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降兵装备新型突击炮 用无人炮塔火控超96A坦克

2017年02月13日 17: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为“天生就是被包围”的兵种,现代战争中的空降兵武器装备发展是朝“火力越来越猛”、“火炮口径越来越大”方向发展的。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推出了一款专门为空降兵研发的新型8×8轮式突击炮。作为国产轮式装甲车家族的新成员,该轮式战车不但采用新型底盘,而且采用了搭载105毫米坦克炮的全新设计炮塔,威力十足,堪称中国空降兵武器库里的“大杀器”!

  中国空降兵亟需突击炮

  中国空降兵此前的主力武器,是ZBD-03式空降兵战车,它装备1门30毫米机关炮,在对付轻、中型装甲目标时能发挥有效作用,而攻坚任务,还得交给牵引式火炮来完成;此后虽在03式空降兵战车基础上研发出自行式120毫米迫榴炮变形车,但限于平台自重太轻,考虑到后坐力承受能力削弱了大口径火炮的射速等关键威力指标。空降兵亟需一款采用加农坦克炮,具备很强攻坚穿甲能力的自行装甲平台,来执行打击敌军重型装甲平台,突击攻坚的任务。

 图注:正面看新型轮式突击炮,首上装甲预留了装甲模块组件安装接口

  采用105毫米新型线膛炮

  新型空降兵突击炮的第一个技术亮点,是采用105毫米新型线膛坦克炮。我国目前使用的大多数加农坦克炮,主要采用滑膛炮技术;而这门105毫米炮,则采用独特的线膛炮技术,这是因为它的前身最早可以追溯到当年引进的英制L7型105毫米线膛炮。英国是目前世界上仍坚持走线膛炮技术路线的唯一坦克炮技术强国。与当年引进的老炮不同,新炮经过加长身管、改进生产工艺,其弹道性能、射击精度和制造工艺经过进一步的优化改进提升,威力进一步提高。2000米射击距离上可穿透500~550毫米均质装甲,接近或达到第三代主战坦克120/125毫米坦克炮的水平,可以有效打击包括主战坦克在内的所有坦克装甲车辆。这门105毫米坦克炮同样用在我军两种新型轻型坦克上。

  首次采用无人炮塔设计

  新型空降兵突击炮首次采用全新设计的新型无人炮塔。无人炮塔设计是近年来世界坦克装甲车辆发展的新潮流,俄罗斯T-14新一代主战坦克,就采用了这一新设计。之所以采用无人炮塔,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新型轮式105毫米突击炮的设计初衷是研制一种可以搭载空降兵作战的突击炮,相当于火力加强版的空降兵战车,在战术上,希望能够达到既能实现多用途火力支援,又能运输投送兵力的作用。无人炮塔不占用车内空间,有利于结构设计和人员配置。另一方面,无人炮塔从技术上讲特别有利于武器系统的设计,可以将自动供弹、装弹机构和储弹机构,都尽量设计在炮塔内,这样一来便于相关机构的设计,也可以使得突击炮具有良好的火力持续性。据估计,新型105毫米突击炮的自动供弹机和储弹机构都设计在炮塔尾部,可实现自动供弹、自动射击。

  图注:从侧面看,空降兵突击炮的105毫米坦克炮和无人炮塔是非常鲜明的识别特征

  火控系统不逊于主战坦克

  在火控系统方面,新型空降兵突击炮也非常出色,采用了第三代改进型和第四代主战坦克水平的高配置、高性能的观瞄火控系统——炮塔右侧为车长独立集成观瞄系统,炮塔左侧为炮长集成观瞄系统,集成了白光、红外、微光等功能,不但具备“猎-歼”作战能力,而且具有良好的昼夜和全天候作战能力。其火控系统水平已经达到或超过了96A主战坦克水平。

  采用轻量化紧凑型底盘

  从外型上看,新型空降兵轮式突击炮采用了新式的8×8轮式装甲车底盘,与陆军通用的09式轮式底盘相比,它缩短了轮间距,使得一对轮和二对轮、三对轮和四对轮之间的轮档结构被取消,整车尺寸略有缩短、结构重量有所减轻。预计新车车长7米,底盘高度2米,基型防护水平底盘重量为15~16吨,加上炮塔也在20吨以内。底盘更小更紧凑,有利于使用运-8/9战术运输机进行空运。

  结语

  新型空降兵轮式突击炮的问世,使得空降兵的武器库里,增添了一件锐利的一线攻坚武器。而无论从外形设计还是制造工艺来看,新型空降兵轮式突击炮都显得非常出色,就像是一件工艺品,赢得了外界的交口称赞。这件新兵器,代表的是我国兵器工业在装甲车辆研发和制造上的最新水准,值得我们为之骄傲自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