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军事意义有多大?十万大军千里调动不超半天

2017年02月05日 16: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年前中国的城市之间还没有高速铁路相连,如今中国已有超2万公里的高铁线路,比世界其他地方高铁线路的总和还多,中国计划在2025年将建成3.8万公里的高铁线路。大多数时候,中国的高速铁路网每天都会把数以百万计的商务旅客、外出度假者和游客运送到全国各地。不过高铁不仅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方便,更是与国防军运有直接的关系。

  利用高铁输送部队,既是紧跟铁路发展形势、对最新运输手段的充分利用,也标志着我军快速机动能力有了新提高。未来随着中国高铁不断发展联通更多地区,高铁庞大的铁路网和其快速直达的便利性,将对我军长距离的兵力调动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

  《解放军报》自豪地称这个做法“让兵力投送、战备拉动搭上了军民融合的‘时代列车’”。这个说法间接指出中国有意把民用基础设施用于军事目的。从速度上看如果运送人员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高铁计算,15个小时就是4500公里,这个数字即便从新疆运兵,在15小内也能到达中国的东部和南部沿海,即使再加上准备的时间,在24小时内也完全可去运到,而运载能力还是伊尔—76运输机的数倍。以武广高铁为例,列车可挂16节车厢,搭乘1100人和各种武器装备,从部队集结到抵达目的地不超过5小时,从而可以将一个配备轻型武器的整装师从武汉迅速运抵广州。关键时候如果采用连续发车,10万大军仅用半天就能实现。

  可以说中国高速铁路网的建成解决了解放军空运能力不足的问题,确保解放军可迅速实现全境机动。如果中国边疆到了迫在眉睫、火烧眉毛、必须立刻解决的时候,中国军方首要做的是如何把一定数量的士兵输送到前线。这其中高铁肯定可以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这个作用是大型的飞机也不能够取代。

  中国的陆地面积方圆近千万平方公里,东西、南北国土跨度均超过 5000 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陆地边界线,与14个国家在陆地上接壤。这样中国周边安全态势极为复杂让人纠结忧心,不得不拥有一支数量庞大的地面部队,致使中国陆、海、空、二炮四大军种的员额配比与现代军事斗争准备难成比例。

  现在高铁已经成网,就可以腾出原先的客货混运干线的运能,在国家无须投入增加新铁路线建设的情势下,把大批的原有铁路线的货运量被释放出来,这样客运货运各有专线,互不影响,其运输能力可提高几倍,使铁路运输有了质的飞跃。这种情况下如果运送战备物资,货运就会发挥巨大的作用。一旦边疆有事将大大提升解放军重型装甲部队和轻型快反部队成建制跨区战略投送能力令周边国家压力山大;也为适当减少陆军员额,增强海、空、二炮员合理配比提供了前置条件。未来中国的高铁系统将是一个四纵四横的网络,战时敌人无法对这一网络进行大规模破坏,可确保我军有一定的机动能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