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67舰完成改装归队 配新导弹美10年内都难拦截

2017年02月08日 18: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167舰于1995年建造,1997年下水,1999年服役,该舰全长153米,宽16.5米,标准排水量5000吨,满载排水量6600吨,蒸汽轮机动力,双轴推进,最大航速超过30节。主要武器包括4座4联装YJ-83反舰导弹发射架,1座8联装红旗-7近程舰空发射架,1门双联装100毫米舰炮,4门双管37毫米近程反导舰炮,2具三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架,可以搭载2架直-9E反潜直升机,被外界誉为“神州第一舰”。

  167舰也被誉为中国海军的“外交明星舰”,它出访过英国、意大利、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海军出访次数最多的军舰,创造了中国海军对外交往的多项第一。但其只具有近程防空、中程反舰和中程反潜能力,而这些性能远远已经不能满足21世纪的海上作战了。

  进入本世纪后随着中国海军更多先进舰型的大批服役,167舰的电子设备、武器装备等都明显落后于时代。如果不进行改进升级,未来则难逃充当“靶舰”或退役的命运。而随着中国军工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升级改装经验的不断丰富,对167舰这样的大型平台进行现代化改装,也在常理之中。于是在2014年期间进入船厂中期改装。据外媒报道167舰此轮升级改装,是在合理的成本和技术条件下,通过对部分主力设备的升级换代与全舰的信息化改造,带动舰艇的整体性能提升,从而实现新型舰艇相当程度的作战能力。

  167舰当初建造时的主要定位之一就是指挥舰,目前这个定位不会取消。它将增加全军综合数据链,以便更好的对空中作战飞机进行指挥引导,从这个角度来讲,此次167改装可以看做用054A型导弹护卫舰对167舰进行改进,然后升级编队指挥控制系统。至于硬武器的改装,专家指出主要还是看经费预算,经费多则用新的换旧的,经费少则将原来的武器系统进行升级。

  随着改装的完成167舰露出真容。从外表来看,全舰唯一被保留的武器就是双联100毫米舰炮,新的武器除了32单元的垂发系统外,两座1130型近防炮。拆除了以往分散、裸露在外的雷达和电子天线,换成了集成封闭式雷达电子天线;这样该舰信息侦搜、信息获取、数据分析效能大幅提升,能更有效的融入中国海军现有作战体系。现在最大的悬念是反舰导弹,从改装完毕安装上的一座四联装发射储运箱来看,其外形明显不同鹰击83的发射储运箱,据分析很可能是鹰击-12超音速导弹,如果真是鹰击-12那改装后的167舰的反舰火力是相当犀利。

  据猜测,鹰击-12导弹长约7米,射程大约在400公里。它可通过更换导引头的方式,执行反舰乃至反雷达作战, 其超过300公斤的装药量,命中一枚也足以使大型舰艇丧失战斗力;如果同时命中两枚则足以击沉敌方航母。被网友称为中国最先进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最神秘的反航母利器。鹰击-12通过冲压发动机赋予的高速性能使其抗反导能力十分强大,进一步压缩敌方的反应时间,实现突防。西方军事专家称要想拦截它,就必须研制更为高效的激光防御系统,但这不是短时间能够实现的事。预计至少在十年内,美国舰艇的现役任何近距拦截系统均对其无能为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