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重型直升机确认使用乌克兰发动机 但留一大隐患

2017年02月15日 15: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生意人报》周一发表文章称,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可能将为中俄民用重型直升机提供发动机。该报纸指出,尽管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发动机制造领域的合作已经崩溃,但是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可能参与中俄重型直升机项目,提供新型AI-136T涡轮发动机。中国将充当俄乌中间人和项目协调人的角色。如果这种间接合作的模式也破产,中国和俄罗斯将不得不自主研制发动机,目前相关磋商已经启动。

  上周四,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表示,俄联邦政府已经批准了与中国联合研发重型直升机的政府间协议。俄直升机公司表示,直升机研发的谈判工作已接近尾声,随后双方就会签署合同。

  2016年年初有消息表示,中俄合研重型直升机将只面向中国市场,但发动机的选择令AHL的设计和生产工作长期停滞不前。在此之前,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前总裁亚历山大·米赫耶夫就曾表示,中俄重型直升机可能会选用乌克兰D-136发动机。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随后驳斥了有关参与该项目的消息,但在上周五解释称,该公司将直接与中国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并且已经签署了新型AI-136T涡轮发动机的供应合同。俄罗斯直升机公司表示将支持项目研发规则,并强调称发动机的选择取决于订货方,即中方。

  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准备在“合作伙伴有兴趣的情况下”考虑让中国企业参与在PD-12B项目基础上研发和生产俄制发动机的可能性。

  不过选择乌克兰的发动机虽然可以迅速让中国获得重型直升机,但也有一个隐患就是动力系统受制于人让解放军有些不安,因为乌克兰的局势不稳,发动机来源随时都会受到干扰,影响到重型直升机的生产和数量。不过在直升机发动机技术上,我国与西方多国都展开了长期合作,广泛学习先进发动机技术,随着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简称中航发)的成立,表明了国家对发动机领域的巨大重视,也希望为以后的发动机发展,建立体制优势;彻底解决心脏病这个老大难问题。

  未来重型直升机服役之后,将主要承担着运输任务,特别是搭载解放军的作战部队、大型装备,实施战场机动和机降作战任务。它具有不受地面条件限制,能准确地将作战人员和物资运送到预定地点,能快速有效地完成战场机动任务,大大的提高解放军快速机动、部署和突击能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