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出兵两洋或将护航马六甲 示强美国敲打印度

2017年02月14日 09: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新年新气象,正是训练好时节,安倍和特朗普聊的正欢实呢,我们的海军舰艇已经开始行动了,并且有可能会和印度潜艇打个照面哦!据台媒消息称,我海军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长沙舰、海口舰及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的编队,10日下午离开三亚军港后,将驶往南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与航空兵等部队进行联合演练。据悉,这3艘舰艇都是解放军海军新型主力舰艇,随舰搭载直升机3架及陆战队员数十名。依序前往上述海域后,将进行实战条件下联合防空、反恐反海盗等课目训练。

  文字很短,信息量超大,很可能这将成为我们展示海洋大国雄心的标志性事件。先来看看地点,南海、东印度洋和西太平洋。说的非常隐晦,再看这么一段,就对上了,“它的西北端通印度洋的安达曼海,东南端连接南中国海。海峡全长约1080千米,是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没错,它就是马六甲海峡。

  2月初,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邀请我们前往该海域护航,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虽然根据公开消息我们并未回应,但我们直接行动了。两艘驱逐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舰,用来护航反海盗,可以说是标配,力量非常恰当,不至于引来外界过多的猜测。直升机三架及数十名陆战队员,可以确保我们具备一定的海上应急处突能力。当然,我们也的确是训练去了,但这次可能打算是长久的,新闻也并未明确训练“时间”。

  再看训练科目,除了反恐反海盗,还多了一个联合防空。不得不说,这个针对性就太强了,无论海盗还是恐怖势力,都属于非传统威胁的范畴,也不具备空中威胁的能力。因此,这个防空就是冲美国去的,因为刚刚不久前,发生了中美军机的接近事件,尽管美国挑了一个比较合适的时机,以“非故意”搪塞过去了,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美国在南海的活动非常猖獗,除了我们已经先期部署的防空导弹系统,军舰联合防空也是一个必须训练的科目。

  在已经宣称要“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南海争端”后,美国在南海的小动作,从原则上来讲频率应该会有所降低,不然岂不是自己打自己脸?不过我们没空管它那么多,首先得练好自身本领,以便随时能够派上用场。同时,我们也借此宣示了我们的决心,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我们不惧任何强敌,藐视一切威胁。

  与此同时,印度海军正在西海岸举行名为“TROPEX 2017”的军事演习,参演的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舰船超过60艘,包括印度核动力攻击潜艇“查克拉”号,计划时间为一个月。而“查克拉“号据称是世界上目前速度最快、潜航深度最大的潜艇之一。当我们的驱逐舰进入东印度洋后,有可能要“会会”印度潜艇,毕竟,印度当前已经过于嚣张,毫不讳言的称军演主要针对中国,我们怎么能不“投桃报李”?

  其实,敲打印度可能就是捎带的事,因为我们真心没把印度放在眼里,其大力宣传的核动力潜艇,也不是它自己的,而是从俄罗斯租借的,我们想重视它一下都难。正如前面所言,这次最大的目的,极可能就是实践一下护航马六甲的可能性,顺便试探下各国的反应,如果没有太大麻烦的话,马六甲这个“南海生命线”,我们就不客气了。而示强美国、敲打印度,都是顺其自然的事。

  随着我们综合实力的不断壮大,尤其是军事装备的快速发展,走向深蓝已越来越成为一种需要,“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们无需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无论如何,我们也是一支和平之师,而不像某些国家,唯恐天下不乱,发不了战争财。(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微信ID号:daguozhiy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