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款无足轻重小飞机 为何让日本自卫队苦不堪言

2017年02月14日 16: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当地时间2月7日,中航工业副总经理高建设一行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与尼泊尔航空公司总经理岗萨卡一行举行了会谈。双方就飞机合作项目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达成共识。岗萨卡对中国飞机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表示认可,能在尼泊尔这样一个地形最复杂的国家正常运营,对飞机性能和服务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对飞机品牌的最好证明。尼航希望得到中航工业更多的支持。

  中尼合作项目中,中航工业将向尼航提供6架飞机,包括2架“新舟”60飞机,4架运12飞机。中航工业生产的一架“新舟”60飞机与一架运12飞机已经在尼航安全运营两年,大大提升了尼航的运营能力,2月8日,将再交付一架“新舟”60飞机与一架运12飞机,届时,尼航将有4架中航工业制造的飞机执飞多条航线。其中运12飞机还曾经出口美俄,很多人问他:是什么原因让运12这款中国民机在世界航空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傲然屹立?

  运12飞机是国内研制的比较成功的小型涡桨多用途支线运输机,它在哈尔滨飞机制造厂的活塞式运-11飞机基础上研制发展出来的,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小型涡桨多用途飞机。该机采用双发、上单翼、单重尾,固定式前三点起落架的总体布局和全金属长桁隔板式半硬壳结构。广泛采用胶结工艺,大大是减轻结构重量。

  这款飞机看起来是无足轻重,但拥有中国多项航空业的第一,比如第一架买到外国的国产客机,第一种拿到英国CAA适航证的中国飞机、第一种获得美国FAA适航证的中国飞机等。在多个国家的民用场合作为短距离的通勤工具,让不少交通不便的地区拥有了便宜和经济的交通工具。

  运12飞机广泛应用于各种通用航空作业,性能优越,主要从事的航空作业项目有:短途客货运输、公务专机、个体包机、海洋监测;航空护林、通信联络、电子情报、人工降雨、降雪,空投空降、空中游览、飞行员培训等专业航空飞行。为了提高执法能力,海监部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采购运-12型海监飞机,机上配备有侧视雷达、红外/紫外扫描仪、成像光谱仪和“鱼眼”取证窗口等先进的监察机载设备。海监部门就利用该机空中飞行灵活机动的特点,经常进行海空立体巡航,与日本相关方面斗智斗勇。

  由于运12的低空,低速性能好,有良好航向稳定性,这给日本航空自卫队带来了很大困难。因为日本的陆基搜索雷达很难发现上百公里外的这种低空目标,加上运12本身就不大,对日本F-15战机来说这是个很难跟踪的低空、低速目标。可以说运12是一款令日本航空自卫队很头疼的飞机,它只要一行动,日本F-15战机甚至出动多架靠目视来搜索,让日本是苦不堪言。(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