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进座舱看歼11BS不是教练机而是战轰 战力优于苏30

2017年02月06日 10: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在2016年9月初举办的中国空军航空节上,小编的运气还真不错,不光看了精彩的飞行表演,还得到空军工作人员的允许,爬进了歼-11BS战斗机的座舱,把这款新型战机里里外外看了个遍。

  不是双座教练机,而是战斗轰炸机

  歼-11BS是沈飞集团在国产歼-11B战斗机基础上研制的双座战斗机,编号中的“S”中就是双座型的意思。

  由于歼-11BS在设计时参考了苏-27UBK,外观也与之相似,因此被很多人认为是歼-11B的双座教练型。但实际上该机参照歼-11B改进了机体布局,并借鉴了苏-30MK2战斗轰炸机的部分设计,为满足对地/海作战所必须的大载荷要求,还专门强化了机体结构和强度,配备了具备完善对地作战模式的火控雷达。

  所以,歼-11BS的正确称呼应该是双座重型多用途战斗轰炸机,其作战用途和定位与美国的F-15E战斗轰炸机类似。   

  图注:经过工作人员允许,小编爬进了歼-11BS的驾驶舱。不得不说,重型战斗机就是高大,进驾驶舱感觉要爬一层楼
  图注:坐在战斗机驾驶舱的感觉就是不一样

 

  对于大家特别关心的发动机问题,小编在现场特意跑到机尾看了看歼-11BS的“菊花”,确定该机用的就是“太行”发动机。因为其发动机尾喷口外层鳞片的大小和形状确实都是一致的,而AL-31发动机尾喷口的外层鳞片,是两个大鳞片夹一个小鳞片的结构,这也是分辨“太行”和AL-31最简单的方法。

  图注:歼-11BS的“菊花”,能看到发动机尾喷口外层鳞片的大小和形状都是一样的,这也是“太行”发动机的主要特征
  图注:这是AL-31发动机的尾喷口,对比一下就知道区别还是很明显的

  玻璃化座舱和相控阵雷达

  征得现场空军人员的同意后,小编爬进了歼-11BS的驾驶舱,真的是爬啊,平时看图片感觉飞机没多大,到了跟前才发现原来重型战斗机这么高大,踩着梯子进驾驶舱像爬了一层楼。坐进去的感觉非常好,里面比想象中的要宽敞,尤其是视野,非常开阔。

  虽然有幸进入歼-11BS的座舱参观,但小编受党和人民教育这么多年,保密意识不是吹的,在里面看到了什么是绝对不会说的,你只要知道很厉害就是了。

  据公开透露的资料,在航电方面,歼-11BS使用了中国最新型的数字式有源主动电扫描相控阵雷达,具备强大的对空—对地/海目标探测能力,而且具备极强的抗干扰能力。不仅探测距离远,还具备合成孔径绘图等多种模式,可以制导多枚“霹雳”-12主动雷达空空导弹攻击目标,而且切换到空地模式就能为空地导弹、激光制导炸弹提供数据支持,具备很强的对地攻击能力。

 

  中俄武器都能使用,作战能力强于苏-30

  虽然现场展示的这架歼-11BS只挂载了“霹雳”-8和“霹雳”-12空空导弹,但从展板上的资料可知,该机可以使用所有现役的国产精确制导武器,如“霹雳”-8/9近程空空导弹、“霹雳”-12主动雷达远程空空导弹、“鹰击”-91超音速远程反舰/反辐射导弹以及“雷石”滑翔制导炸弹和“雷霆”系列激光制导炸弹等,并能同时使用与苏-30战斗机配套引进的各种俄制精确打击武器。

  这就使得歼-11BS在保持原有空战能力的同时,具备更强悍的对地/海攻击能力,综合性能强于苏-30MK2,今后将逐步取代苏-30系列战斗机成为我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远程打击力量的主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