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军舰遭袭击视频曝光 应买中国防御系统可保平安

2017年02月07日 09: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月底,一艘沙特海军“麦地那”级导弹护卫舰在也门西部港口城市Hudaydah(距离首都150公里)的海岸附近被袭击,视频蹿红网络,从一开始说是被中国反舰导弹击中,到最近澄清是受到了自爆小艇的打击。据报道:“遇袭方式为迫近小艇”,“遇袭护卫舰起火,火势已扑灭,船没问题,武器系统影响不大”,“共有两名船员死亡,三人受伤”。

  图片:遇袭的“麦地那”号导弹护卫舰。

  目前,沙特海军明确,遇袭的是“麦地那”级导弹护卫舰的首舰“麦地那”号,受袭位置是左侧舰尾,靠近直升机起降平台和后部反潜甲板位置。同时,还公开了遇袭瞬间的视频,巨大的爆炸非常凶猛,但其实并未对舰艇造成过大伤害,但位于此位置的一架舰载“海豚”直升机却被爆炸的冲击波影响,造成中度毁伤。好在直升机有固定索固定在甲板上,才没有被掀翻。

  图片:自爆小艇撞击“麦地那”号尾部的动图,是直升机库外侧的监控视频所拍。

  “麦地那”号现在已经返回沙特海军基地,由于靠港时是右侧舰体靠码头,所以看不到左侧被袭击的部位。但从公布的视频和直升机甲板上包成粽子的“海豚”直升机来看,该舰后部确实遭到了自杀艇袭击,不过外部爆炸并没有过多地对舰体造成损伤。

  图片:返回沙特海军基地的“麦地那”号导弹护卫舰。

  迎接“麦地那”号回港的沙特海军高官对全舰官兵进行了勉励,表扬他们在面对胡塞武装自杀小艇攻击时临危不乱,有效维护了当地海域的航行自由及人道使命。

  图片:“麦地那”号返回港口受到沙特海军高官的欢迎。

  中东地区小型船艇活动频繁,伊朗为扼守赫尔木兹海峡,专门研制了多型小型攻击艇或自爆艇,并总结出多种小艇炸大船的作战方式。这些小艇袭击战术受到了该地区各种武装的喜爱,成为对抗正规海军的“超限战”、“杀手锏”。

  比如伊朗就曾经用自爆艇进行过袭击美国航母的实战演习。从当年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艘巨大的模拟美国航母的模型船由拖轮固定在海面,一艘自杀小艇冲到“航母”左舷实施了自爆袭击。

  图片:伊朗海军自爆小艇模拟袭击美国“航母”的实战演习。

  也门胡塞武装与伊朗关系密切,拥有自爆小艇和相应的控制技术就顺理成章了。那么为什么要使用自爆小艇而不用之前用过多次的“努尔”反舰导弹(伊朗版中国C-802反舰导弹)呢?据估计,可能导弹存货在多次袭船战中消耗殆尽,因此改用遥控自爆小艇实施袭击。

  图片:伊朗艇群战术袭击大型舰船演习。

  2000 年美国海军“科尔”号驱逐舰的爆炸事件,以及2005 年美军“奇尔沙治”号两栖攻击舰遭到火箭弹袭击的事件都表明,舰艇在近海停泊或航行状态下的近距离自身安全防卫工作非常薄弱。

  快速小艇可以携带火箭筒、多管火箭炮或直接装上炸弹实施自爆袭击,这些小艇雷达反射面积小,海面回波厉害,对雷达火控的各型火炮来说是比较难击中的目标。所以即使雷达电子设备先进的美军也不得不在全舰多个战位设置人工观察操作的机枪警戒位。

  图片:面对伊朗的攻击艇群,即使雷达电子设备先进的美军也不得不在全舰多个战位设置人工观察操作的机枪警戒位。

  蜂群般的小艇对在近海缓慢行动的舰艇威胁非常大。此次袭击中沙特海军护卫舰就遭到了3艘自爆小艇的追杀,最终被一艘小艇撞上。

  图片:伊朗攻击小艇实施蜂群战术。

  正是为了应对这一非传统威胁,近年来兴起了“近区安全防御”的概念,主要针对海岸、岛礁和在近海航行、停泊在港口内的舰艇在非战争条件下的安全防御。国外许多公司开发了各种非战斗方式下保卫舰艇、港口、岛礁近区安全的系统,主要包括被动光电监视系统、声学传感器、雷达、光学传感器、自动识别系统和火力打击系统等。

  我国在反恐、护航以及南海斗争的紧迫形势下,积极开展舰艇、近岸安全防卫系统的研制和装备应用。在2016年珠海航展中,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就推出了多款新型近区防御武器系统,包括反蛙人火箭炮、弹炮合一综合防御系统、重机枪、光电系统等。这些武器装备可以安装在舰艇上,也能够安装在海岸哨所上。

  图片:中国ORW-1型12.7毫米舰载遥控武器站安装了一挺QJC88式12.7毫米高射机枪。

  中国目前最新推出了CS/LK4近区防御遥控武器系统。CS/LK4武器系统由两部分武器系统组成,一套是直接移植于CS/AR1型舰载火箭炮的55毫米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发射管数由原来的10管增加到了12管,进一步提升了火力。

  另一套武器系统是炮塔中央的一门H/PJ17型30毫米单管自动舰炮,射程2000米,射速为320~350发/分,待发弹数量为100发,主要用于水面巡逻护航、近区与驻泊自卫等任务,用于低烈度海战、海上对峙和反恐作战的一种低成本轻型近距离武装。

  图片:中国外贸CS/LK4近区防御遥控武器系统,非常适合安装在土豪家的军舰上。

  因此,由小口径自动舰炮、反蛙人火箭炮、专用声纳系统整合起来的CS/LK4型近区防御遥控武器系统,不仅可以打击水下渗透的蛙人,还可以打击从水面渗透的自杀小艇,犹如游戏中的自动哨戒炮,功能更加多。

  此外,这种武器可以方便地安装在任何军舰的甲板上,不需要改变甲板结构,对于在海湾航行的土豪军舰们非常适用,欢迎选购!(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机关炮和火箭炮融为一体的国产CS/LK4近区防御遥控武器系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