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武威慑力不逊美国数千枚核导弹 数量不是问题

2017年02月11日 16: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毋庸置疑,核武器是迄今人类制造的杀伤破坏威力最大的武器。核武器又称原子武器,是利用原子核反应的各种效应起杀伤破坏作用的一种武器。核武器已经发展了三代,分别是原子弹、氢弹和中子弹。按作战使用范围,可分为战略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两大类,按配用的武器,可分为核弹头导弹、核炸弹、核炮弹、核地雷、核水雷、核鱼雷和核深水炸弹等。

  在世界226个国家和地区中,有核国家有5个,非法拥核国家有3个,匿核国家有3个,弃核国家有7个。全球核武器储备规模在80年代末达到顶峰,核弹头共有6万多个,美国占3 8%,前苏联占60%,其他核国家占2%。虽然冷战结束后,美俄的战略核武器开始大幅削减, 但冷战思维还是决定了美俄要依靠核武器来维持军事战略竞争的优势地位。而这一惯性思维以及美俄间的矛盾短期内无法消除,可能会导致美俄核力量未来只增不减,军备竞赛趋势更加明显。

  尤其危险的是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月9日报道,俄罗斯《祖国军火库》杂志总编穆拉霍夫斯基认为,美国在其新的核军事学说中可能把重点放在核力量日益增长的中国。而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扎卡里亚9日表示,印度正在打造了一座“核武城”,秘密在其中制造热核武器、开发洲际导弹并囤积核材料。报道称,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去年公布的调查显示,印度囤积的核材料足够制造356至492枚核弹。

  在2006年11月30日上午,麻生在日本众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上作证时说:日本完全有能力生产核武器,但我不是说我们会拥有核武器,和平宪法没有禁止日本生产核武器,我只是强调我们有能力生产核武器。他并强调,为了自卫,日本甚至可以拥有“少量核武器”。这些消息都让中国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日本时报》曾经称与美国所拥有的5100多枚核弹头相比,中国拥有的核弹数量非常少。法国宣布拥有300多枚核弹头,英国宣布拥有225枚核弹头,其中160枚已经完成部署。而中国在核武器数量方面不及英法两国,更无法企及美国的水平显得“寒酸可怜”。

  图为核战后被炸成一片废墟的华盛顿,美国倒下时的惨状莫过于此。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试射射程超过10000公里的多弹头导弹对中国而言的确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且中国导弹在射程、打击精度等方面正在与美俄导弹接近;但在装备规模、弹头数量和重量上都与美俄有着明显的差距,尤其是海基核力量和战略轰炸机方面差距明显。

  我国地域广阔,核反击能力迅速,人口也有十多亿相对来说核打击承受力比较强,这也是中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的原因。加上火箭军非常善于利用国土纵深部署核导弹,地下长城隐藏着数量、位置都不明确的导弹发射井,这些导弹完全可以核反击攻击别国的重要目标。另外火箭军还可在全国范围内灵活布设导弹阵地,而美国根本无法对这些频繁机动的核导弹实施“一次性摧毁”。这样一来,中国数十枚核导弹的威慑力与美国的数千枚核导弹几乎是一样的,足以对美国有效实施牵制。但如果美国将更大规模的军事系统瞄准中国,那么中国就必须扩大新型洲际导弹、核潜艇和加速研制生产远程隐身轰炸机以实施反制。(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