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战机试飞 中国技术人员为什么抱怨俄方不厚道

2017年02月06日 12: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巴基斯坦空军正在对JF-17进行改进,以适应2020年之后的战场

  最近海外媒体报道说,巴基斯坦空军可能会在2017年启动JF-17BLOCK3战斗机项目,由于这种BLOCK3空重增加较多,所以配套发动机就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中国相关单位已经针对JF-17BLOCK3研制了增加推力发动机,它将直面俄罗斯RD-93MA发动机的竞争,所以对于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为说,JF-17BLOCK3战斗机是一个挑战和机遇。

  上世纪80年代,印度空军引进了米格-29战斗机,巴基斯坦要求中方提供一种能够与之相对抗的作战飞机,按照巴方的设想它应该是一种轻型战斗机,与巴空军F-16战斗机高低搭配,发动机方面巴方倾向采用美国的F404涡扇发动机,这就是我们熟悉的超-7方案,经过中巴美三方商谈,美国政府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售F404涡扇发动机用于超-7战斗机,并且批准F404涡扇发动机的研制厂商-通用电气将F404的技术数据、接口标准提供给巴方,同时也同意巴方把这些数据再提供给中方。

  早期的超-7战斗机模型
  它预定配备美国F404涡扇发动机
  FC-1曾经计划采用的RB199涡扇发动机

  进入90年代之后,随着中美和美巴关系的变化,美国禁止美国厂商参与超-7项目,F404发动机已经难以安装在超-7上面,中巴双方决定继续推进这个项目,需要寻找其他替代发动机,当时英国罗罗公司推荐自己RB199涡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用于狂风战斗轰炸机,罗罗公司向中方递交了初期技术论证报告,并且提出可以提供数台发动机用于测试,不过中方相关单位经过分析之后认为RB199涡扇发动机采用三转子结构,比较复杂,价格也比较昂贵,不适合超-7潜在用户使用,因此并没有选择这个方案。

  这个时候法国施奈克玛公司也意识到超-7项目存在的商机,派出代表团到中国,向中方相关单位推荐法国最新型发动机M88,它配备在阵风战斗机上面,中方认为M88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油耗低、维护简便,是超-7最为理想的发动机,但是正在交付的M88-2发动机推力只有7.5吨,比F404少了0.6吨,需要增加发动机推力,另外M88的价格比较昂贵,如果配备这种发动机,整机价格很难控制,最终中方也放弃了这个想法。

  这个时候中前苏关系改善,由于经济困难,前苏联加强了与中国在航空技术方面的合作,针对超-7项目,前苏联提出可以使用俄罗斯克里莫夫设计局的RD-33单发型,它是米格-29战斗机的发动机,当时前苏联正在考虑研制一种单发轻型战斗机,设计局编号为33M,作为90年代出口战斗机,作为配套发动机,克局正在研制RD-33的单发型,也就是后来的RD-93,经过洽谈,中巴双方都认为RD-93比较适合超-7,当时已经改称为FC-1战斗机使用,最终决定为FC-1采用RD-93发动机。

  不过中方技术人员在对RD-93经过认真分析之后认为俄罗斯人并没有想像之中那样厚道,首先RD-93资料注明重量是1050公斤,推重比接近8,但是这个重量只是净重,并不包括附件及安装接口,实际上发动机交付重量超过1200公斤,发动机推重比和飞机推重比都有所下降,影响飞机的飞行和机动性能。

  另外RD-93的技术状态只是RD-33基本型标准,加力推力为8.3吨,中方与米高扬设计局进行技术交流的时候,俄方不经意提到米格-29K战斗机配备的是RD-33K发动机,加力推力增加到8.8吨,但是中方与克里莫夫设计局洽谈的时候,克局矢口否认RD-33K的存在,后来中方了解克局当时已经完成RD-33K发动机的研制。所以FC-1试飞的时候,原超-7总设计师屠基达同志就认为发动机推力偏低是一个遗憾。

  早在超-7战斗机进行的时候,相关单位就希望能够解决发动机的国产化问题,以避免发动机受制于人,当时曾经考虑过国产WP-14发动机,甚至还设想过在WP-14的基础上改装WS-14涡扇发动机,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未成,上世纪80年代中国相关单位以F404为背景机,开展了高性能推进系统的预研,90年代完成涡扇中推核心机的研制,受到当时技术条件、经济实力的限制,中推核心机是以7吨级发动机为标准进行研制,这个推力给超-7/FC-1配套显然不足,90年代之后,又进行了改进改型设计,以8吨级发动机为目标,进行了工程化研制,不过当时国家全力投入涡扇-10发动机的研制,难以同时支撑两个涡扇发动机的发展,最终决定涡扇中推下马,造成今天FC-1战斗机要依赖俄制发动机的局面。

  正在试车的国产涡扇中推核心机
  中国正在研制增加推力型涡扇中推发动机

  进入新世纪,国家经济技术实力增强,为了促进FC-1的出口,有关单位又仿制了RD-93发动机,就是涡扇-13,并且配备在FC-1战斗机上面试飞成功,但是巴基斯坦空军已经大量装备RD-93发动机,并且在本国建立了大修线,并不愿意更换JF-17战斗机的发动机,所以对于国产涡扇发动机来说,JF-17BLOCK3是一个机会,由于飞机重量增加,发动机推力需要提高,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相关单位已经完成涡扇-13发动机增加推力型的研制,而俄罗斯克里莫夫设计局也提出RD-93MA方案,现在就看国产涡扇发动机的表现是否能够超过RD-93MA,能够成为JF-17BLOCK3的发动机,如果竞争能够成功,这将是国产航空发动机历史上的一大突破。(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