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7亿美金买新型火炮 玩垂直打击火力压制战术?

2017年02月07日 18: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此前美国敲定以超过7亿美金的合同价格,向印度交付145门M777火炮及其配套的训练和保障维护服务。实际上印度和美国之间就M777火炮的引进计划已经交涉多年,由于一直在价格、技术引进等方面的分歧而不断延误。因此这份合同是否真的能在较短的未来内,顺利执行完成,恐怕还有待观察。

图片:M777超轻型火炮,比L118大了很多,但重量仍然能用中型直升机吊运图片:M777超轻型火炮,比L118大了很多,但重量仍然能用中型直升机吊运

  M777是一种自身不具备动力和自动化火控、装填系统的牵引火炮。事实上由于现代炮兵对于火炮的高要求:反应速度快,火力猛,有着良好的机动能力和越野能力,具备一定的防护能力等等,只有以履带式装甲车辆为平台的自行火炮才能充当陆军的核心火力。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仅靠炮手的体力,根本不可能将沉重的炮管迅速而准确的指向目标,这就在反应速度上差了太多。

  而M777这种新型大口径牵引火炮的兴起,主要是针对空降、山地、沙滩、丛林、海岛等特殊作战环境的需求——这些地方重型自行火炮要么根本到达不了,要么行动和展开非常缓慢,可选择的行动路线极少,在战场上受限制太多,部署和使用极为被动。

L118火炮在射程、威力上都只能被M777彻底碾压L118火炮在射程、威力上都只能被M777彻底碾压

  传统上负责这类任务的是105毫米口径的轻型火炮,一般来说重量在2吨左右,最大射程在15公里左右。由于能够非常方便的空投或者使用直升机进行吊运,因此虽然它们自身没有动力,却可以非常快速的抵达作战地点,不受地形道路限制。比如英国在马岛战争中,L118式火炮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印度和巴基斯坦、中国的边境中,大量存在高原山地,而且普遍道路条件很差——尤其是入冬封山的季节。这些地方在很多时候即使是要维持基本物资的运输都非常困难,更不要说投入重型装甲车辆到处机动作战了。因此在这些地方,各方驻扎的地面军事力量都普遍存在重型火力不强、使用限制很高的问题。

  M777火炮的先进之处,在于它通过优化火炮结构和非常先进的材料工艺水平,在全重量控制在4吨的情况下,将火炮口径扩展到了155毫米。这意味着相对于155毫米的重型自行火炮,它虽然射速低,射程有所牺牲(为了控制重量,炮管长度只有39倍口径,因此发射普通弹时一般不超过24公里,发射火箭增程弹最远能达到40公里),但在威力上却是完全一致的。

  4吨的重量,使M777完全可以用黑鹰这类10吨级的中型通用直升机快速吊运,在最快的时间内运输到战场上,或者是空投、吊运到那些重型装甲火炮车辆所无法到达的地点。因此在得到145门M777火炮以后,印军将在印巴边境上形成明显的地面火力优势。

  另一方面,为了减重,M777对于材料和制造工艺要求极高。比如通过结构一体化设计,M777的火炮驻锄从60个零部件变成一个钛合金铸造的单件;而火炮的转向架也从110个零部件直接变为一个整体部件。实际上M777的钛合金熔模铸造、新型机械化焊接等一系列工艺都是首次应用或者专门开发的。

M777的生产制造即使对英、美,也谈不上轻松容易M777的生产制造即使对英、美,也谈不上轻松容易

  并不夸张的说,M777代表着英国90年代多种金属(包括钢、钛、铝)加工的最高水平。虽然印度在进口合同中,出于引进技术、强化本国军工能力的目的,要求很多部件由印度进行生产制造。但实事求是的说,印度在高性能钢材和钛合金、铝合金的冶炼、加工上,完全没有足够的工业基础来支撑M777的核心部件制造。

  可以想见,在这145门M777火炮的未来生产过程中,印度部件的验收和使用上必然要爆发大量的问题——而这在印度装备发展历史上早已屡见不鲜。(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