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15B导弹突防打击能力超强 曾两次对抗S300全胜

2017年02月06日 14: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2月3日火箭军在基地内进行了模拟大雨环境中装备保障的训练,期间东风-15B短程导弹被成排起竖。东风-15B是东风-15导弹的改进型,是一种机动、单级、采用固体推进剂的导弹系统。该导弹可携带500公斤的单一弹头,最大射程为600公里。与第一代液体推进剂的导弹相比较,东风-15B短程导弹使用的固体燃料发动机的维护和作战准备的时间被极大地减少。具有快速打击、连续突击、高效毁伤的能力,是解放军实施中近程精确打击的“尖兵利器”。

  国内主流媒体曾报道,在一场“防空导弹拦截弹道导弹的对抗演练”中,东风-15B在与S-300的2次直接较量中,全部获胜。由此看来,东风-15B短程导弹的突防能力相当不错。按照火箭军的官方介绍这种导弹还是一款名符其实的精确制导武器,作战中该武器具有点穴打击能力。

 

  在上世纪1995年7月18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7月21日至26日在东海公海海域进行地对地导弹发射演习训练,目标区位于宝岛东北端的澎佳屿附近,这里距离宝岛本岛只有大约40海里,仅相当北京市区到平谷县城的距离!其意十分明显,一股强烈的战争冲击波掠过宝岛,也冲击着世界其他某些地方。7月21日至26日,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按照预定时间举行了导弹发射训练,向预定海域发射了六枚东风-15短程导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这次警告发射展示了东风-15导弹巨大的威慑能力,也让其名扬天下。

  新华社评论道这次导弹发射训练获得圆满成功,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装备、军事素质和防卫作战能力都有了新的提高,显示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有能力保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决心有能力维护祖国的统一,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

  现在东风-15B导弹从外形看是细长的双锥外形,这样可提高突防能力;弹头尾部有四片小型稳定翼专门用于末段的方向、姿态调整。该弹发射后在中段用巡航导弹方式飞行,能经过2次以上的爬高;为躲避中段拦截还能改变飞行轨迹,末段以垂直落下的方式依靠惯性攻击地下目标。它安装诸如雷达成像之类的末段引导系统,未来还能用上北斗卫星制导,再依靠弹头上的安定翼实施方向调整,这大大提高了该型导弹的突防能力,这令对手是不寒而栗。而它的穿地厚度有可能达到10米到20米,这意味着东风-15B短程导弹能够打穿中国周边的重要防护目标。

  因此可以确定东风-15B短程导弹是中国为打击周边战略指挥目标设计的。当然它还可以携带子母战斗部、子母燃烧战斗部、空气燃烧战斗部、石墨战斗部和低核当量等特种战斗部,战争中火箭军可根据作战任务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战斗部第一波就打击敌人机场、军港、发电站、电网等目标,为解放军的后续行动扫除部分障碍。(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