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若对台作战火力有多猛 第一波打击或有千枚导弹

2017年02月14日 18: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台军近日首次试射海弓3远程舰空导弹,成功击毁靶标,台军声称将用于拦截弹道导弹。

  海弓3导弹是陆基天弓3导弹的舰载版,未来将配合台军新一代主力“宙斯盾”战舰使用,成为重要的防空武器。

 

  一、试射一波三折

  台科学研究院2016年12月14日起在东向太平洋海域进行实弹试射活动,射击地点在九鹏基地。试验禁入海域从九鹏外海延伸到宜兰外海,超过100公里,危险空域8万英尺(两万多米)。根据以往的经验,科学院在东部海域试射导弹很少能够达到这样的射程和高度,因此外界一直推测这是海弓3远程舰空导弹。只有它才需要这样的发射试验空间,而且也与项目大致进度吻合。最终当局方面相关人士证实,确实是由科学院组织进行了海弓三导弹的试射,成功击毁了靶标。

  但是后来媒体爆出,海弓3原本是赶在对方战机12月10日第二次绕岛飞行之后进行试射,以便起到振奋人心的作用,结果试射失败。这一首次系统发射试验,出现了海弓3导弹和本地生产的垂直发射系统连接失灵的问题,导致海弓3导弹没有发射出去。后来经过检测修改,终于在21日完成了首次试射。

  二、台军意图打造土产海上反弹道导弹系统

  媒体指出,科学院自行研发的这一导弹,其实就是舰射型天弓三型防空导弹,正式名称海弓三导弹,是台军第一个具备较强反弹道导弹能力的防空导弹。海弓3最大速度超过四马赫,有效射程约200公里。为了发挥它的全部威力,必须配备先进相控阵雷达使用。

  在陆基场合里,这已经不是问题,台军早已装备了“长白”相控阵雷达。但在海军舰艇上,目前台军最先进的进口美国“基德”级防空驱逐舰也还没有配备“宙斯盾”系统,而全新设计建造一种“宙斯盾”战舰难度很大,如果实施所谓的“长白上舰”项目,难度甚至更大一些。因此海弓3整体项目还需要非常复杂的开发或引进工作。

  三、建造土产“宙斯盾”战舰困难重重

  但在规划上,台军却早早的放了卫星:他们的规划是在2019年就开始建造四至六艘台版“宙斯盾”战舰,吨位更是高达六千至八千吨。这一庞大的战舰,至少在规划上可谓达到了世界最先进防空战舰的水平。

  它将取代目前台军装备的“基德”级。该舰计划使用科学院研发的“迅联战斗系统”,也就是自研的舰载防空火控系统。规划配备六个美国MK-41垂直发射模块,每个有八个发射箱。理论上这一全新战舰,将赋予台军海上反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比“基德”级要先进整整一代。

  台防务部门宣称,海弓3导弹已经在陆地靶场试射中完成了与相控阵雷达的协调工作,下一步需要进行两者在舰艇平台上的联合测试。台本地生产的垂直发射系统,虽然基本就是美国MK41垂直发射系统的组装版本,但还是需要进行更多的系统验测。今年也许会完成这一垂直发射系统陆上发射实弹的工作。随后,需要把垂直发射系统安装在两栖登陆舰“高雄号”改造的海上试验平台上,进行最后的海上实弹发射测试,如果成功就可以装到未来建造的“宙斯盾”战舰上。

  四、海弓3导弹还需要一系列测试

  海弓3将是一种多用途的防空导弹,既可有效拦截超低空来袭、很难被发现的巡航导弹,也可以拦截短程战术弹道导弹,甚至能打下反辐射导弹。台媒体还宣称对付隐身战斗机也没有问题。专家评论称,海弓3成功试射后,还有很长的发展道路要走,难度很大,但对于目前该地区防务问题有着重大意义。海弓3将赋予台军舰艇拦截高威胁目标,包括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这是台军早已渴求的防御手段。

  为了装进舰艇内部的垂直发射系统,天弓3改造的海弓3必须采用折叠弹翼设计。同时天剑2型中近程防空导弹也在进行类似的改进,完成后将被命名为海剑2。

  以往担当台防空任务重任的天弓3导弹,只能部署在固定基地之中。虽然台军采用了极为罕有的防空导弹地下井发射系统,从而令对方直接摧毁发射装置的难度大增,但那毕竟还是一个固定基地。在数量较多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作战飞机的打击下,天弓3阵地很难保全。而机动发射的天弓2防空导弹,威力远小于天弓3,而且虽然全系统可以用拖车实施机动,但战斗时依然需要长时间固定不动。

  五、台军反弹道导弹体系的总体构想

  海弓3将令台军这一最好的防空导弹登上舰艇平台,从而实现完全的机动作战,在短短几小时内就可以移动上百公里,增大进攻方的难度。台军已经做好了几乎所有陆基防空雷达都被摧毁的准备,这时只能依靠规划中的“宙斯盾”战舰负责区域防空的搜索警戒、信息处理汇、指挥控制任务。届时“宙斯盾”舰将通过全新打造的联合作战体系中的指挥链路,直接控制还能作战的陆基天弓2、天弓3导弹单位继续实施防空拦截。

  在对未来的规划中,台军希望最终增加部署美军现役水平的爱国者3型反导弹系统,并试图引进近期在亚太地区闹得沸沸扬扬的末端高空导弹拦截系统。前者能拦截20公里高度的各类弹道导弹目标,后者覆盖40到150公里。但是随着进攻方弹道导弹数量和质量的提高,特别是多弹头技术、分导技术、变轨规避技术的不断突破,台军增加反导弹系统的努力相比之下可谓“杯水车薪”,恐怕完全无法满足真实作战需求。

  台军也很清楚反导力量并不足以抵御真正的打击。因为美国军售限制的关系,台军目前所拥有的最好的反导弹武器,爱国者3型的所有导弹勉强够9个“爱三连”正常装填基数,也就是说各个发射组都发射一遍,导弹就没有存货了。这还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年美国最初计划销售给台方的数量,最初美方只打算把台军的3个爱国者2型导弹连,全部升级为爱国者3型。这一做法会使得台军爱国者3部队,只能保护最为关键的战略性目标,例如最高指挥中心等,根本无法覆盖较大的范围。但后来,爱国者3引进计划变得越来越大,变成了耗费12年投入几乎1800亿台币的巨大项目,结果却依然是只能抵御第一波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威胁。

  六、台军反导弹梦想也许会是一场空

  预计台军在作战时可能一次遭遇三百辆机动发射车打出的上千枚弹道导弹或者巡航导弹,再扣除未能成功拦截的数目,以及需要补射的数目,大致上在第一波打击中台军就会耗尽所有的爱国者3导弹。这也是台军迫切需要加速海弓3、“宙斯盾”战舰项目的原因之一,解决拦截数量太低的紧迫问题。

  专家分析认为,海弓3导弹完成了这次打靶测试,为舰上试射奠定了基础。接下来主要的难题是获得“宙斯盾”作战平台。但海弓3远远无法改变双方力量对比的发展趋势,并不能对战斗力对比变化起到多大的作用,台方有的人的小算盘终究还是打不响。(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