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动物在战争中屡立奇功 解放军曾用它打惨越南特工

2017年02月10日 07: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军方从1998年就开始进行如何利用蜜蜂探测地雷并定位和利用蜜蜂探测生物武器的研究。其实蜂类一种古老的武器在战争中是屡立奇功,由于是群居性昆虫, 遇到敌人时往往集中“作战”,新石器时代的原始人就把蜂巢扔进敌人受困的山洞。在二战时德国法西斯的坦克肆无忌惮横扫欧洲的时候,盟军情报机关在研究对付集群坦克的过程中发现一群小小的黄蜂,竟能使号称森林之王的狮子落荒而逃。于是盟军产生了一种作战的新设想:他们在台风式战机上装上了反坦克火箭专门用来攻击地面的坦克,这样火箭弹可以轻易穿透德军坦克的顶装甲,这一想法在诺曼底登陆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中国的抗日战争中,由于敌我力量对比相去甚远,我军采用的多为游击战术。刘伯承元帅就把游击战的指挥艺术发挥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从黄蜂袭击马匹的行动中创造出了一种打击日本鬼子的黄蜂战术,使日本鬼子尝到了群起而攻之的“黄蜂阵”的厉害。

  相对于其他蜂类,马蜂的危险性更大。蜜蜂的毒液呈酸性,在蜇人后将毒刺脱落在皮肤上,故只能蜇一次;马蜂的毒液呈碱性,蜇人后将毒刺缩回,可反复蜇人;被蜜蜂蜇伤只是皮肤红肿热痛;而被马蜂蜇伤会伴有全身症状,轻者被蛰处皮肤红肿、疼痛难忍;重者可致全身过敏而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据数据粗略统计全球每年有近千人不幸被蜂蛰伤致死;而民间“10只马蜂蜇死一头牛”的说法也并不为过。

  在越南战争期间,越南人就用一种生活在越南深山密林中,毒性很强的马蜂来攻击美军。当情报得知美军出来行动的时候,当地军民事先把这些马蜂埋伏在美军必经的道路两旁。一旦美军接近马蜂立即打开蜂巢,成群结队的马蜂一拥而上向美军发起猛烈攻击,美国士兵被蜇得鼻青脸肿狼狈逃窜,致使美军是闻“蜂”丧胆。

  而我国的老山一带也有一种毒性很烈的马蜂,名叫细腰蜂。它毒性如以量来比较超过任何毒蛇,被它蜇后若抢救不及时,就会命赴黄泉。反击战中越军的特工队经常偷袭我老山阵地,搞得我军阵地日夜不得安宁。解放军某部坚守老山前线一阵地的3名战士就突发奇想收集了四箱细腰蜂,放在猫耳洞口。一天傍晚,夜幕刚刚降临,5名越军特工队员偷偷地摸到我阵地上来。

  当越军特工队进到离猫耳洞只有十几米远时,战士们迅速将四箱细腰蜂全部打开;霎时,细腰蜂争先恐后地冲出箱门,向越军特工队飞去。3个战士趴在洞口屏住呼吸,监视着阵地上的动静。不一会儿,就听得越军特工队被细腰蜂蜇到哭爹叫娘,发出“哇啦哇啦”连连的惨叫声。就这样我军3名战士没费一枪一弹,就把越军特工队巧妙打退。(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