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战力有多强 轰炸机带300枚导弹随时冲岛链

2017年02月07日 09: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空军在2016年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战备巡航态势

  在2016年,中国空军的轰-6K轰炸机,数度挂在KD-20空射巡航导弹执行远程战备巡航任务。由于外界普遍认为KD-20空射巡航导弹是中国“长剑-10”巡航导弹的空射版本,但是型号从“10”到“20”,是否意味着该型导弹的射程也翻倍了呢?陆基的“东风-10”巡航导弹的射程大约在1000到1500公里左右,那么空射巡航到导弹射程增长是必然的,是否会达到2000甚至3000公里了呢?而且巡航导弹这项武器,没有任何条约和核武器控制限制,所以全世界有能力研发巡航导弹的国家,都在大肆发展巡航导弹。也得益于中国巡航导弹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在面对第一岛链这条无形锁链时,中国空军现在可以底气十足,随时可以破解这一困扰中国远洋作战的头等难题。

  轰-6K是我们的绝对主力 作战半径和火力投送能力具备一定水平

  那么,中国空军的战斗力现在究竟有多强呢?从目前中国的主力轰-6K“战神”轰炸机来看,最多可以携带6枚KD-20空射巡航导弹,如果要做到作战半径达到1000公里以上,则可以携带4枚KD-20空射巡航导弹,并采用弹舱加挂副油箱模式。而中国确认装备的轰-6K轰炸机已经超过了70架,而且还有部分轰-6H/M轰炸机经过改造后也具备发射KD-20空射巡航导弹能力。

  首个波次 300枚KD-20空射巡航导弹 这样的战力已经达到了亚洲前列

  总体计算看,中国至少具备了在第一波次内发射300枚KD-20空射巡航导弹的能力。仅仅这一能就足以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战斗力水平可位居首位。不过,更值得关注是300枚是这个关键阈值。俄罗斯在最近这次对外动武中,首个波次打击就用200多接近300枚这一数量的巡航导弹。而美国,在号称“外科手术打击”开端之战的“黄金峡谷”之战,空中打击中的巡航导弹的投射量累计也是300枚。在两次海湾战争中,“战斧”巡航的首波次投射量也是在300枚以内。

  现代战争 尤其是“外科手术”式打击 300枚巡航导弹是一个基础数值

  为什么300枚这么关键?其实有一定的合理性,对于一个具备严密防御能力的国家,初期必然要打击敌方的中枢机关:防空指挥中心、作战中心、发动厂、通讯枢纽、机场等目标。论小国,300是这些战略中枢的总数,对大国,300是一个攻击正面的全部战略中枢目标数。按照美国著名战略公司-兰德公司在2016年的推算,如果中国要瘫痪美军在亚洲最大的嘉手纳空军基地,需要的都导弹数为278枚,正好在300枚这个数量内。所以,有了300枚巡航导弹的投射能力,可以进行一场高技术的局部战争,先发制人,确保让对手在初期无还手之力。而中国空军的轰炸机,仅空基巡航导弹数量,就到可达到300枚,随时可以对限制中国的第一岛链发动冲击。不过这300枚巡航导弹可不便宜,一枚按照百万美元计算,300枚那就3亿多美元,还要算上轰炸机出动的高昂单价,这一个波次可就几十亿美元,但是为了能够突破第一岛链,中国也是砸了不少本钱在里面。

  只有当首轮敲掉了敌方的战略预警和战略防御体系,才能有利于下一波次的空中打击机群出动。这才有了大家看到的,在伊拉克漫天弹雨中,美军战机如同过五关斩六将一般,进进出出的场景。一方面是仰仗着战术电子战机的区域压制,另一方也是因为伊拉克的防空中枢被全部敲掉,无力构建起有效的分层拦截抗击体系。因此,更突显了首轮300枚巡航导弹投送的关键作用。

  美国不仅仅部署了F-22 还有多座雷达在第一、第二岛链 就是为了围堵中国

  套用到中国面临的实际作战场景上,由于美日都非常关注中国东风系列弹道导弹,所以无论是远程预警雷达还是各种反导拦截手段,几乎是“东风”导弹刚一升空就会面临各种拦截措施的层层阻拦。而空射巡航导弹则会有意外的效果,尤其是在首对波次敌方反导拦截体系和空中反击体系进行覆盖打击,巡航导弹更具备出其不意的效果。

  未来空基的300枚巡航导弹不过是个基础 还有陆基和潜射做支援

  美军为了能够在第一、第二岛链围堵中国,也是煞费苦心。最核心的战术武器就是F-22,最多时可有48架F-22隐身战斗机进行第一时间支援;还新部署了至少7座远程雷达,除了侦测中国的东风导弹,还可以侦测中国的空军和海军的一举一动。如果中国不能在首个波次摧毁这些目标,将会对中国下一阶段的作战造成极大的压力。所以,300枚空射巡航导弹不过就是中国破解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的一把钥匙,后面还有陆基的“东风-10”巡航导弹和潜射巡航导弹作为支援,才能够形成足够强度的首轮突袭火力,最终砸碎第一岛链!就算在平时,在300枚空射巡航导弹的威慑下,也会使得第一岛链的实际作用锐减,为中国跨国第一岛链进军第二岛链做好打下坚实的基础。(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