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黄岩岛建设军事基地?菲或以此试探美态度

2017年02月12日 12: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黄岩岛俯瞰图黄岩岛俯瞰图

  本周,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预测,中国很快将启动在黄岩岛上建设人工岛。如果没有遭到抗议,中国极有可能像在南沙群岛上一样,在黄岩岛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

  与南沙群岛其他永久性军事基地不同的是,黄岩岛距离菲律宾主岛吕宋岛不到200英里,许多目标设施均在军事打击距离之内。此外,中国自2012年起已经获得了该区域的实际控制权,中国海岸警卫队间歇性派快艇和船只在黄岩岛附近海域巡逻。

  洛伦扎纳声称,“这也许是中国领导人的战略考虑,他们不允许任何超级大国插足中国南海问题,因为他们认为南中国海是他们的。现在中国已经占领了三个岛屿,现在他们还想占领黄岩岛,这对于菲律宾来说是无法接受的。”

  不过洛伦扎纳并没有给出中国采取建岛行动的时间表。据某美国国防部官员本周四透露,目前并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在运输建岛物资。

中国海军官兵在南中国海岛屿上巡逻中国海军官兵在南中国海岛屿上巡逻

  尽管如此,菲律宾方面仍然担忧如果中国在黄岩岛建设军事基地,菲方的专属经济区以及ISR信息网络会受到影响。此前,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曾申请联合国国际法庭对黄岩岛归属进行仲裁,驳回了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的诸多要求。

  美国已退休的海军少将麦克德维特认为,美国防部长对日本许诺将遵守现有的《共同防卫条约》保护钓鱼岛后,洛伦扎纳此番言论实际上是在试探美国,是否会对中国可能采取的行动做出反应。

  麦克德维特进一步分析说,“去年奥巴马政府对黄岩岛问题十分重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很可能放弃中立立场。不妨瞧一瞧现任美国政府会不会在黄岩岛问题上发出威慑信号。”(作者署名:支点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