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过台海为何没起降歼15 我军压倒优势无需航母

2017年02月08日 15: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这次辽宁舰过台湾海峡,台湾一些军事专家和媒体有很多的说法,原说法这里不转了,对那些说法说说本人的看法。

  辽宁舰买回来之初,并没有确定是否会改为自用航母,虽然军方有此意图,但此事军方说了不算,要中央拍板。在军方提出一揽子规划之前,进行了密集详细的工作,其中就包括对全舰状态的彻底清查,评估改装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在舰体结构上,通过各种理化测试后的结论是,可以再用50年,这个结论不是行政部门提出的而是技术部门提出的,这也为行政部门的决策提供了支撑,换言之,如果技术勘验的结果是瓦良格舰寿命将至,没有续建意义的话,大陆也不会启动瓦良格舰的续建。

  我不知道台湾的媒体得出了辽宁舰去南海一次就对辽宁舰寿命“很伤”的结论是如何得出的,但我基本认定这是一种自由心证和主观猜测的结论。大陆海军在做决策时,必须有数据上的严谨性和程序上的严谨性,绝不会拍脑袋,而当初对瓦良格舰的勘验报告我曾翻阅过,其详细程度绝非外人所能想象。

  另外,再说说航母编队配套问题,辽宁舰编队的标准配置是10艘舰船,901船是为航母编队配套所研制的这不假,而055舰则不是必须和唯一的选择。航母编队的实际配置上是根据所执行的任务不同而有所增减,这没有僵化的、一成不变的,而是灵活的,比如在执行非远洋任务时,用903船作为综合补给船完全可以,用052C、052D和054A达成编队也完全可以,总之,编队的编成要根据任务属性。

  辽宁舰此次完成南海训练返航北上过台湾海峡时,其任务就是航渡而已,完全没有必要起降舰载机,而台湾海峡本就不是辽宁舰未来作战的区域。台湾以辽宁舰过台湾海峡时舰载机未起降来给自己找脸是有些心虚的说法,台湾海峡全在大陆陆基航空兵的覆盖范围内并觉有绝对性和压倒性的优势,就算当时有事也完全不必动用舰载机。

  辽宁舰既定的六项使命任务中的第6条里,已经涵盖了对台作战的任务。虽然大陆有专家说辽宁舰不是为台湾准备的,此话固然不错,但也有轻蔑的成份。战争从无固定的模式,这其中就包含的兵力投送上,辽宁舰的使命任务已经覆盖了对台作战,但用不用?如何用?则是大陆视具体情况而定。(作者署名:地平线下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