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潜艇AIP系统已全面落后中国 还将无休止跳票

2017年02月09日 17: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之前,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对外介绍了潜艇AIP动力系统的发展情况。他指出,目前俄罗斯海军还没确定究竟是在“拉达”级潜艇,或是代号“卡里娜”的第五代常规潜艇上使用AIP系统。

  此前,俄罗斯军方和工业界人士有不少关于潜艇AIP的信息,目前来看俄制AIP系统显然会再次跳票。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结合此前的采访来说说俄罗斯在这一领域的发展。

  接近被放弃的“拉达”级潜艇首艇“圣彼得堡”号

  俄罗斯的潜艇AIP动力系统由著名的苏/俄潜艇设计单位“红宝石” 中央海事设计局负责研制,著名的“拉达”/“阿穆尔”级常规潜艇的就是出自该设计局之手。

  显然,俄海军最初是试图在“拉达”级上安装AIP动力系统的,采用传统柴油动力装置的“拉达”级首艇“圣彼得堡”号在入列后发现诸多问题,2009年,因为要将经费转移到首艇“圣彼得堡”号的试验上,俄军方决定停止“拉达”级后续舰艇的建造。

  据悉,暴露的技术问题和资金都不是俄军方终止建造“拉达”级潜艇的主要原因。最根本原因在于,俄海军认为“拉达”动力装置已经过时,用俄罗斯海军前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的话说就是,俄海军不希望在“过时”的动力上“无谓”的更新先进设备和武器。

  “圣彼得堡”号潜艇

  2013年7月,俄罗斯决定重启“拉达”级潜艇2号艇“喀琅施塔得”号的建造,并预定2017年完工。而在此之前几天,“红宝石”设计局总设计师伊戈·莫切诺夫表示计划在2016年前完成AIP系统的研发。到了2015年底,该设计局总裁则称希望在2016进行AIP系统的海事工作。

  “在什么潜艇上使用AIP动力系统将在相关研发工作结束后确定,我们将尽快完成相关工作。但这不仅取决于海军,还取决于设计局”。显然,科罗廖夫在近日的这个表态显示海军对于AIP系统的研发进度没谱。

  但不可否认,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俄罗斯都是试图在“拉达”级后续潜艇上安装AIP系统的,做出相关表态的就包括俄罗斯海军副总司令维克托·布尔苏克。

  俄罗斯AIP系统的宣传图

  那么让俄罗斯如此费劲的俄式潜艇AIP动力系统到底啥样呢?“红宝石”设计局负责外贸的副总裁安德烈·巴拉诺夫曾就此对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进行简要介绍:

  俄罗斯的的AIP系统采用电化学发电装置技术(注,也称作燃料电池技术),主要是潜艇在水下通过氧和氢的反应来获得电能。从技术上说,这和德国所采用的AIP技术是类似,他们之间也有明显区别,这主要体现在如何为电化学发电装置提供氢,德国的AIP主要是通过在潜艇上储备氢来解决这个问题,而我们的则是采用特殊的工艺流程通过柴油来获取必要的氢。

  日本的“苍龙”级潜艇使用斯特林发动机技术,与德俄的燃料电池不同

  巴拉诺夫认为,相比于当前瑞典、日本等国家采用的AIP技术,俄罗斯所采用的电化学发电技术的主要优势是静音性能更好。因为在这种装置里面没有任何的传动机构,只有一个用于氢和氧反应的主要管路。对于在水下需要时刻保持安静的潜艇来说,移动部件肯定是越少越好,因此这是这类技术的一大优势;而相比于德国和我们类似的AIP技术,俄罗斯产品也有优势,通过柴油机制氢意味着我们不必为储氢而大费周章。德国的技术需要特别的空间和容器来储氢,这样技术复杂、费用昂贵,而且十分危险,同时还必须培训专门的人员在潜艇进行这些作业。俄罗斯的技术“更加安全”,这是第二个优势。

  使用AIP系统的国产039B型潜艇已经服役相当长一段时间

  在这一领域,俄罗斯无疑已经落后中国,中国的潜艇AIP系统技术已然成熟,并投入使用相当一段时间。在中俄计划联合研制潜艇期间,俄方就同意潜艇使用中国国产的AIP系统。(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