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3年后将有双航母战斗群 与美军还有多大差距

2017年02月07日 09: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国产新型航母作为辽宁舰的“升级版”,从外观看有着极多的相似之处,中国军工人汲取了辽宁舰的很多相关经验之后,消化之后设计建造能够在下水和入列后较快的形成战斗力。如此,中国海军就同时拥有了两艘具有较强战斗力的大型航母编队了,组成中国大多数国人相当羡慕的双航母编队群。

 

  目前世界上能够用得起双航母战斗群的只有美国一家。要要一探双航母战斗群的威力,似乎了解美国海军的双航母战斗群,然后再探中国海军即将拥有的双航母战斗群的战力。

  双航母战斗群就是以两艘航母为核心,包括多艘护卫水面舰艇、多艘潜艇所组成的多样化海空立体打击体系群,他们的战斗力包括两航母本舰,与他们上面的舰载机的战斗力和护航舰艇,水面与潜艇兵力,也涉及整体航母所有编队的作战实力等各方面。

  首先我们来探控美国海军的航母,一般为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其单舰排水量10万吨上下,舰载战斗机可达80架左右,仅凭此在单舰作战力上,中国海军的辽宁舰和国产新型航母都无法与之匹敌,而载机量仅为其一半。更何况,歼-15舰载战斗机量产型就目前来看,才刚刚满足一个航母舰载机联队的本身需求,仅仅才达到24架,要搭载在两艘航母上,这还远远不够。因此,歼-15舰载战斗机要想形成颇具规模的海空打击力量,不仅急需把辽宁舰的飞行员规模提升上去,还需要尽快的让001A航母形成战斗力,以达成足够的飞行编队规模。

  在水面舰艇和潜艇方面,去年底今年初,辽宁舰刚刚带领了3艘052D型、052C型导弹驱逐舰和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和有可能护航的核潜艇,出击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又南进入中国南部海空,最后途经宝岛返回,历时20多天,进行了多天的科研试验和舰载机试飞等科目的演练。随着航母各项配套工程的不断完善合理,随着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的试航和052D型驱逐舰的不断入役以及航母的“大保镖”055型大型驱逐舰的建造,未来航母的编队舰艇配置也将会更加科学,更加合理。

  与称雄称霸世界海洋的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编队相比,我国现阶段的两艘航母还存在着极大的差距,这不仅仅体现在舰载机的数量、出动的效率和编队水面舰艇的实力差距等硬数据上,还体现在对航母的熟练运用等实际战斗经验上,这是一个巨大的鸿沟,要知道,美军对于双航母编队的体系运用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而我们才刚刚起步,好在不断的建造新型航母和辽宁舰的不间断试验,说明了我们将会在不远的将来,也会拥有双航母编队,拥有巨大力量的打击体系。(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图7/7图7/7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