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已完成空中组网试验 作战半径猛增3倍

2017年02月13日 18: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简介:中国有关部门已经批次无人机空中组网技术出口,在国际市场还是绝无仅有

  国产CH-4无人机,它已经具备至少4机空中组网能力

  近日海外媒体报道,国外学员到中国相关单位学习无人机操纵,“进行了4架无人机空中组网的试验”,这表明国产无人机多机组网技术获得出口批准,放眼全球,应该还是第一家。

  这个消息可以解释为什么国产无人机在国际市场高歌猛进,不但出口到多个国家,甚至有些国家还从中国引进技术,自行生产这种中国无人机。

  伊拉克装备的CH-4无人机,注意机头,它似乎没有装备卫星数据链,也没有合成孔径雷达
  沙特装备的国产翼龙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可以看到机头隆起,可能配备了卫星数据链

  在这些国家之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沙特和卡塔尔,有消息说这两个国家都从中国引进了生产线,准备自行生产中国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其中沙特项目可能是中国无人机出口量最大、金额最多的一个合同,这两个国家都是产油国,国际军火市场有名的“大户”,采购武器装备向来以只看性能,不问价格闻名,因此这些国家市场一直被美国和西方国家垄断,即使俄罗斯也难以进入,现在中国无人机在这些国家大受欢迎,彰显国产无人机优异的性能,在国际市场有着极强示范效应。

  众所周知,沙特曾经率领多国部队干涉也门,但是到现在都没有稳定也门局势,这样旷日持久的军事行动消耗了大量的经费,在油价低迷的今天,沙特也感觉力不从心,另外军事行动也给当地平民造成了较大损失,让沙特倍感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采用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执行作战任务,显然要比出动F-15S这样的主战飞机要经济,并且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可以长时间、近实时对地面目标进行探测和跟踪,在发动攻击之前,可以对目标进行有效识别,最大限度消除附带损伤,所以沙特认为现在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是最佳选择。

  英国装备的MQ-9无人机
 法国装备的MQ-9无人机

  不过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是一种非常复杂的高技术武器系统,它包括先进探测器、综合信息处理系统、高速数据链、卫星数据链、精确制导武器等,这些技术不是一般国家所能企及的,即便英法也没有研制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而是选择从美国引进相关型号,目前国际市场上能够提供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的国家只有中美,美国一直用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在中东执行反恐任务,为了避免敏感技术外泄,对出售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给相关国家持保留态度,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就在国际市场上攻城拨地,大受欢迎。

  不过考虑到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的敏感性,此前中国有关部门虽然批准了国产型号的出口,但是在技术有所保留,从相关报道来看,中国出口给伊拉克的CH-4B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似乎没有配备卫星数据链,它只配备了微波数据链,根据无线电视距公式,它的作用半径大约只有250公里左右,从而限制了CH-4远程、长航时性能的发挥。

  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在实战之中表现出色,但是国外用户也要求对它进行改进

  在国外用户要求下,考虑到采购国实际上作战环境,例如相关国家面积较大,且多为沙漠地区,难以大量布置地面指挥控制系统,中国有关部门前不久批准国产卫星数据链可以出口,这样它将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的作战半径急剧提高到1000公里以上,可以让使用国操纵人员在安全区域之内操纵无人机执行作战任务,不用再派遣昂贵、先进作战飞机进入战区,更不用让地面部队深入战区,效费比得到明显提高。

  标准状态的CH-4无人机,配备有光电探测系统、合成孔径雷达、高速数据链、卫星通信系统,应该已经获准出口
  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无人机卫星数据链

  除了解禁卫星数据链之外,一些新技术也被批准出口,例如先进光电载荷、机载合成孔径雷达、高速宽带数据链,此前国产机载光电探测系统探测距离较近,新一代光电探测系统探测距离更远,并且集成了惯导系统,目标定位系统更高,数据链方面2016年珠海航展中国相关单位展出了速度新一代KU波段数据链,传输速率达到300M/秒,大大提高了国产无人机信息传递速度,更让人惊奇的是国内可能还批准了无人机联网技术可以出口,无人机联网技术是无人机技术的前沿和尖端,它可以让多架无人机在空中联网,提高系统效能,形成整体作战能力,举一个例子,CH-4配备合成孔径雷达每个小时可以探测数百平方公里区域,如果4架飞机联网,那么每个小时就可以覆盖上千平方公里,一个航程下来,探测过的区域就非常可观,从目前来看,国际市场还没有出现可以联网作战的无人机。

  国产无人机实现空中编队和联网

  因此一系列新技术的解禁,出口型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性能有了明显提高,竞争能力显著增强,从而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市场能够迅速脱颖而出。(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