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人员级别最高的航空惨案 一只鸟竟干掉13名将军

2017年02月13日 10: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飞鸟撞击飞机是一个老生常谈但又尚未完全杜绝的现象。因飞行器的导航系统大多位于前部,包括机载雷达、电子导航设备、通信设备等,此外驾驶员面前的风挡玻璃对于引导飞机的起降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导航的需要,这些设备的防护罩包括风挡玻璃机械强度大多较其他部位更差,更容易在受到鸟击后损坏,导致飞行器失去导航系统的指引,在起降过程中发生失事事故。

  鸟击对飞行器动力系统的破坏造成的后果更为直接。对于螺旋桨飞机,鸟击会导致桨叶变形乃至折断,使得飞机动力下降;对于喷气式飞机,飞鸟常常会被吸入进气口,使涡轮发动机的扇叶变形,或者卡住发动机,导致发动机停机乃至起火。可以飞鸟撞击对飞行器的动力系统破坏常常是致命的,将直接导致飞机失速坠毁。

  不过由直升机和飞鸟相对速度较低,产生的撞击动能,完全在机身防弹装甲和防弹玻璃的承受范围之内,不会对直升机造成很大伤害。另一方面,直升机的速度低,客观上其发动机不需要高速喷气式飞机那样的靠极高的速度产生的压迫性进气,同时出于对发动机防护的需要,因此直升机的发动机进气口一般设于机身侧面,正面则加以装甲防护,或者虽然发动机进气口向前,但在前端设置有防弹功能的速流罩,以保证发动机的安全,这些原因造成直升机很难被飞鸟吸入发动机的现象。

  但也有例外,1981年3月2日埃及的著名将领、国防部长巴达维中将及其随行人员准备由埃及的苏尤赫去埃及与利比亚边境视察。谁知道这批埃及军界精英此次登机之日竟成了他们“阵亡”之时。当他们乘坐的米-8型直升机徐徐上升,在起飞仅仅25秒钟之后,发动机便停止了转动直升机开始下坠。

  一瞬间,这架失去升力米-8型直升机,像—块石头一样砸到地面上,剧烈的撞击使油箱爆炸,直升机立即起火燃烧。除了机组4名成员和坐在机舱尾部的国防部长的秘书马哈福兹中校,因机尾摔断后被震出机外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外。包括国防部长巴达维外在内的13名将领因舱门撞击后变形,不能打开而被活活烧死。而这时为国防部长送行的人还没有离去,但也来不及抢救,眼睁睁就看着这架米-8直升机变成了火海。上图左一为埃及国防部长巴达维元帅

  随后埃及总统立即下了一道严厉的命令,规定以后一架飞机载运指挥官的人数不得超过4名。如果同时出发较多的高级军官,必须分乘几架飞机。在经过一番兴师动众的调查,谁也没有料到造成这起航空史上鸟撞飞机死亡人员级别最高惨案的原因就是进气道吸入了飞鸟……至于怎么进去的就只有天知道了。(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