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猛造军舰反而越来越不如美军?其实足可称雄亚太

2017年02月05日 09: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少将认为中国海军造舰越多 实力越不及美军 真的如此吗?美军少将认为中国海军造舰越多 实力越不及美军 真的如此吗?

  从2015年开始,中国海军就进入到了“下饺子”模式,仅仅统计服役舰艇,在2016年中国海军就有近30艘新战舰入役,入列舰艇总吨位近15万吨。这么凶猛的造舰服役速度已经稳居全球第一了。不过,这么高的速度背后,仍然会有不少声音在质疑中国海军,尤其是美国人经常会抛出一些匪夷所思的论断。比如,美国海军少将、海军军事研究与作战条令研究部主任麦克·派克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海军虽然近些年下水不少新舰艇,但是实力也就达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俄国海军的实力,相对美军不断跃升的战斗力,中国海军的实力反而越来越不如美国。暂且不说这位少将的研究领域如何,按照它的结论,那么世界上是没有可能有海军能够超越美军的。可事实真的如此吗?中国海军现在还有机会超越美军吗?

中国海军的发展史 就是一部“小步快跑”的追赶史 而且“亮剑精神”始终都是写在骨子里的中国海军的发展史 就是一部“小步快跑”的追赶史 而且“亮剑精神”始终都是写在骨子里的  

  要分析这个问题,以往大家都喜欢分析军舰技术先进或者数量大小,而忽略了一个重点:中国的海军发展战略。是否能够追赶或者超越美国海军,就需要看中国未来打算成长成什么样的海军。这个命题其实一直以来都非常困扰着全世界,因为在中国之前,只有两只现代化全球海军的存在,美国和曾经的俄国。两者的路线千差万别,但是都是把发展的目标集中在了“大洋存在 直接对抗”的前提下进行发展的。而中国海军的发展则不同,相对于“百年海军”这一传统理念,中国海军的发展速度是一部一直在“小步快跑”追赶史。从上个世纪50年代的沿岸防御,到后来近海防御,再到90年代的近海攻防兼备,这些作战思路还是不能脱离一个核心-陆地,甚至还出现了典型的以陆制海的产物-反舰、反潜远程火箭炮。

能够组织起百舰演习 这已经足以说明中国海军在亚太的优势地位能够组织起百舰演习 这已经足以说明中国海军在亚太的优势地位  

  不过,随着中国海军的实力不断的提升,在海上歼灭敌方主力作战队伍、削弱敌方的海上存在、破除敌方海上封锁等新的作战目标在不断被提出。尤其是在2016年,中国海军举行了2次多达百舰的对抗演习,这是在21世纪少有的大规模演习,因此也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已经准备好随时在海上迎击敌方超级联合舰队-比如美、日、韩组成的联合舰队。这也是中国海军转变成“攻势海军”的重要一环。论海军战略来说,中国已经做好了随时大洋亮剑的准备。并且这些演习中,还有新下水的不到1年的战舰直接参与到演习中,如此强势的展现实力,说明中国海军已经开始向,打击敌方海上主力兵力集团、破坏敌方的后勤补给线、打破敌方的海上封锁,这三大“制海作战”目标迈进。而为了完成这样的作战任务,中国海军正在实现大舰队化、武器远程化、航母编队化”空海一体化作战“的完全现代化。

052D作为中国海军战略进化的第一步 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052D作为中国海军战略进化的第一步 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

  这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052D导弹驱逐舰。052D是中国贯彻大洋攻势作战的第一步,因为其具备了垂发系统,使得中国舰艇不仅仅摆脱了曾经没有区域防空能力的窘境,同时也使得中国海军具备了远程打击敌方目标的能力,承载载体就是”鹰击-18“反舰导弹。虽然外界认为”鹰击-18“是来源于俄罗斯”俱乐部“系列反舰导弹,可从实际外观来看,”鹰击-18“跟”俱乐部“存在比较大的反差,而且中国正在把”鹰击-18“体系化,具备反舰、巡航、反潜等型号。当然,”鹰击-18“这个编号也最早出现在西方军事刊物上,中国并未透露拥有这样的型号。

鹰击-18 可以形成家族和体系化鹰击-18 可以形成家族和体系化

  还有一种贯彻中国“攻势海军”武器不得不提,那就是“东风-10”巡航导弹,这种最大射程接近2000公里的巡航导弹现在已经成为火箭军对地对海攻击的主力武器。而未来是否能够集成到中国的055型大型驱逐舰上也非常值得关注。只有让055具备了2000公里以外打击敌方目标的能力,才能更好的体现“以海制陆”的作战策略,尤其是当055单独作为舰队旗舰存在时,更需要体现远程打击能力。而055垂发单元弹坑决定了“东风-10”巡航导弹完全可以被放置进去,因此剩下就是如何集成的问题了。

东风-10巡航导弹 未来必然会融入到055的垂发单元中去东风-10巡航导弹 未来必然会融入到055的垂发单元中去

  未来,拥有055和052D的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将会在核潜艇的配合下形成新一代的联合打击群,执行对敌方封锁、反封锁等重要任务,最主要的是通过集中优势兵力新成区域作战兵力优势,有效反击敌方封锁。在加上拥有了2000公里的“东风-10”巡航导弹支持,使得中国周边的美军基地全部都在中国海军海基打击半径之内,甚至连印度都会成为中国海军首轮波次打击目标。而对比周边的日本、韩国、印度等海军,中国无论是质量、数量上都已经获得绝对良心,在加上多款新型导弹的服役,中国海军在周边已经无人能匹敌,甚至包括美军的第七舰队也难有胜算。根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016年引述美军《中国军力报告》一文的观点,称中国现在的制海能力已经足以控制亚太及印度海域,这一区域内已经无人可以匹敌。显然,中国未来是会否有机会超越美军,还是看看美军自己的报告更为妥当。(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中国现在的制海能力已经足以控制亚太及印度海域 这一区域内已经无人可以匹敌 其实已经毫无疑问了。中国现在的制海能力已经足以控制亚太及印度海域 这一区域内已经无人可以匹敌 其实已经毫无疑问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