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6K为何能威慑美日 一个飞行团就可瘫痪美5个基地

2017年02月15日 15: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战略轰炸机是指用来执行战略任务的中、远程轰炸机。它是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量核武器的主要运载工具之一。它既能带核弹,也能带常规炸弹;既可以近距离投放核炸弹,又可远距离发射巡航导弹,可作战略进攻武器使用,在必要时也执行战术轰炸任务,支持陆、海军作战。央视最近专访轰-6K巡航南海的驾驶飞行员刘锐,记录了刘锐他们南海战巡的瞬间,这一瞬间标志着中国军队有能力对南海实现有效管控,标志着中国空军,为维护国家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迈出实质性步伐。轰-6K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新型轰炸机,它是在原轰-6系列轰炸机的基础上改进发展而来。网上数据指,轰-6K不仅换装了低油耗发动机,飞机也相应地减重和增加油箱,内部弹仓全部改为燃油舱,其最大载油量有可能从之前轰-6的34,360公斤提升到接近40,000公斤,最大航程应该能达到9,000公里以上,最大作战半径超过3,500公里。

  轰-6K对机身进行大幅修形,机头换上全封闭的流线形整流罩,以便加装多功能雷达。机头下方增加了一个光电吊舱,从而使该机具备昼夜全天候目标搜索能力,并能为卫星制导或激光制导炸弹提供目标指示。机尾取消了机炮,改为与机头类似的全封闭整流罩。军事专家估计内部安装了新型电子战设备。

  轰-6K的座舱完全实现“玻璃化”,重要的飞行数据和火控数据都显示在6个数字化大型彩色显示屏上,大大是减轻了飞行员的负担。不仅如此,轰-6K还增加了中国自行研制的数据链,能在保密状态下与上级或其他平台进行信息传递。在中国一下一代远程隐身轰炸机研发成功之前,它为空军提供了一种应急的空中打击平台。轰-6K虽然不够先进,与美俄先进战略轰炸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但该机携带巡航导弹可利用其航程远、续肮时间长、载弹量大、活动范围广的特点,在不出中国本土的前提下就可以打击和威慑第一岛链内的所有地面目标。如果将空射巡航导弹的战斗部换成核战斗部,其将具备一定的远程战略核打击能力,使中国空军初步具备具有实战能力的空基核打击力量。

  从图片来看,轰-6K的机翼结构进行了加强,挂架由原来的每侧2个增加到3个。由此推断,轰-6K挂载空射巡航导弹的数量至少增加到了6枚。在战时中国空军出动一个团的轰6K,就可以向目标发射120枚空射巡航导弹,其打击一能力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轻视的。

  从海湾战争美军巡航导弹的使用经验来看,巡航导弹的发射成功率可以达到95%左右,对于区域指挥中心这样的一个大中型目标,大约需要6-8枚导弹,这样中国空军轰-6K一个团出击大约可以摧毁对方8-10个大中型目标。至于空军基地这样的目标,如果让一个空军基地暂时失去效能,包括3000米长的跑道、空管雷达、指挥塔、油库等,大约需要12枚巡航导弹-8枚巡航导弹用于切断跑道,4枚巡航导弹用于打击各种辅助设施;如此推算轰-6K一个飞行团的攻击能力,可以让大约4-5个空军基地暂时失去运作能力。即使考虑到对方的防御能力,战时这样的效能肯定下降,但中国空军轰-6K的攻击能力依然是非常可观的。

  在实战中,轰-6K的活动范围可能因受到敌方空中威胁不会超出中国海岸线1000千米,但利用巡航导弹的射程也足以对处于第二岛链内的战略目标实施远程打击,形成一种巨大的空中威慑力,这让美日是惶惶不可终日;同时也让美日不得不投入更多预警机、战斗机在重要目标附近执行空中战斗巡逻任务,相对就减轻一线对于我国的压力,大大提高了解放军反介入/干涉作战能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