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只不过卖给中国24架苏35 美国人为什么说俄赚大了

2017年02月14日 07: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今年将会交付中国10架苏-35战斗机 这样中国总计会有14架苏-35可用俄罗斯今年将会交付中国10架苏-35战斗机 这样中国总计会有14架苏-35可用

  自从中国和俄罗斯在2015年签订了20多亿美元购买24架苏-35的合同后,苏-35一直都是亚洲最为炙手可热的战斗机。而随着俄罗斯塔斯社在2月2日报道称,俄罗斯将会在2018年向中国提供第二批总共10架的苏-35战斗机。这将使得中国手中的苏-35战斗机总数量达到14架。在这数量基础上,在加上俄罗斯一直宣传的苏-35战斗机是4代++战斗机,使得中国率先在亚洲进入了“四代半”并跑步进入“五代机”时代-既同时拥有苏-35还有歼-20。

俄罗斯不仅仅卖给了中国苏-35 也利用中国效应撬开了亚洲大市场俄罗斯不仅仅卖给了中国苏-35 也利用中国效应撬开了亚洲大市场

  虽然,中国购买的苏-35一架价格均价约为为8500万美元,跟俄罗斯自己装备部队的8300万价格基本上持平,看似没多大的油水。但是在美国大学国际服务学院院长委员会委员何昊(音译)看来:这笔买卖其实俄罗斯赚大了!因为不仅仅赚了中国的钱,更是利用中国购买苏-35这个契机撬动了亚洲这个大市场。俄罗斯获得不仅仅是中国24架订单市场,未来亚洲还有数百架的空间。

苏-35的4++身份 使得在对付周边的战斗机时 具备较强的能力苏-35的4++身份 使得在对付周边的战斗机时 具备较强的能力

  根据这位美籍华裔经济学者在美国《国会山报》2月11日发布的分析文章《美国现在该卖亚洲升级版战斗机了》一文中称,中国购买的苏-35战斗机将会使得中国获得短期内的战略优势。这种优势,不仅仅是数量也是质量上的领先。根据美国国防部2016年发布的中国军力白皮书来看,中国已经拥有了2300架作战飞机,而且正在逐步替换已经老旧的歼-7、歼-8这样的二代战机,全面进入三代时期,而随着苏-35和歼-20的服役,使得周边国家必须要承认跟中国的差距被逐步拉大。因为周边国家来说,现役最好的战斗机无非就是F-15J\F-2\F-16\苏-30MK2V等较先进的三代战机,符合四代标准的F-15K、F-15SG战机数量更少。不过,这位何昊也认为,虽然中国较早的获得了苏-35战斗机,当时会促进周边国家加速购买新战机。

俄罗斯其实早就有这样的打算 苏-35生产线已经扩展 产能至少翻了4倍俄罗斯其实早就有这样的打算 苏-35生产线已经扩展 产能至少翻了4倍

  例如俄罗斯的传统军购伙伴,越南。现在虽然拥有了苏-30MK2V,可数量并不过,之前的苏-27和苏-22等战机已经进入到大修期,而且俄罗斯的苏-35拥有6000小时以上的使用寿命,无疑可以在频繁的巡逻任务中拖垮这些老爷机。而再看周边的F-16战机很多也都进入寿命期后半段,无论是出动效率还是实际外挂打击能力,都不及中国的苏-35战斗机。但是,这也将会促进苏-35战机自身在亚太地区的出口,俄罗斯苏-35的厂家-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厂,早在2016年年初时候就扩建了自己厂房,最多可以同时容纳4条生产线同时生产,并招募了大量的年轻技工。这些信号其实说明,俄罗斯并不仅仅满足于中国已经签订的24架苏-35合同,未来还会继续大量出口苏-35,这里潜在对象包括了:越南、印尼、甚至不排除中国也会继续增购苏-35战斗机。我们做简单的推算4条线连续生产10年,按照每条线12架计算,累计就是480架,刨除俄罗斯自己需求的80到100架(其实俄罗斯主要还是在使用新的苏-30SM),谁能消耗这么大的产量?显然,俄罗斯把苏-35定位成了主打国际市场的王牌战机。而按照俄罗斯出口武器的原则,飞机、武器、升级计划就是个连环套,未来自然会赚的盆满钵满。

苏-35和F-35 可能是接下来 亚洲天空持续数年老对手苏-35和F-35 可能是接下来 亚洲天空持续数年老对手

  鉴于俄罗斯这样大肆扩产的行为,美国人表面上是“义正言辞”。在2016年7月11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上刊发评论文章,原题为《 中国阻碍美国领导亚洲的大计划》一文中声称“苏-35将会破坏亚洲天空的平衡,并导致美军在亚洲的空中优势被缩小”。苏-35真有这么大能耐?其实表面上看似美国人很急迫,不过实际上背后却在偷着乐。无疑,要打败苏-35,日本、韩国、以及其他的潜在买家,最适合的选择就是F-35,再不济也要继续升级购买美军的新式雷达和导弹来武装自己的三代机。至于F-35的产能更为充沛,美国现在已经生产出了200架,而且日本组装的首架F-35也已经下线,产能相当的充沛。

美国人也乐见苏-35的加速生产 F-35的产能更为充沛 生产进度也领先于苏-35美国人也乐见苏-35的加速生产 F-35的产能更为充沛 生产进度也领先于苏-35

  总体来看,F-35在亚太热卖是必然选项。热炒苏-35的战斗力“亚洲领先”,无疑也将会使得F-35的买卖更好。从这个角度讲,美俄才是真正的当今亚太战机市场的赢家。(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