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核力量到底有多强 令美国再不敢轻举妄动

2017年02月06日 11: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援引美国国防界消息人士消息报道称中国发射了一枚携带10个分导式弹头的东风-5C洲际弹道导弹。中国国防部书面回复媒体记者相关问询时指出,我们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针对此事评论称,东风-5新型导弹成功试验的消息表明中国战略核力量稳步逼近俄美水平,使人们能够重新评估中国核力量的发展前景。

  卡申认为,东风-5的优势很明显,这种强大的液体导弹发射重量为183吨。它的能量如此之大,可以以之为基础建造一个系列的空间运载火箭。东风-5携带10个强大的分导弹头和突破反导系统的设施,可以抵达美国。

  这一消息也使人们能够重新审视中国核储备的增长前景。此前人们猜测,东风-41将取代东风-5,并增加这些导弹的数量。现在看来,东风-41将作为现有东风-5核武库的补充。

  卡申指出,中国早期的东风-5不是移动式导弹,而是部署在隧道或筒仓中,发射准备时间长——一些型号需要30-60分钟,另一些型号需要多达2个小时。东风-5为数不多的发射装置或被敌方第一击摧毁。部署其上的分导弹头只会挑起敌方在危机情况下先行打击。而提高东风-5生存能力的措施,比如建立众多虚假发射装置、在隧道部署部分导弹等都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

  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首先,东风-5不再是中国唯一可以抵达美国领土的核武器,移动式东风-31和东风-41也能构成这样的威胁;其二,中国正在自主建造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和战略反导系统。可以预见,进行大量改造后,东风-5新改型的启动时间将实质性缩减。

  卡申还强调,随着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和反导系统的部署,中国将完全有可能用这些导弹发起先发制人的打击。考虑到东风-5的结构与长征-2系列火箭共同之处,中国或对该导弹进行量产,可能每年部署10至15枚此级别新导弹。这些导弹比固体燃料导弹造价更便宜,服役期更长。其数量受限或成为发展核武配套系统和建设基础设施的契机。因此,越来越有理由期待中国未来几年有可能实现逼近美俄战略核力量的跨越式突破,这将导致亚太地区游戏规则发生根本性改变。

  俄罗斯专家的观点在国内媒体亦有反映。1月下旬,在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敏感时期,中国内地社交网站微博上传出解放军王牌洲际飞弹“东风-41”现身黑龙江省大庆市街道的影片和照片。中国《环球时报》发表题为《“东风-41”被传列装,中国将获更多尊重》的社论称,“东风-41”是陆基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可打击世界任何目标,被广泛认为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之一。由于特朗普与其团队在上任前确实对中国表现出强硬态度,因此“东风-41”作为战略威慑工具受到北京的特别重视是“合乎逻辑”的。“中国的核力量必须强大到足以让任何国家都轻易不敢动与中国军事摊牌的念头。”

  《环球时报》还特别提到,目前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尊重还不够,“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高官们不时露出愿意秀一秀肌肉的傲慢,特朗普团队在候任期间也针对中国核心利益有过一些轻率表态”,“东风-41”加入解放军战略导弹部队无法让平衡中美核武库数量上的差距,但它将使中国二次核打击能力变得空前可信,从而促进中美之间战略上的相互尊重。(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微信ID号:daguozhiy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