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化空降兵的垂直打击导致印军巨大心理阴影

2017年02月12日 14: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2014年开始,中国空军空降兵的兵种专业序列里,增加了一个新名词——“机械化空降兵”。我空降兵第15军下属的摩托化空降团,以国产03式伞兵战车为核心,改编为机械化空降团。中国也继苏联/俄罗斯以后,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团级以上机械化空降部队的国家。目前世界上只有中俄拥有机械化空降部队,美国已不装备伞降装甲战斗车辆。

  中国空降兵是中国空军建制下的一个兵种,与航空兵、防空兵和雷达兵等兵种并列,除指挥机关,还拥有空降第15军作为作战力量。第15军前身是1947年由太行军区组建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赫赫有名,尤其是在上甘岭战役中打出了国威和军威,涌现出了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柴云振等著名战斗英雄和上万名功臣。

  目前空降第15军拥有空降第43师、44师和45师三支师级作战单位,以直升机航运团、特战团,通信团等直属部队。其中44师为军教导部队,有完整的师级领导机关和架构,但主要负责训练伞兵,这是我军空降部队独有的以师级单位为教导队的编制,是对技术要求很高的空降作战的特殊编制安排。空降43师则是快反部队,目前正在向直升机机降部队发展,未来将成为中国版的101空中突击师,承担战役级别的直升机机降作战。

  空降第45师是空降15军作战能力最强的部队,是全军的战备值班单位,也是唯一的重装空降师,整体装备趋于装甲化和机械化。早期的空降第45师是个轻装师,只有少量吉普车和牵引火炮的轻型越野卡车能够空投。从80年代末开始,空降第45师下属2个空降团改编为摩托化空降团,1个炮兵团改编为摩托化空降炮兵团,装备了国产东风空降越野卡车和南京空降越野车空降突击车,能够运载122毫米牵引榴弹炮,25毫米双联高炮和107毫米牵引火箭炮。在90年代又批量装备凌云轻型空降突击车,伞兵的机动性得到加强。

  空降45师下属二个空降团和一个炮兵团,分别为空降133团和134团,空降炮兵132团。该师拥有两个闻名全军的荣誉连队:上甘岭特功八连——第45师第134团8连, 黄继光连——第45师第133团2营6连。

  2014年,空降第45师接受改编,下属的133和134空降步兵团改编为机械化空降团,每个团下辖3个战车营9个战车连,装备近百辆03式伞兵战车。

  ZBD03式伞兵战车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伞兵装甲战斗车。战斗全重8吨,乘员3人载员4人,最大速度68公里/小时。使用单人通用炮塔,配备1门30毫米机关炮,弹药基数400发,包括125发穿甲弹和225发榴弹。炮塔上部安装1具AFT07C型反坦克导弹,备弹4枚。与俄式BMP伞兵战车的后置动力不同,03式伞兵战车采用发动机前置,战斗部中置,乘员舱后置的结构,可以有效增加车内容积,提高伞兵乘坐的舒适性和配套车辆改装的方便性。

  03式伞兵战车的国产重装空投系统,以俄罗斯的BPS空投系统为基础研制。由中航工业宏光空降装备有限公司研制,2003年定型,使用打开有3000平方米的四部主伞和气囊减震系统,,无货台吊挂式设计。战车整备无需安装笨重的伞降货台,只需将战车开到缓冲气囊底座上,调低液气悬挂,然后将伞包紧固在战车顶部,就完成了空降整备。

  我军03式伞兵战车也已形成车族,新型120毫米空降自行迫榴炮在2013年已经进行过实装空投试验。以03式底盘基础上研制的105毫米突击炮,也已经露面。

  03式伞兵战车在2003年定型交付使用,2004年进行首次部队试投,2006年完成连级建制空投演习,2009年参加了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2010年至2015年年间多次参加中外联合演习和军事比武。到2016年03式伞兵战完成水上射击考核和合成营高原空降演练,这标志着中国机械化空降部队形成了全域作战的能力。

  那么为何03式战车在空降兵装备十四年才形成完全的战斗力呢?

  这与我军对空降兵运用的特殊要求有关。

  整建制的重装空降,一直是个世界难题。即便是俄罗斯和美国这样的空降强国,也很少进行营级以上的整建制重装空降,他们更不具备高原空降能力。而在5000米的高原空投重装作战车辆和物资,具有全域作战能力,是我军空降兵的特有要求。由于海拔高、空气稀薄,高原空降的风险性不言而喻。加上大飞机飞行速度快,空投时面临开伞动载大、下降速度快、着陆冲击强等难题,而且作战车辆和物资多为实装实弹,空投过程中如果遇到不可预知因素,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解放军报》公开报道,空降45师下属3个团从2013年开始建立和完善全域作战能力。2013年5月空降第15军以军长李凤彪少将为团长组成代表团访问了俄罗斯空降兵部队。主要目的是熟悉俄空降兵的重装伞降系统及战斗装备,代表团参观了俄空降兵第137近卫伞降团和第106空降师。2014年6月,空降兵使用大型运输机,首次在高原地域成功实施海拔6000米高空重装空投,突破我空降兵部队高原机械化作战瓶颈,填补了我国海拔4000米以上高空重装空投空白。

  在2016年5至7月间,空降兵连续在西北和西南的高原地区进行演练。5月进行实弹射击效能验证。6月成功完成海拔5000米作战物资空投试训,补强了空降兵高海拔作战物资空投的短板,进一步拓展了空降作战覆盖地域。7月10日在高原高寒环境中组织重型装备空投训练,检验装备性能。7月18日组织空降战车实弹射击考核。7月22日组织团级红蓝实兵自主对抗演练。7月下旬机械化空降团在青藏高原腹地进行全员跳伞训练,他们采取多机密集武装伞降的方式锤炼部队实战能力。

  高原高空跳伞和重型装备空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科目训练,这直接关系到空降15军主力部队能否被快速空投至青藏高原地区。2016年7月21日,空降机械化团联合西部战区航空兵开展了合成空降营成建制伞降训练。这在我空降兵历史上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此次伞兵合成营高原空降及夺控要点演习,位于我国青海省某高原训练基地,这是我国空降部队经常实施训练的场地,该基地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唯一的高原空降训练基地。空降兵首次以合成营编制进行空降作战,以一个战车营为核心,配属空降炮兵、通信、防空等多个专业分队,以多架伊尔-76运输机投放多辆伞兵战车、火箭炮、高机动越野车装备,以及数百名伞兵。伞兵部队在着地后迅速收拢并实施夺控要点作战。

  比空降团更精简的合成营,有利于增强快速部署能力,尤其是全域快速部署作战。空降兵采取“多型装备、同机混装”的空投方式,首次将03式伞兵战车、山猫全地形车、63式107毫米火箭炮,82毫米车载速射迫击炮等重型装备,混编在同一架飞机,实施多件连投,实现同单位装备同一地域着陆,大幅缩短了大件寻找和解脱时间,确保装备着陆后人装快速结合,迅速形成建制作战能力。

  解放军空降兵部队的现行编制是以伞兵团为基本战术兵团,一个机械化伞兵团通常有3个伞兵战车营和1个炮兵营为基本组成部分。我军新的合成伞兵营包括伞兵战车连、空降步兵连,火箭炮和速射迫击炮分队,此外还有便携式防空导弹分队和工兵分队,尽管从编制人数来看比伞兵团要少,但装备齐全,具备团一级的完整作战能力。

位于青海省的空降兵高原训练基地,海拔5000米,大型运输机连件空投。位于青海省的空降兵高原训练基地,海拔5000米,大型运输机连件空投。
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作战物资(含实弹)海拔5000米空投!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作战物资(含实弹)海拔5000米空投!
由于5000米以上高原空气稀薄,所有实施高原空降的官兵均佩戴了高空供氧设备。由于5000米以上高原空气稀薄,所有实施高原空降的官兵均佩戴了高空供氧设备。
空降兵某机械化团在青藏高原腹地进行跳伞训练。训练中,他们采取武装伞降的方式,多机编队跟进空降。空降兵某机械化团在青藏高原腹地进行跳伞训练。训练中,他们采取武装伞降的方式,多机编队跟进空降。
数百名伞兵携带高空供氧装置勇敢跃出机门数百名伞兵携带高空供氧装置勇敢跃出机门
随着朵朵伞花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上空顺利绽放,标志着这次高海拔空投试训成功。随着朵朵伞花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上空顺利绽放,标志着这次高海拔空投试训成功。

  此次试训成功意义重大:空降作战往往深入敌后,单兵随身携行物资有限,因此作战装备和物资空投能力是否匹配不同作战地域的要求,是现代空降作战成败的关键。此次海拔5000米作战物资空投试训成功,意味着空降作战覆盖地域将进一步拓展。

连续高强度工作四个小时,空投人员抓紧间隙时间就地休息,保存体力。连续高强度工作四个小时,空投人员抓紧间隙时间就地休息,保存体力。
图片:空投人员合影,就是他们,创造了历史。图片:空投人员合影,就是他们,创造了历史。

  从现有伊尔-76运输机的运输能力来看,10架运输机可以携带一个重装的机械化合成营进行投送。中国空军拥有4架国产运20和14架俄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大约80架运8/9中型运输机。其中伊尔76具有载重40吨航程5000公里,运8可以载重10吨航程3500公里,运9可以载重10吨航程4200公里。

  按照一架伊尔76运送3辆03式伞兵战车,一架运8/9运送1辆伞兵战车,运输机部队80%可用在航率计算,意味着中国空军可以向1500公里以外的敌后地域,一次空投一百多辆装甲战车和高机动车,这些技术装备可组成三个合成的机械化伞兵营,用于打击敌后纵深,夺控要点,能够在未来战争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地广人稀的高原地域作战,会对印军造成巨大压力,因为印度军队并没有高原空降的能力,更不要说高原重装空降了。由于中国地理环境具有高度多样性,如果空降15军能够在中国所有地理条件下空降作战,那么空降15军45师已经具备了在世界绝大部分地区遂行作战的能力。

  在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服役以后,空降15军的机械化空降兵,将成为中国维护海外利益的尖刀,第一时间被投入到祖国需要的任何地点,维护中国利益。(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