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16种南海挑衅方案曝光 但不敢实施挨个自我否定

2017年02月10日 08: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中国加大对南海的控制力度,美国海军一些人坐不住了,总琢磨如何加大挑衅力度,来维护全球海上霸主的颜面。

  去年12月,美国著名海军问题杂志《Proceedings》就刊登了后备海军上尉Michael Proctor的文章《Check China》,精心设计了16中可选的挑衅方式。可搞笑的是,在文章中都一一自我否定,没胆实施。

  美军考虑的16种挑衅方式,程度由弱到强:

  军舰通过争议海域附近;

  争议海域“自由航行”行动,单舰;

  争议水域“自由航行”行动,驱逐舰编队规模;

  争议水域“自由航行”行动,航母打击群规模;

  争议水域肆意游荡和机动,单舰;

  争议水域肆意游荡和机动,驱逐舰编队规模;

  军舰释放拖曳声纳;

  军舰释放小艇行动(有人快艇或无人艇)

  军舰舰载机起降作业(直升机或无人机)

  潜艇在争议水域突然上浮航行;

  飞机投掷声纳浮标;

  军舰进行机动,妨碍对方正常航行;

  VHF无线电广播隔空喊话;

  舰艇挑衅性机动;

  武器系统演习;

  敌对行动。

  但是文章后面又挨个分析了这些挑衅行动的缺点,大致如下:

  1、舰艇或舰艇编队的机动与游荡:这是一种风险最低的挑衅方案,但问题是,由于太过轻微和不明显,有可能中国没意识到你是在“挑衅”,以为你是正常航行时驾驶技术不熟练呢。

  2、拖着拖曳声纳通过:这倒是比较明显的动作,敌意又低。可问题是,拖着拖曳声纳时,战舰必须中速直航,不能高速机动。另外,美国人又忘了?中国可是有“收割”拖曳声纳的传统,都不用中国海军出马,到时候来几条渔船在后面一霍霍,几百万美元就没了吧?

  3、小艇行动:释放小艇行动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明确禁止在他国主权海域实施的行为,足够表达美军的挑衅意图。问题是小艇的释放和回收是比较麻烦的事情,必须减速,海况还不能太差。另外,不管是有人小艇,还是无人艇,都有被人家捕获扣押的风险,2016年1月伊朗水域那幕美海军集体下跪的场景再现,就难看了。

  4、舰载机起降:在他国主权海域起降舰载机也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明令禁止的,绝对足够“挑衅”,飞机也没有小艇那样容易被捕获。但飞机的舰上起降风险更大,中国船只在附近随便制造点干扰,造浪啊,逼迫你改变航向啊,甚至扰乱气流啊,都有可能引发飞行起降事故。

  5、潜艇突然浮出水面:《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要求潜艇在他国主权水域必须水面航行。美军潜艇突然在中国争议水域的跃出水面,的确是个藐视你管辖权的明显信号。但问题是,你不是送上门给人家测量你潜艇的噪音和水声信号么?

  6、飞机空投抛弃式声纳浮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禁止在他国主权水域乱扔东西,而且声纳浮标都是一次性的,甚至可以投几个损坏过期的嘛。但也有问题,容易被认为是空投反潜鱼雷,甚至反舰导弹,造成误判!另外即使是坏的浮标,也可能被捞取分析,获得技术信息。最遭的是,捞了以后,在媒体上展示made in USA,成为对你口诛笔伐的证据!

  7、战舰挑衅性航行:这可不仅仅是自己随意机动了,而是主动去穿越、阻挡、甚至迫近中国军舰的航线,类似于对中国军舰航行的“拦截/驱赶”,挑衅意图足够明显。问题是,大无畏的中国军舰从来都 不缺乏“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勇气,更何况中方是正常航行,到时候发生“刮蹭”了,看“行船记录仪”视频回放,绝对是“乱并线”美舰的责任,到时候就轮到中方发言人说:你们美国佬啊,不专业!不安全啊!

  8、无线电隔空喊话:即在16号公共频道里喊话,明确表达美方对该海域的立场,以及对中方主张的不认可。问题是,反正是无线电里打嘴仗么,美方确信自己吵架能赢么?这可是频率公开,不加密的公共频道,周围的各国船只、飞机都能监听到,吵输了就难看了!

  9、信号干扰:对中方的雷达、通讯信号进行干扰,是明显的挑衅升级行为。问题是,这个行动效果很不明显,看不到,甚至“你刚才干扰到我了么?我咋没感觉呢?”。另外对方如何反应,你也不好预测。再就是,容易暴露自己的电子战能力。最后,如果对方也干扰你,不知道谁输谁赢啊!

  10、武器实弹射击演练:也就是向着空旷的地方进行枪炮射击训练,这算是最高等级的“挑衅”了,离火力警告、直接交火,就差一步了。问题显而易见,擦枪走火的风险太高。而且总说周知,中国人就等着你“打第一枪”,然后这第一枪是否是放空枪?就任凭海战后活下来的那一方来说咯!

  可见美军对各种挑衅行为的优点和缺点都进行了非常专业细致的分析,似乎都不太合适。其实不是没有完美的方法,而是没有实施的决心和信心来实施啊。如果是胆量欠费,就赶紧去充值!如果是选择恐惧症,就赶紧去治病!(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