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台后 美日军事同盟为何将比以往更加紧密

2017年02月08日 14: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知远导读】美国《空军》杂发表了艾米·麦卡洛的文章:Closer Than Ever。文章称,从修订《美日防卫合作指针》、驻日美国空军大规模换装最新战机,再到驻日美军与日本自卫队频繁演练,美国和日本在军事上的合作变得更加紧密。文章详细介绍了美日军事关系的最新进展,以及驻日美军的能力提升。文章编译如下:

  《空军杂志》报道:随着远东变得更加危险,美国和日本正在建立更为密切的军事关系。

  鉴于朝鲜和中国最近的挑衅行动,日本正在强化其安全态势。不断加剧的威胁正在推动美国和日本在军事上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并促使日本努力缓和与韩国一触即发的紧张局势。

  2016年9月9日,朝鲜进行了本年第二次核试验(这也是朝鲜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并且声称,已成功引爆一个小到足以安装在洲际弹道导弹上的弹头。测试发生在平壤向日本海发射了3枚“芦洞”(Nodong)中程弹道导弹仅仅几天之后。就在几个星期前,即日本宣布其新内阁当天,朝鲜向日本海发射了两枚弹道导弹。第一枚导弹几乎发射后立即爆炸,但第二枚导弹降落在距离日本领土大约200英里的专属经济区。

  重要步骤

  这些导弹发射行动是巴拉克·奥巴马(BarackObama)总统所谓的“2016年前所未有的弹道导弹发射行动”的一部分。在第五次核试验后,奥巴马誓言要与亚太盟国和合作伙伴一起努力,“认真落实”现有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并采取包括新制裁在内的其他重要步骤,使朝鲜了解其非法和危险行为的后果。

  奥巴马还向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Geun-Hye)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Abe)再次重申,“美国捍卫亚太盟国的承诺从未发生动摇。”

  迈克尔·P·温克勒(MichaelP。 Winkler)准将是驻日美军横田空军基地第五航空队的副司令,他在接受《空军杂志》采访时说,他不认为美国和日本之间的“联盟已经达到了极限”。他说:“我们与他们的合作非常、非常密切。亚太地区威胁的性质正在促使我们更加紧密地合作。”

  数以千计的朝鲜导弹瞄准了日本,平壤雄心勃勃的导弹计划是“很多日本人痛苦的诱因”,一位驻日美军军官指出。许多这种导弹能够覆盖日本岛屿的事实,在很大程度上使“日本人忧心忡忡”,温克勒说。

  温克勒说:“十五年前,我们曾经认为日本是一个庇护所,但是今天的现实是,我们生活在反介入/区域拒止的保护伞下,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对于太平洋冲突的思考方式。”虽然朝鲜是最临近和最直接的威胁,但是该战区的许多国家都有弹道和巡航导弹能够攻击美国在日本的基地以及周边地区。

  2016年7月,美国和韩国签署了在朝鲜半岛部署一套“终端高空区域防御”(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missile system,THAAD)导弹防御系统的协议,温克勒说,他非常兴奋能够在本战区部署这一系统。虽然该系统计划部署在韩国,估计不会为保卫日本做出多大的贡献,但是从其传感器收集的信息可以与“战区内的所有美国部队共享,其中一些情报可能还会与盟国分享。”

  2014年7月,日本政府通过修宪,解除了禁止自卫队在海外作战的限制——这是自1945年以来日本一直遵循的一项政策——在整个亚太地区引起强烈反响,并在国内引发了诸多争议。这一变革扩大了该国在危机时期的军事选择,使日本能够更容易地与其他国家举行军事演习,确保其部队能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安倍称这次变革是“防御措施”,但他也强调日本不可能使用武力捍卫外国部队。

  不久之后,即2015年4月,美、日两国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进行了自1997年以来的第一次重大修订。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F。 Kerry)说,新的指针将有助于遏制威胁,有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但应用新的指针为时尚早。

  美国空军驻横田基地第374空运联队指挥官肯尼斯·莫斯(KennethE。 Moss)上校表示,美国正在与日本建立“真正良好的关系”。自1993年以来,莫斯先后四次部署至日本,并一直关注着美、日关系的发展。他说,20年前,美国和日本军队很少一起演习和训练,但现在已经成为了常态。

  莫斯说:“日本人一直都接受我们,并且愿意合作。该地区威胁和稳定性的最新变化使日本人开阔了眼界和思路,努力增加现有的训练和合作机会。”

  新的防卫指针使日本能够更多地参加美军的联合规划会议,驻防日本嘉手纳基地的第18空军联队指挥官巴利·R·科尼什(BarryR。 Cornish)准将说。

  科尼什说:“我们已经将门开的更大,以便彼此更加了解,进一步提高力量整合以及协同作战能力。”

  指挥和控制层面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日本航空自卫队继续投资于他们的网络能力,确保美国和日本军队能够共享数据链路。科尼什说,这对于态势感知能力是一种强大的助推器,将成为我们未来如何交互操作的核心。

  日本人也敏锐地意识到太平洋地区近年来的自然灾害正在不断增加。世界上大约80%的自然灾害发生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责任区,约占全球的52%,日本正在寻求美国帮助他应对这些危机。

  图1、美国空军下士克里斯蒂安·科尔曼在2011年的“友人行动”期间执行人道主义援助-救灾任务。

  根本性的变化

  2011年,在灾难性的9.0级地震和随后的海啸袭击后,日本政府意识到,他们需要更好地准备与部署在该国的美军合作。

  莫斯表示,作为地震救援工作的“友人行动”(OperationTomodachi)从根本上改变了日本人对美军的看法。他说:“我们被视为真正的合作伙伴,是来这里为日本提供帮助的人。”

  自那时以后,日本航空自卫队不断研究美国国民警卫队以及预备役部队的自然灾害响应工作,使自己的人道主义援助/救灾能力大有进步。2015年,横田北部的一个县发生洪水,日本政府请求自己的军队伸出援手。

  “我们说,‘我们来帮助你,’日本军方说,‘我想我们有这种能力。’”莫斯说,“他们第一次向日本人民展示了救灾能力,真正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美国军队了不起,但我们的军队能够同样做出了不起的反应。’”

  然而,人道主义援助-救灾行动和伙伴关系建设仍然是美国在日本和太平洋其他地区使命的主要内容。

  部署在日本的美国空军大部分驻扎在冲绳,美军与当地的平民和地方政治领袖长期保持着一种复杂的关系。这些不时紧张的关系使救灾能力和伙伴关系建设变得更加重要。“对我来说,这就是我们驻扎在这里的原因,”嘉手纳基地第353特种作战大队指挥官威廉·弗里曼(William C.Freeman)上校说,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在太平洋地区只有空军部队。

  他补充说:“美国空军在那里保持着持久的存在,这有助于建立这种重要关系。如果我们只是轮换部署,就不能与他们建立现在的关系,不能真正了解整个太平洋地区的人民和他们的需求。”

  2015年7月,当台风“哈洛拉”(Halola)袭击威克岛的时候,美国驻太平洋空军要求第353特种作战大队快速评估灾情。100多人撤离威克岛,驻太平洋空军不知道C-130或C-17运输机是否能够在跑道上安全降落。

  特种作战大队派出两架MC-130H飞机和一个特种战术分队进行“实地技术评估”。该分队在飞往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5个小时的途中制定了计划,在那里他们与第36应急响应分队(36th Contingency Response Group)汇合。1架搭载了情报、监视和侦察吊舱的B-52轰炸机从关岛起飞,并进行了拍照。

  第二天早上,MC-130H起飞,用了3个小时到达威克岛。他们在关岛上空通过KC-135加油机进行了空中加油,空投了“一支五人特种战术小队和几辆轻型越野摩托车”用于评估现场,清除跑道上的杂物,并引导飞机降落。几乎不到一个小时,一架C-17运输机降落在跑道上。

  “这是一个伟大的小插曲,我们与兄弟军种以及空军的其余部队协同行动,”弗里曼说,“仅靠我们自己做不到这一点。此次行动,从接到通知到机场开放仅用了36小时,其中还包括9个小时的飞行时间。”

  嘉手纳空军基地被称为“太平洋的枢纽”,因为从该基地飞往韩国和台湾仅需1个小时;飞往菲律宾和中国南海中有争议的南沙群岛仅需3个小时;飞往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仅需5个小时。美军的嘉手纳空军基地、横田空军基地以及日本的三泽空军基地经常作为人道主义援助-救灾行动的集结地点。

  2015年,美国空军在太平洋地区唯一现役加油中队——部署在嘉手纳空军基地的第909空中加油中队——共计飞行了7500小时,其中包括支持“持久自由”行动(OperationEnduring Freedom)以及“坚定决心”行动(Operation Inherent Resolve)的作战飞行时间469小时,创下了25年来的新高,部队指挥官乔纳森·伯迪克(JonathanBurdick)上校说。在那一年,该中队卸载了320万磅燃料,支持了47次打击行动,为247架飞机进行了空中加油,并完成了86次航空医疗后送支援任务,拯救了64名患者。

  伯迪克说:“我们有15架加油机,并且通常满负荷运转。”他指出,战场对加油机的总需求远远超过现有能力。

  除了加油和航空医疗后送任务外,嘉手纳空军基地的KC-135多功能加油运输机也被用作运输机。例如,朝鲜在2016年1月进行核试验后,第909空中加油机中队被要求“非常、非常迅速地将材料运回美国,以便高级领导人可以做出他们需要做出的决定。”伯迪克说。他没有详细说明所运材料的性质,但是说,在12小时内,他的飞行员两次执行了从嘉手纳空军基地飞往新泽西州麦圭尔-迪克斯-莱克赫斯特联合基地的任务。

  他说:“最初,它是一种非常、非常战术层级的能力,但是我们可以使用它发挥非常重大的战略作用。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嘉手纳空军基地部署加油机的重要原因,我认为我们随时有加油机与所有其他战斗资产匹配。加油机让世界变得更小,许多地方现在都触手可及。”

图2、2015年2月15日,美国空军、日本航空自卫队以及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战机参加了“对抗北方-2015”演习。

  提升能力

  横田空军基地的第374空运联队有14架C-130H运输机,以及几架C-12J运输机和UH-1N直升机,莫斯说,所有这些都是我们与“日本航空自卫队以及其他一些亚太国家合作的助推器”。第374空运联队的“休伊”直升机使飞行员能够在狭窄的空域飞行,这在拥挤的东京大都市区是一种重要的能力。飞行员也使用夜视镜进行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没有这样做,但是他们被允许在日落后继续执行救援任务,莫斯说。

  美军空军最近加强了直升机的提升能力,使它们能够承担一些航空医疗后送任务,以减轻对于横田基地的C-130运输机和嘉手纳基地KC-135加油机的需求。此外,美国空军为C-12运输机添加了一个医疗后送功能,通常用于VIP运输。

  新功能不仅为与日本航空自卫队合作打开了一扇门,莫斯说,而且为空军节省了很多资金。

  C-130H运输机每小时的飞行成本大约为9,230美元,KC-135加油机每小时的飞行成本大约为11,000美元。相比之下,C-12J运输机的飞行成本要低得多,每小时的飞行费用大约为2,289美元。

  横田基地第459空运中队C-12运输机飞行员安东尼·J·佩尔戈拉(Anthony J。 Pergola)上尉说:“根据我们用于航空医疗后送任务的飞行小时数,相比于C-130H和KC-135,我们每年为美国空军节省了大约100万美元。”

  第374空运联队是太平洋空军唯一前沿部署的空运联队,其作战范围极广。在普通的一周时间里,联队的常规安排是,1架或者2架C-130运输机在后方维护,3架进行战备训练,其余的运输机参与整个战区的战术空运任务。

  莫斯说:“太平洋地区的许多其他国家装备了C-130运输机,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第374空运联队是该地区运营C-130运输机的专家,能够为其他国家提供指导。”

  “我们与许多国家建立了大量联系,”他说,“现在,……我们正处在与他们建立关系的初级阶段,了解他们的能力,并让他们相信我们,同时向他们提供帮助。”他补充说:“我们已经部署到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我们正在寻求……扩大我们在其他地区的存在。”

  第374空运联队正在升级自己的能力,即将换装C-130J“超级大力神”(SuperHercules)运输机。第一架“超级大力神”运输机预计将在2016年11月到达。最终,第374空运联队将成为一个混合机队,包括8架新的C-130J运输机以及6架老式飞机,最后一架C-130J运输机预计将在2018年2月交付。

  飞行员们说,相较于老式的C-130运输机,新飞机在某些方面更像一架C-17运输机。这些飞机更新,因此也更可靠。C-130J“超级大力神”运输机比C-130H“大力神”运输机的速度快10%到15%,更节省燃料。它可以搭载128名士兵和8个托盘,而不是92名士兵和6个托盘。另一个好处是,第374空运联队的C-130H“大力神”运输机的预定机库维护周期为5年,但新的C-130J“超级大力神”运输机的预定机库维护周期是10年,这将使更多的飞机可用于作战和训练。

  “C-130J运输机的空重有所增加,但是它拥有更大的空间和载荷,”横田空军基地C-130J过渡计划主管布赖恩·米勒(BrianMiller)少校说,“以前,我们会使用4架C-130运输机运输物资到韩国。现在我们可以使用3架C-130J运输机,而且它们没有缩短我们的行程。根据计划,C-130J运输机和C-130H运输机仍然采取一对一替代。我们只是得到了一架能力更强的飞机。”

  联队目前面临的挑战在于,过渡期间仍然需要保持较高的作战节奏。第374空运联队不再接收新的C-130H运输机飞行员,而且C-130J运输机飞行员必须返回美国训练。此外,第374空运联队不能像以前一样快速列装飞机,这使得在飞机上训练维护人员变得更加困难。与飞行员不同,维护人员将在阿肯色州的小石城空军基地进行训练,绝大多数的C-130J维护人员将在横田基地进行培训,因此早期接收的飞机必须合理安排作战使用和训练时间。

  米勒说:“我们故意延迟了C-130H运输机离队的时间,允许横田基地保留一些能力,让C-130H运输机执行飞行任务,而C-130J进行维护。”

  第353特种作战大队在2014年12月开始换装MC-130J“战影-Ⅱ”特种作战飞机,计划装备10架,目前已经有6架入役。然而,该大队将保留4架MC-130H特种作战飞机,直到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完成飞机的全天候地形规避雷达的开发和测试,弗里曼说。

  前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布莱德利·海特霍尔德(BradleyA。 Heithold)中将说,司令部已经取消了使用原来的AN/APN-241型雷达的计划,并且转向了目前部署在MH-60和MH-47特种作战直升机上的“沉默骑士”(SilentKnight)地形跟踪/规避雷达。新的雷达预计也将安装在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CV-22“鱼鹰”(Ospreys)倾转旋翼机上。

  特种作战大队预计将于2016年10月让剩下的4架MC-130H“战斗禽爪-2”(Combat Talon II)特种作战运输机回到美国接受改装,包括升级其无线电、航空电子设备和防御系统。弗里曼说,所有4架MC-130H特种作战运输机都将需要几年的升级,并指出“那时,MC-130J特种作战运输机全部的交付还需要一段时间。”他说,确切的时间表还没有确定。

  第353特种作战大队目前正在横田空军基地组建其CV-22分遣队。10架CV-22“鱼鹰”倾转旋翼机中的前3架将于2017年下半年到达,其余将于2021年之前交付。临时驻扎“将提高美国特种作战部队迅速应对日本和整个亚太地区包括人道主义危机和自然灾害在内的危机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根据2015年五角大楼发布的消息,“它将提高与日本自卫队的互操作性,加强作战行动的合作,并且建立更加紧密的防务关系。”

图3、日本陆上自卫队的UH-1直升机和美国空军C-130H运输机正在从横田空军基地升空。

  CV-22和横田空军基地的C-130J将能够共享正在建设的混合维修设施,从而节省军事建设预算中的资金。

  作为美国国防部将其最先进的装备部署在太平洋地区承诺的一部分,10架海军陆战队的F-35B联合攻击机将于2017年部署到该军种位于日本岩国的航空站。该基地现在装备的F/A-18战斗机最终将被F-35B联合攻击机取代。部署F-35B联合攻击机的目的是为了使飞行员和地勤人员熟悉第五代战斗机。

  日本也正在采购F-35A联合攻击战斗机,并为自己的部队采购V-22“鱼鹰”倾转旋翼机。

  2016年9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其位于德克萨斯州沃思堡的工厂为第一架出口日本的F-35A联合攻击战斗机举行了下线仪式。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玛丽莲·A·休森(MarillynA。 Hewson)表示,将在德克萨斯州再为日本生产3架F-35A联合攻击战斗机,其余的38架将在日本三菱重工的最终组装检测工厂(FACO)完成。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AshtonB。 Carter)在2015年4月与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Gen Nakatani)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通过加强先进技术合作,部署我们最先进的武器到亚太地区,并调整我们在该地区的态势,美日联盟的“亲密友谊”正在得到加强。

  他说:“与日本的关系仍然是我们在亚太安全事务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基石。”(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吴新建编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