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还在试验室里研究电磁弹射时 中国已开始准备装舰

2017年02月15日 10: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年年未或年初时,人们都喜欢总结一下,过去一年的的收获或成果,今年也一样,不久前,新闻报道中,有一个名为“2016年度科技盛典”节目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专家马伟明获评为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许多人关注于马院士所透露:电磁能技术取代化学能技术,将其理解成:将在航母上,应用电磁弹射技术。

  这是美国福特号上的电磁弹射器,正处于安装中

  这消息一出,确实让大家很兴奋,在电磁弹射器技术领域,美国才刚刚将其装到军舰上,实际使用尚没有开始。如今俄罗斯的专家们还在试验室里从事研究工作时,中国已开始准备装舰了,国产电磁弹射器已始公开了模型,有关002型航母安装的问题已经提出了。这就是目前的差距,我们已距离第一位的美国很近了,也在拉与第三位的俄罗斯的距离。

  如今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此解说并不全面,将人们的目光局限于电磁弹射器,真正更具意义的东西被掩盖了,那就是:电磁炮!马伟明院士从事的研发并非单纯的电磁弹射,而是电磁能技术,所谓的电磁发射技术,理解为”电磁炮“更为合理,电磁弹射只不过是电磁炮技术的一分支,更不要后面的“化学能技术”,这明显指火药推进技术,如果你把它理解成蒸气弹射,那属于常识性错误。

  中国的电弹模型

  大约100年前,人们就提出利用电磁能,即电磁场产生的洛伦兹力来对炮弹进行加速的概念,上世纪60年代,中国制定640工程,也就是国家导弹防御计划时,已经提出了使用电磁炮反导的构想,虽说没列为正式项目,但是相关技术做为基础性研究项目进入实施中,建立相关的研究机构及设施等,只不过我们从没有公开过相关的报道。

  既便如此,大家也知道中国在电磁技术方面的研究水平不低,也许不敢说比美国强,但是绝对领先于俄罗斯,从马院士的获奖感言中,只谈及以前落后许多,结果经过努力追上,可没说我们现在比别人差多少。美国新一代航母上的电磁弹射器马上要正式入役了,我们电磁弹射器还要等到10年才能上舰,那么中国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到底被拉大了,还是缩不小了?所谓的10年说法,绝对不是说电磁弹射器,它应直接应用于002型航母上。

  这是中国传说的电磁炮样车

  马伟明院士所领导的研究队伍并非中国唯一从事电磁能研究的队伍,只是研发重点为舰艇综合电力技术,所涉及的内容相当广泛,仅想到电磁弹射器,局限性太大了。

  也许马院士领导的不是电磁炮或激光炮的研发团队,但是其工作内容有关密切的关系,能不能实现全电舰,可是新概念武器能不能上舰的关键。所谓的10年左右代替化学能技术,实质是向我们构划一个非常美好的技术前景,未来的舰艇将成为全电舰,不再有机械传动系统,电磁炮与激光炮将成为等新概念武器将登上战舰。

  美国试验室中的电磁炮样机

  如果再查找以一下,以前的报道:2013年时,外国媒体即报道过,从卫星图象首次捕捉到了中国巨型电磁炮的身影,也可以听到许多有关国产电磁大炮的试验信息,其中有关首次实验的描述为:25公斤的弹丸被发射到250公里以外的预定区域,实验获得成功。

  电磁能技术已走成熟,不要把它局限于电磁弹射,电磁炮才是真正的重点,足以改变战争方式的新概念技术之一,在这里,我们应向广大科研人员致以敬意,他们没有让大家失望 ,中国不比别人差!(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