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曾2次被美国坑惨 现在还会与川普联手抗华吗

2017年02月06日 13: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鉴于特朗普入主白宫是俄罗斯大力支援的传闻,以及特朗普对俄罗斯发表的相关“友善”言论,很多观察家提出了这一论断,即美俄有可能走在一起,共同遏制中国的崛起。对此,我们也有过分析,原则上2050年之前这基本不可能,现在又一消息传来,我们完全可以把心放到肚子里了。据参考消息援引外媒报道,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2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对相关文件的修改并不是放松对俄联邦安全局的制裁,而是对此项制裁细节加以澄清。

  另据法新社2月2日报道称,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2日宣称,对俄罗斯的制裁会一直维持下去,“直至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半岛控制权还给乌克兰”。这位新上任的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表示:“自3年前(克里米亚)被俄罗斯军事干预和占领以来,美国一直站在乌克兰人民一边。”黑利强调:“只要俄罗斯及其支持的分离主义者不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这场危机就会持续下去。”

  据悉,这一表态被期待已久,因为人们一直想知道特朗普政府到底对俄罗斯是什么态度,这下就完全清楚了,继续制裁,并且设置了底线,俄罗斯妥协并放弃“克里米亚”。而这一条件,无论如何对于俄罗斯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暂且不论克里米亚,俄罗斯也恐怕很难再相信美国的承诺,因此,美俄的敌对关系还将继续下去。

  让我们把视野放回到1991年苏联解体,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对国内存在的诸多问题病急乱投医,选择了相信美国,对俄罗斯经济采用“休克疗法”,结果使俄罗斯GDP几乎减少了一半,GDP总量只有美国的1/10,居民生活水平更是一落千丈,通货膨胀严重,1992年10月的1万卢布,只够买一双高档皮鞋。

  其实,这已经是俄罗斯的第二次被美国欺骗,第一次被骗的是戈尔巴乔夫,一味的相信美国式民主,结果超级大国苏联一夜之间轰然坍塌,社会主义国家转型为资本主义。但今天在事情过去二十多年后,我们可以清楚看到,美国开出的无论政治药方,还是经济药方,都是在毁灭俄罗斯。接受美国改造这么多年后,俄罗斯也未取得美国的政治信任,并且被经济制裁,而美国,也还在向东欧步步紧逼,蚕食前苏联势力范围。

  历史足以惊醒俄罗斯,再也不能相信美国佬。同时,现实的国际关系秩序,也不容美俄走近,尤其是欧洲。欧洲一贯将俄罗斯视为威胁,而依托美国进行战略抗衡,在过去几十年的历史里,这早已成为一种习惯。并且,当前国际秩序的最大获益者,第一是美国,第二就是欧洲,而中俄更多的是充当挑战者,或者解构者的角色。因此,有心人都不难发现,美欧虽然存在诸多分歧,但在重大国际事件中往往是空前一致,譬如制裁俄罗斯,譬如否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和他们当前国际秩序既得利益者的身份密切相关。

  因此,一个美国总统的更换,即便是特朗普这般“邪性”,也难以撼动当前现有国际秩序,更别提改变了。在美俄关系现有矛盾基础上,特朗普所能带给俄罗斯的最大希望,撑死就是缓和,不再恶化,而这离所谓的“美俄联手遏华”还隔着十万八千里。而特朗普对此或许仍心存侥幸,因为仅以经济作为衡量标准的话,其最大的敌人是中国,而非俄罗斯,俄罗斯并没有在经济上占到美国便宜。只是,特朗普的看法并不具备普遍性,在俄罗斯不信任,欧洲阻拦的前提下,这一“联俄遏华”的牌基本打不出去。

  对于俄罗斯而言,如果联美制华,毫无疑问随时可能腹背受敌;而和中国一道,反倒可能将美国拉下神坛。所以,从本质上来讲,当前的国际环境除了中国影响力大大增强外,并没有显著变化,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杞人忧天,只需一心一意谋发展就行了。(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微信号:daguozhiy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