能也更好。E-10A计划从2002年开始启动,第一批飞机计划在2012年交付,不过E-10A飞机同样存在技术复杂、费用高昂等问题,最终美国空军不得宣布放弃E-10A预警机项目,空中预警机继续依靠现有E-3A预警机。

  美国空军新世纪准备研制的E-10A预警机,此图似乎是早期对地雷达飞机
  后期型号相像图,它似乎采用两个天线来满足同时执行对空/对地任务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美国空军实际一直在发展新一代预警机,以对抗前苏联/俄罗斯正在研制的隐身战斗机,但是冷战胜利让美国朝野上下产生了严重的骄傲轻敌情绪,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和俄罗斯不会研制出新一代隐身战斗机,例如美国高层曾经预言“中国不可能在2020年之前研制隐身飞机”,为此决定将F-22战斗机数量减少到183架,并且将生产线关闭,这样就导致美国空军对研制新一代预警机感觉没有迫切性,E747早早就下马,E-10A最初要求是对抗新一代巡航导弹,第一批飞机也是按照对地雷达探测飞机来研制的,另外后冷战时期,美国新武器装备发展一个毛病就是一味堆砌高新技术,DDG-1000、FCS都是如此,E-10A也不例外,它要求机载雷达同时具备对空、对地甚至还有电子战能力,还要求飞机具备网络战、协同交战等新一代作战概念,可以覆盖海、陆、空、天各个领域,这样结果肯定就是技术难度增加,进度和费用迅速上涨。

  E-3A至今已经服役40年,仍旧无飞机替代

  对于美国来说,屋漏偏逢连夜雨,进入新世纪,对外深陷伊拉克、阿富汗两个战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消耗了大量的经费,内有金融危机冲击,大量财富化为乌有,在这种情况下,难以负担这些新型武器的研制和装备,所以我们看到美国砍掉了一系列新武器研制项目,包括E-10A预警机,结果就是E-3A在服役40年之后仍旧没有新飞机替代,它对于美国空军影响可想而知。

  如果美国空军当初坚持采购330架F-22,现在生产线可能还在运转

  现在回过头来看,实际上美国空军只需要保持2个项目,即F-22的采购数量保持在330架左右,E-10A预警机项目不追求空空/空地能力,专注空战性能,今天美国空军应对中俄两国隐身战斗机将会更加从容,正所谓骄兵必败,对于中国来说,也要从中汲取教训,不能因为美国空军暂时的困境就沾沾自喜,毕竟美国拥有雄厚的经济技术实力,一旦进行战略转变,能力不容忽视,应该紧紧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加快第四代战斗机发展,以便更好的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