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野战军早已远离中俄边境 为何俄军还驻扎重兵

2017年02月13日 17: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冷战时期,中苏两国数千公里的边境线曾部署有大量部队,两国不断向边境地区增兵,并大量修建军事设施。直到上世纪80年代,苏军的远东军区仍下辖26个作战师。在中苏边境的所有重要地区,苏联不但修筑了坚固工事,还部署了突击能力强的摩托化部队和坦克部队。苏联解体后,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重要性逐年下降,再加上近年来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加强,俄罗斯大幅裁减了远东地区的驻军数量,解散了许多在二战中战功显赫的部队。

  2007年俄罗斯国防部组建东方司令部,下辖远东军区、西伯利亚军区和太平洋舰队。2008年俄军合并军区,远东军区与西伯利亚军区东部和太平洋舰队合并为东方军区,组成东方联合战略司令部,其下属部队大部分都围绕中俄边境部署。

  1997年4月,“上海五国”元首在莫斯科举行会晤。以中国为一方,以俄哈吉塔四国为另一方,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协定规定,在五国7000多公里边界两侧各100公里纵深范围内,限制部署陆军、空军、防空军航空兵和边防部队和武器的数量。中俄边境由东段和西段两部分组成。西段边境只有54公里,在中俄4300公里的边境线中微不足道,人们常说的中俄边境主要集中在东段。

  协议商定中国可在中俄边境100公里纵深范围内保留兵力13万人,但是,由于近些年中国军队机动能力的增强,陆军野战集团军的驻地都在内地,利用世界最好的铁路和高速公路网,中国的野战集团军可以实现每昼夜1000公里的机动速度。所以,目前中国实际上并没有在边境100公里内驻扎野战部队,这并不是中国军队渺视俄罗斯,而是我军机动能力增强的结果。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中俄关系的改善,中国已主动撤销了一线守备部队。目前在东段边境中方一侧100公里范围内,除黑龙江省军分区下辖的边防部队和武警部队,中方没有作战部队。距离中俄边境最近的部队是16集团军所属的驻牡丹江市的某特战旅,距离中俄边境约200公里。

  俄哈吉塔四国则可在边境100公里纵深范围保留13万兵力(其中俄军为12万人)、3900辆坦克、5800辆装甲车、4500门大炮、290架作战飞机和434架直升机。目前,在中俄边境俄方一侧100公里范围内,俄陆军保留有9个作战旅,1个机枪炮兵师(即守备师),空军保留有8个航空兵团,俄边防军保留14个边防总队以及数个边防护卫舰支队。

  那么为何中国已经不在中俄边境100公里纵深范围内部署作战部队,俄罗斯却依然把重兵驻扎在远东地区,并且紧贴中俄边境?

  原来,这是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臣妾做不到。俄军在远东地区,有相当多的部队都基本沿着西伯利亚大铁路展开,而这条铁路有许多路段的走向都是贴近中俄边境线。如果俄军从中俄边境俄方一侧100公里范围内撤出所有作战部队,就不得不花费巨资重建军事基础设施。所以俄罗斯始终坚持要在这条100公里“不设防地带”保留作战部队。

  俄军甚至在中俄边境地带部署了一个战役战术导弹旅,隶属于远东军区的战役战术导弹第107旅,该旅于2007年装备伊斯坎德尔导弹,至2012年装备完成。俄军的伊斯坎德尔导弹旅下辖3个发射营,每个营2个发射连,每个发射连3辆发射车,全旅配备18辆导弹发射车,大约是中国常规导弹旅规模的一半。可在战役开始阶段第一波次发射36枚射程500公里的伊斯坎德尔导弹,或者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俄罗斯把这个导弹旅部署在中国黑龙江对岸的比罗比詹犹太人自治州的塞米斯托齐内伊市,威慑意图一目了然。

  俄罗斯空天军最新的苏-35战斗机也部署于远东的中俄边境地带。这批苏-35战机被部署到位于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的第6968航空基地,该基地距离中俄边境仅有大约300公里。俄媒体称这是俄罗斯的第4++代战机首次编入俄空军作战部队,同时也是俄军4++先进战机首次部署远东。2015年5月俄罗斯还在外贝加尔边疆区组建了一支由最新一代战机苏-30SM战机组成的航空团。该航空团的驻地位于后贝加尔边疆区的多姆纳空军基地,南接蒙古国,东侧与我国内蒙古接壤。

  俄罗斯远程轰炸机部队目前仅存的两个重型轰炸机师,其中一个也部署于远东地区,第326重型轰炸机师,去年年末被改组为第6952戴姆基空军基地,下辖驻乌克兰卡的图-95远程轰炸机大队,是该师的核心。另一个装备图-22M3中型轰炸机,驻扎在伊尔库兹克附近的别拉亚。

  俄军在东部军区部署了多达4个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全部紧贴中国边境。其中实力最强的红旗第5集团军驻守海参崴的滨海边疆区,第35集团军在黑河-共青城方向,这两个集团军还装备了最新的T-72B3坦克,该坦克以跑得快,打的歪著称,曾在近两年的坦克两项竞赛上与中国的96A坦克同台比武。距离中国同江市对面的犹太自治州不远的哈巴罗夫斯克,驻扎着第29集团军,和平使命2015联合军演的俄方陆军部队,就出自该集团军的第36独立近卫红旗摩步旅。第29集团军的主要任务是负责保护通向远东地区的铁路和公路运输线,这个方向也是当年苏联红军进攻中国东北的主攻方向。

  图片:俄军参加上合组织“和平使命”联合军演的营地,这是在进行主战武器展示。

  目前,中俄边境地区的局面已出现根本性变化。20年前苏军对我国北部地区百万大军压境的态势已不复存在。俄军总参谋部也认为,东方临近国家对俄罗斯领土武装入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远东已不是危险方向。

  自2000年以来,随着油价上升,俄罗斯的经济迅速好转,军事支出也连续翻番,对武装部队和国防工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教训格鲁吉亚,收回克里米亚,主动出手乌克兰和叙利亚,先进武器的更新和诸多对外军事行动,改变了冷战结束之后的衰败状态。2013年7月,1.6万名俄罗斯军人参加了在远东地区举行的快速反应作战演习。2014年9月,俄罗斯又举行了“东方2014大演习”,这是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演习总计有超过10万官兵、1500辆坦克和装甲车、120架飞机参演,规模之大,令有关国家异常吃惊。该演习是俄罗斯国力恢复以后,面对周边威胁,尤其是西方威胁,组织的一次战略威慑和全面动员演习,具有重要意义。演习中大量部队从一万公里外的西部军区远程拉动到中国边境一带,这一方面可向西方尤其是美国发出俄罗斯军队可以跨洲际全域高速机动的信号,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威慑俄罗斯在远东的一些邻近国家,例如日本。(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