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大于二 双航母战斗群将让中国海军战力倍增

2017年02月08日 08: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国产新型航母按照目前的建造节点计算,一切顺利的话,会在2017年春天可以下水,估计两年后的2019年前后交付海军入役。然后会是渐进式的在几年内完全形成全部战斗力,相对比辽宁舰此前所做的一些铺垫及在使用过程中所累积的经验,国产新型航母形成全面战斗力相信比“辽宁舰”时间上更加短。据估计应在2022年前后,也许也就是国产弹射型航母即将下水的时候了,界时中国海军将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双航母战斗群。

  根据目前报道,公开显示,中国海军在航母基地保障设施建设上,同时有南北两个基地,第一个位于黄海之滨的青岛某军港和位于南中国海之畔的三亚某军港,此外在辽宁某地还拥有一个大型舰载机飞行训练基地,目前海南某机场也在进行相应的改造,以使舰载机不必在航母靠港时依然还在舰上维护保养,另外,据传在东海还会新建一个航母基地,而大连造船厂和江南造船厂都拥有维护保养航母的能力。而基于航母的特性,显然不同于一般水面舰艇,所以中国海军航母并非直接由舰队掌管,而是隶属于海军总部。由此可以判断,未来当中国海军的航母“下饺子”越来越多时,其航母部署的母港,主要就是侧重南北,现有的三大舰队,也都有实力组建自身的航母战斗群护航力量。

  拥有航母的最大作用就是威慑,守在港口里的那可不是威慑,而是港口皇后,因此,我国发展双航母战斗群,其重要性就是在未来海战中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假如没有制空权、制海权,那么一场现代意义的局部战争就必然是输的一方。所以,随着周边海上局势的日益紧张,纠纷的纷繁复杂,发展和拥有一支和若干支双航母战斗群,就是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国家利益的重要拳头。

  在和平时期,航母战斗群可以通过去外国访问、自由航行和前线部署来展示我军军威,通过撤侨、护航、救灾等能力展示我军装备的多用途能力,我军在此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访问体系和亚丁湾护航体系,未来若有机会,辽宁舰或者是001A型航母出访或者护航,那将大大的提升我国的大国形象,也是对人民军队的最好宣传。

  在日常的军演、训练和遏制危机与冲突的时候,双航母战斗群则是最好的威慑力量,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对抗双航母战斗群海空联合打击体系的国家,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我们平常在影片里看到美国总统遇到危机常说的那句话:“我们最近的航母在哪里?”可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假如有一天我国周边环境爆发小规模冲突,最好的办法就是将航母战斗群派遣过去,不论是争夺制海制空权,还是为上岸的海军陆战队提供火力支援,航母编队就是最大的前沿保障。

  在战时的运用中,双航母战斗群通常会拉开一定距离,彼此照应,彼此掩护,互为犄角,在实战条件下,一般会采用一前一后的布置阵型,如果对方有岛礁机场和航母战斗群,则通常会优先攻击岛礁机场,再与对方的航母战斗群海上决战,如果对方没有相应的力量来进行对抗,则双航母战斗群就会合兵一处进行联合海空打击。

  由此可见,001A型航母的出现,不仅是现阶段我军的实际需求,还是应对周边日益复杂局势的急迫要求,随着002型航母的开工,我国海军手握越来越多的航母,就可以按照一艘在航战备、一艘训练、一艘维护的模式科学合理的分配航母力量,到那个时候,我军的战斗力和威慑能力,将是现在所无法比拟的。(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